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问答:小心眼的上帝?为何上帝不许人类吃智慧果?

 

对呀,为什么不让吃的果子不是贪婪果、凶杀果、偷盗果、色情果?这才是罪啊。

 

 

 

文/远志明

 

 

 

问:为什么上帝不许人类吃智慧果、吃了就将人类赶出乐园(见圣经《创世记》)?————吴薇

 

萨特,存在主义哲学家,他说:人是什么?人就是一种荒诞,人从虚无中走来,又向虚无中走去,完全是没有意义的。萨特因此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百年孤独》的作者马尔克斯,南美人,也得过诺贝尔文学奖,他为什么得呢?因为他说人生就是无意义,就是孤独,他的书中有一个人物天天吃了早饭就跑到一个小屋子里去,把屋子里所有的银器都熔化掉,再重新铸成各种各样的银器。等他全部都铸好了,屋子里就挂满了各种各样的银器。有一天早晨他再进去再全部熔化掉,然后再重新铸造,直到有一天人们发现他死在那个屋子里。他说人生就是这样。

另外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海明威,他写了一部书叫《老人与海》。这位老人,是人生奋斗的典范。他跟大鲸鱼搏斗,最后得到了这条大鲸鱼,挂在船后面拖回岸边。等他到岸边的时候,发现这条大鲸鱼,一路上已被鲨鱼给吃光了,只剩下骨头架。他不得已,把这个骨头架子拖到了沙滩上,在阳光之下,闪闪发光。

这就是一生奋斗的结局,一个骨头架子。诺贝尔评选委员会称赞他用《老人与海》这部著作,表现了人类最英勇的奋斗精神。可是海明威最后却自杀了。

人类思想越深刻,越受过教育有知识,就越痛苦,这不能不说是偷吃了智慧果的恶果之一。

上帝本不让人类吃知识树上的果子,人类不听吃了。吃了之后,从此就生活得很悲惨。我的女儿对此很不解,问过我:Daddy,为什么人吃了知识果,变得聪明了,能分辨善恶了,上帝就不高兴,把他们赶出去了?上帝太小心眼儿了。

我也问自己,对呀,为什么不让吃的果子不是贪婪果、凶杀果、偷盗果、色情果?这才是罪啊。为什么吃了分别善恶的知识果就犯了大罪?当时就有神学家问答我:哎呀!是什么果子没关系啦,主要是看人类听不听话。

我听了,觉得那个说法是错误的。圣经没有一句话是废话,分别善恶的果就是分别善恶的果,吃了就是可以分别善恶的,圣经不会说一句没有意义的话。

再想一想,人类所有的罪都是因为不敬畏上帝,对不对?正如俄国作家陀斯妥也夫斯基说的:假如没有上帝,我就什么都可以干!没有永恒正义、没有末日审判,当然什么都可以干了。

接下来问,是什么本钱,使人能够不敬畏上帝?想一想,我十几年前不信上帝,现还有很多朋友们没有信上帝,想想我凭什么不信上帝?不就是凭我们的知识,凭我们的学问,凭我们所懂的那一点儿吗?我们不是动不动就说:“你把上帝证明给我看,我就信他。”

这话是什么意思啊?就是先让上帝通过我的知识、学问、逻辑、理性。如果他通不过,他就不存在。这不就是吃了知识果,中了毒啦?你用有限的知识去评价那无限的上帝,你怎么能够认识上帝呢?

所以是我们知识上的骄傲,阻挡了我们认识神,是我们用知识代替了心灵。上帝是灵,唯有用心灵才能跟他沟通,才能认识他。可是现在呢,人不是用心灵了,用头脑、用知识、用逻辑、用理性。

人的知识都是有限的,科学也是有限的,什么都是有限的。可是上帝是无限的。人偏偏用有限的东西去衡量那无限的,肯定失败。

是我们失败了,我们却说上帝失败了。就像我们说,骆驼呀,你如果穿不过针眼儿,你就不存在。结果它穿不过,我们就心安理得地说,这怪不得我们,是它真的不存在。

这就是为什么圣经说,人吃了知识树上的果子就犯了大罪。因为知识阻挡人认识神,使我们的心灵受到蒙蔽,从此就死了。

为什么上帝说人类不能吃这果子,吃的日子必定死?这个死是什么意思?你的心灵死了。亚当夏娃的身体并没有立即死去,他们还繁衍了我们这些后代。是他们的心灵死了,跟神不能沟通了。所以上帝呼喊他们:“你在哪里?”

