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套

 

结果我到了土桑的当天下午,就接到系里的电话,通知我得到奖学金。

 

 

 

文/张慧卉

 

 

 

环环相扣

 

我生长在中国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在政治运动中目睹了人间残酷的斗争,因而从小就教育我,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一切只能靠自己。

我的成长道路似乎也验证了父亲的话。中国人太多,而机会却太少。如没有家庭背景,普通人的命运就好像一个连环套,一环扣一环,绝不能中途出错。考重点中学、考大学、找工作、出国,都像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旦没有把握住机会,你就失去了走下去的资格。

在我考大学的那一年,一个本应属于我的保送上大学名额,却被另外一个同学走后门抢走。这更坚定了我奋斗的信念。我自己发奋考上了大学,毕业时又考取了美国某大学MBA的全额奖学金。

表面上我很骄傲,感到自己为父母争光,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可内心里,总有一种失落感挥之不去。我常问自己,即使读了最高的学位,得到了高薪的工作,又能怎样呢?下一步的目标该是什么呢?最重要的一环是什么呢?人生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呢?

 

 

信而无信

 

1999年,我和先生认识了几位基督徒朋友。出于好奇,我们开始去参加查经班。很快的,我们就被圣经里的话吸引。同时,这些基督徒朋友无私的爱和他们的行为,就像光一样,温暖我们,吸引我们。

我得知,原来有这样一位神,他降世为人,无论是被世人厌弃,还是被自己门徒背叛,或是被殴打钉十字架的时候,他的心中都没有怨恨,却充满了爱和宽恕。他圣洁,却甘心为罪人而死,使我们能够得救,能够得到永久的盼望。

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想到过去,自己为了个人的得失斤斤计较,为了一点小事耿耿于怀,我深深地为自己心中那种狭隘的爱与恨而羞愧。如果有这样一位神,我愿意追随他,让他做我生命的主宰。可是到底有没有这样一位神呢?我心里还是不能确定。

2000年8月份,我被亚利桑那大学的MIS系录取。这个系在美国大学里排名很高,可是学费也很贵,而且我没有什么电脑方面的背景,申请到奖学金的希望很小。于是在去亚利桑那大学所在的土桑市的路上,我第一次开口向神祷告。我说:“主啊!求你保守我能拿到奖学金,如果那样,我就信你。”

结果我到了土桑的当天下午,就接到系里的电话,通知我得到奖学金。我非常感动,我觉得是主聆听了我的祷告。可是过了几天,当我得知其他几个学生,也都拿到奖学金时,我的信心又动摇了。我想,也许这只是巧合吧!这真是应验了圣经上的话。在《约翰福音》6:26节,当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人后,众人找他,他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找我,并不是因见了神迹,乃是因吃饼得饱。”后来每当我读到这段经文,心里真是充满了羞愧、畏惧和感激。

 

 

苦难所见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通过学习圣经和阅读其他的书籍,我在理性上对神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开始感到神在我心里所做的工。

可是我心里还有很多挣扎,作基督徒太难了!《路加福音》6:28-29说:“咒诅你们的,要为他祝福!凌辱你们的,要为他祷告!有人打你这边的脸,连那边的脸也由他打!有人夺你的外衣,连里衣也由他拿去!”

我实在做不到。人活着已经有很多的职责和义务,如果作了基督徒,岂不是又给自己增加了更多的束缚吗?

2001年夏天,教会里的马姐妹出车祸,另外两位基督徒朋友也患了癌症。我感到很不平,为什么神会让这样的事发生在爱他的人身上呢?

可是我又发现,基督徒在苦难之中的表现,与非基督徒非常不同。这几位患病的姐妹没有惊慌失措,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减少半分对主的信心。相反的,她们心中有平安,有喜乐,有盼望。

有一天晚上,我读《罗马书》第五章,我感到神在透过这段经文对我说话:“我们既因信称义……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在那一刻,我心灵的眼睛终于打开,我情不自禁曲膝跪下,向神说:“神啊!我愿意追随你,求你来做我生命的主。”

我就这样信了主。今天,作为一个重生的人,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充实、平安和喜乐。我不再为了学位,为了金钱、地位,为了个人的虚荣心而活了,我会活出一个更有意义的得胜生活。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环,终于扣上了。

 

 

作者现住美国亚利桑那州。

 

《“连环套”》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