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之福

 

去过一种叫“吃到饱”的披萨店吗?点五盘和点十盘,费用完全一样。除非你很自制,否则离开披萨店时,舌头上通常不会有什么余香或余韵。

 

 

 

文/吴鲲生

 

 

 

小学四年级之前,我总以为每家桌上摆的都是热的饭、热的菜肴。某日,去对面巷子同班同学家做功课,留在他家吃饭。那天,我才知道原先的“以为”并不正确。

餐餐吃热菜热饭,与多金或富裕无关;捉襟见肘的时刻仍可以有。

一个像我这样看着父母在“不太够用”和“勉强够用”线上挣扎的小孩,会不会羡慕另一个“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家庭?

说“不会”,是不是太矫情了?实事求是的答案是,“确实不会,因为从不曾有过这个念头。”

在豪门巨室长大,是比较幸福呢,还是并不见得?看看英国王子查尔斯的例子。报纸报导,王储身边有几十个人侍候。有一次出外,侍从漏带了一样他心爱的东西,查尔斯王子大发雷霆,非要侍从赶几十里路回去拿不可。

听说查尔斯王子穿件大衣,也需要有人在一旁帮忙。

查尔斯幸福吗?

我想不出有什么事,能让他“惊喜”一下?中个小奖?加班费比预期多了四分之一?半价买到一本等了很久的书?拥有太多反而是另一种的失落。也许物质以外的层面总有带给他欢欣的事情,希望如此。

小市民幸福吗?

每个月,我所在的《校园》写作小组聚会一次,用很少的经费张罗出的简单晚餐,几乎每次每个人都吃得尽兴。有时候饭菜买少了,有时候人来多了,菜量因而不太够时,好吃的程度好像还加上两分。

去过一种叫“吃到饱”的披萨店吗?点五盘和点十盘,费用完全一样。除非你很自制,否则离开披萨店时,舌头上通常不会有什么余香或余韵。因为,唯有“略微不够” 会自然地产生一种珍惜感,也能留下某个层次的回味。

有位女士,毕业后相亲超过一百次。全因她脸上全是青春痘。岁月蹉跎,这位自称有“一张非常难看的脸”的女士,后来碰到一位勇敢的男士,组成了家庭。

李女士在文章中写着:是不是该感谢上苍,给了她一张难看的脸,让她等到真正爱她的人?

另一位女士,父亲身居要职,她嫁了个英俊的先生。虽然婚姻触礁不该全怪某一方家世好或不好,不过这个例子里,男方一开始就是贪图女方的身世。

有个老父亲,分家产时重男不轻女,女儿那一份不是小数目。已届中年的女儿还没出嫁,老父烦心:这份家当会不会反而让她碰上爱情骗子?

 

 

“苦”并不受人欢迎,“苦”似乎多是熬炼人又折腾人。人想拥抱的是“财多”、“貌美”。但是把眼光放长、放远,可以看到,人所以为的福,副作用竟出乎意料的多。

但是也有例外,不是每一个人都被财富毁掉。

威廉波顿(William Borden,1887~1913),有一回站在美国纽泽西州普林斯顿家门口,见到一辆高级车飞驰而过,脱口而出:“真想有这种车!”

朋友可能知道他爱汽车,问他:“为什么不买一辆?”

威廉回答:“我买不起!”

这一位后来在廿五岁时因脑膜炎死于埃及开罗的年轻人,一直期待到中国甘肃向回教徒传福音。他的遗嘱当然不会漏掉中国。在当时像天文数字的美金一百万元,有四分之一给了中国的福音与扶贫工作。

一个甘愿为基督“买不起”汽车的年轻人,隔了九十年,他的生命仍然在说话。

“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哥林多后书》4:17)

 

 

作者为台湾《校园》杂志主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