人在那个时候起,生命就与神隔绝了,隔绝之后就是犯罪。亚当的两个儿子,亚伯跟该隐,兄弟残杀。这个时候,人已经不通神了,都是凭着肉体的欲望来行事,就充满了罪恶。他已经没有了神的真善美。

旧约记载的全是犯罪。你看中国历史上,也是犯罪。哪里没有神的爱哪里就犯罪。今天这个世界上还是到处都是犯罪,所以圣经上讲,人间的义都是破烂不堪的衣裳。彼此杀戮互相仇视,都是凭着肉体,为了利益,为了权势等等来自肉体的东西,因为灵已经死了。

但是人类不甘心啊, 一直都在寻求拯救。我不讲别的国家,就讲咱们中国。从孔孟老庄一直到汉代的董仲舒,宋明理学,朱熹、王阳明等等,这些人都是在寻求拯救啊!

你注意看他们的学说,第一,他们都发现人有罪;第二,他们都想办法来让人战胜罪,叫“格物知”。要“存天理灭人欲”,要“克己复礼”,要“唯仁由己”。这些都是想让我们中国人摆脱罪的捆绑,过圣洁的生活,彼此和睦,彼此仁爱。可是他们没有找到正确的解决的办法,所以这两千五百年来,儒家没有办法让中国人真正找到出路。

但是不要否定他们的动机,他们的动机都是对的,他们的眼光是对的。可是他们寻求却没有寻求到,为什么?因为人自己是找不到神的,唯有神来找我们。

我们基督教信仰跟其他宗教有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其他宗教都是人找神。用智慧去找神,陷入了一种玄思;用道德去找神,陷入了律法,道德律法,不许这不许那;用良心去找神,最后也找不着。为什么?人的良心是有,但是良心在利益面前软弱无力(如果几何公理触犯了人的利益,几何公理也会被人废掉,这是列宁说的)。

而基督教是神找人。耶稣是神,却来到人间救我们。可是有人问,为什么他一来就死了?有这么救人的吗?人还没救呢,他先死了。想想,好像确实不合情理,他传道三年半就死了,这叫什么救世主啊?但是,关键就在这里,他必须死,用他的生命来救赎我们。

穆罕默德给人类留下的是律法。回教的律法规定,一天要五次朝着麦加朝拜,不许吃这不许吃那,妇女要蒙头,这是律法的宗教。

穆罕默德有的是律法,他就赐给回教徒。释加牟尼,佛教的创始人,他说佛教是智慧的宗教。他有的是智慧,他就赐给佛教的是智慧。我们的主耶稣来了,他有的是用生命,他就赐给我们生命。

你是什么,就赐什么;你赐什么,你的门徒就有什么。穆罕默德赐的是律法,他的门徒就有的是律法,释加牟尼赐的是智慧,那个佛学就深奥难测,你去读佛经,读一辈子也读不完,那些术语,你怎么琢磨也琢磨不懂;而耶稣赐的是生命,基督徒就有了生命。

很简单:他用他的生命赐给我们生命,凡是信从他的就得到生命。而且是复活的生命。我们原来以为我们的生命是从虚无中来、到虚无中去,但实际上我们内心是不甘心这个样子的。耶稣来了,说好,我成全了你们的不甘心,因为本来你们是有根的,你们的肉身虽然要死亡,可是你们的灵魂是来自上帝的,必须跟上帝相通。我来了,让你们的灵活过来,叫重生。

耶稣来了就宣布说: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肉身是无益的,叫人活着的,乃是灵。因为当初亚当夏娃吃了知识树上的果子,肉身活着,可是灵已经死了。耶稣说,你们要重生,我来了,让你们的灵再活过来。

这就是圣经里面从头到尾贯穿的,就是生命,也是对“吃智慧果”最后回答。

 

 

作者为《神州》电视片集的总编导。其新作《十字架——耶稣在中国》电视片集将于2003年底推出,请见神州传播协会网页www.Chinasoul.co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