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圣诞深夜

 

圣诞老人眼中泪痕消失,浮起一个温暖的微笑。

 

 

 

文/宝戈

 

 

 

一个圣诞夜的深夜,孩子都睡了,壁炉旁放着款待圣诞老人的牛奶和饼干。我疲惫地坐在沙发上,圣诞树上的灯一闪一闪地催我入睡。礼物都包好了,我看着各种美丽的布置,心中总觉得这一切之中,似乎还少些什么。

不知道我睡了多久,我突然感觉旁边有人,奋力睁开眼睛,居然看到了圣诞老人站在圣诞树旁。他的服装和童话中描述的一模一样,可他看起来并不快乐,眼中隐隐闪着泪光。

“圣诞老公公!怎么啦?”我问他:“你为什么在哭?”

“都是为了孩子们!”他难过地回答。

“孩子们都很爱你啊!”我说。

“哦!我知道他们爱我和我带来的礼物,”圣诞老人说:“可是现在的孩子都不明白圣诞节真正的精神——其实不是他们的错!都是那些大人自己不明白,也不去教孩子们。”

“教什么啊?”我问道。

他的眼睛开始放光,轻轻地说道:“教孩子们圣诞节的真正意义,不只是表面看到的这些。所有习俗传统都有其象征性,要教他们这些象征所代表的真正意义啊!”

圣诞老人从袋中拿出一棵小圣诞树,放在我前面,说:“常青树的绿色是圣诞节的第二种颜色,这种树的绿色,就代表在耶稣里永生的盼望。那些向上耸立的针叶,提醒我们要常思想天上的事。”

他又从袋中取出一颗闪亮的星星放在圣诞树上,“星星代表天上的应许,神应许世人一位救主。星星象征耶稣基督的降生成就了古代的预言,是告诉所有人神的应许绝不落空,而智慧人当寻求神。”

“红色,”圣诞老人说:“是圣诞节的第一个颜色。”他拿出一些红色的圣诞树装饰品来。“红色深沉、强烈而又活泼,是生命之泉——鲜血的颜色。这是要我们知道,基督为我们流血舍命,赐下永远生命。所以每次见到红色,就提醒我们神给世人最美好的礼物。”

圣诞老人又找出一个钟型铃铛挂在树上,“正如钟声可以引导迷途的羊回家,人类应该跟从这位‘为羊舍命’的牧人。”

圣诞老人点亮一支蜡烛,小小的火舌把全房间染上一层光辉。“蜡烛的光,代表人要对神给的礼物——许久以前第一个圣诞夜出生的那个婴孩,献上感恩。”

“烛光象征我们应当跟随基督的脚踪,尽力行善,让我们的好行为在人前能荣耀神。圣诞树上那成百上千的烛光或小灯泡,它们就代表了神宝贝的儿女们,正在人前为神发光。”

圣诞老人又在袋子中翻出了一支红白相间的拐杖糖,挂在树上,他轻轻地说:“这是白色的糖浆凝固成的。白色代表基督完全无罪,拐杖则是好牧人寻找迷羊时,把羊由山沟坑洞中拉出来的工具。这些意义你们都要教给孩子们知道啊!”

他又拿出一个新鲜的用长青树枝叶编成的花圈,上面有个鲜红的蝴蝶结。“花圈把所有有关圣诞节的好东西结合起来,而且它的形状,是无始无终的圆形,代表永恒,蝴蝶结提醒我们,神和人爱的结合;红色和绿色的组合,代表救恩,针叶则指向天上……这些象征里有圣诞节的真义。”

“那你呢?圣诞老人代表什么意义呢?”我好奇地问道。

圣诞老人眼中泪痕消失,浮起一个温暖的微笑。“亲爱的朋友,愿神祝福你。”他笑着说:“我也只是一个象征,我代表家庭中的欢乐,赠送与接受爱的礼物的喜悦。如果大家真明白圣诞节的意义,大家也一定会记得我的。”

“我终于开始了解你的意思了。”我回答说。

“这就是了,”圣诞老人说:“赶快去告诉孩子们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