告诉女儿

 

希望你不要媚俗。如果你脸上出现谄媚的笑容,我将为你掩面羞愧

 

 

 

文/李捷

 

 

 

(一)

 

孩子,首先我们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把真理当作一生追求的目标。你可以是有名的人,可以是无名的人,可以是做老板的,可以是个打工的,可以是富有的,可以是贫穷的,但我们希望你是个追求真理的人。

在你还很小的时候,我们有幸认识上帝,能以圣经为原则教导你。我们让你勇于挑战,我们让你努力学习,我们让你接触诗歌、音乐、舞蹈、绘画、历史、地理和美丽的大自然,我们让你看见人的有限和人性的败坏,我们让你学会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都是为了让你有高尚的情趣和鉴赏真善美的能力。这情趣和鉴赏力会陪伴你过喜乐的人生,使你在死荫的幽谷,也能看见上帝为信靠他的人所摆设的宴席。

追求真理会使你出众,追求真理可以造就你的气质,追求真理可以使你魅力四射。而无论多美丽的女孩子,如果没有追求真理的理想,也会变得平庸而令人惋惜。

 

 

(二)

 

通向理想的道路往往艰难困苦,而你亦会为此受尽磨难。但是,孩子,你必须从小就有受苦的心志和承受苦难的能力。追求至高理想的人,决不会自怜,也没有悲情。在那貌似坎坷的人生中,你会见到许多旁人无法感受到的神迹和奇事。选择平庸也许舒服稳妥,但绝无色彩。

理想或许不能给你带来什么即时利益,而且往往无法带给你世俗的享受。因此必须预备心,预备去习惯无人认同也无人欣赏你,甚至有人还会可怜你。你不要因此而徘徊彷徨,反要学会孤独地持守永恒的真理,因为最终真理必不使你羞愧。

不要为任何大小的利益放弃自己的理想,绝不要为现世的潮流而改变自己的信念,让这信念成为你骨中骨。物质世界外表华丽、美艳、诱人,很容易使你眼花缭乱,不自觉中,放弃了对理想的追求,所以你一定要儆醒,并学会如何拒绝虚荣的诱惑。

如果你因追求理想成为一个可爱的女孩子,会有许多人宠你。你得到的荣誉和赞美若过于你所应得的,这会使你流于浅薄和虚浮。记住,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妇女美貌而无见识,如同金环带在猪鼻上。

 

 

(三)

 

你要学会为你的错误向人道歉。没有一个错误大过不承认错误,千万不要企图用一个错误去解释另一个错误。要公正对待自己的错误,不要被罪统治。止住做恶,学习行善,以爱和诚实待人待己。

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其实在茫茫人海之中,和每一个人的相识都是一个奇迹。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会有误会、嫉妒和伤害。单单为着相识的奇迹,就值得包容珍惜。要追求与众人和睦相处,因为和平人有好结局。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学会原谅自己和他人。因为他人有时就是你自己。

你要懂得欣赏悲剧,悲剧令你懂得人性的败坏所导致的结局。要学会欣赏真,要在重重面具之下看到真。

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世上持圆滑标准、多重标准的人很多,但因持守真理而出类拔萃的人极少。

真诚是你无形的资产,真诚使你得到意想不到的尊荣。真诚并不一定要指责别人的缺点,但一定不要恭维别人的缺点。

希望你不要媚俗。如果你脸上出现谄媚的笑容,我将为你掩面羞愧。在形式上,你也许无力与世俗的恶争斗。而在内心,你要让属真理位格的耶稣基督作主。

 

 

(四)

 

你是上帝所造尊贵、独立的人,无人能抹煞你的尊贵,除非你自愿放弃。你会长大,你会遇到很多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感到沮丧,你也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缺点而感到自卑。所以你要记得你的源头,记得不管你有多少缺点,你都是上帝眼中的珍宝。

其次,希望你说话简单明了准确,要追求讲话的艺术,不要打断别人的谈话。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干净整洁,要控制自己的食量,为身体需要进食。要多运动,不要矫揉造作,不要太多忌讳。每一天要读书,使自己每一天都在更新。不要老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怎么去帮助他人。要学会宁愿吃亏,但却要提防那些永远不吃亏的人。不要对周围的人和事麻木不仁。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尽量将正面信息传达给别人。用你的言语和行为影响你身边的人。永远不要低估说一句友善话或做一件好事的作用。要看别人比自己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贬低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浪费时间。

最后,我们不能不告诉你,一是以上告诉你的,我们也在努力做,但还没有做到,二是你比我们幸运,在你很小的时候,你的父母懂得这样告诉你。让我们为此感谢上帝吧!我们从上帝那里得到了你,你若能成为上帝所悦纳的光明之子,那真是好得无比。

做我们的孩子也许很辛苦,但是先苦而后甜。

 

 

作者来自北京,现居日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