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棵柠檬树

 

我们就如柠檬树,自己是没有办法修剪自己的,所能做的只能让自己有一个愿意被修剪的意志。

 

 

 

文/文 屏

 

 

 

我家的起居室窗外有一棵柠檬树,四季发旺叶子又肥又绿,枝条茁壮,连枝条上的绿刺都不同凡响、那种有恃无恐的张扬,颇似旧时大家公子的飞扬拔扈。

我想这棵柠檬树长得可真好。

可惜,它的“好”开始给我带来麻烦。每当我在厨房忙的时候,我的五岁女儿就会像被设定了程式的机器人一样,趴在窗前问我:“妈妈,玫瑰花长刺刺,怎么柠檬树也长刺刺呢?”

所以,我把玫瑰花长刺的逻辑应用到柠檬树上,就说:“哦,因为它怕人去摘它的柠檬呀。”

“它的柠檬在哪里?”女儿问。

对呀,它的柠檬在哪里?怎么还没有长出来?

“过一段时间就会长出来了。”我肯定地说。

“明天就会长出来了吗?”

“可能还要长一点的时间。”

“再下一个明天就可以长出来了吗?”

……

 

于是,因为我家的柠檬树上总也不出现柠檬,所以这一幕就常常变了花样地出现。让我有点黔驴技穷的感觉,盼望柠檬快点长出来好给我解围,因而也注意到邻居的柠檬树。

一篱之隔的邻居有两棵柠檬树,镶在精心铺好的红砖地上。这两棵柠檬树,一棵类似我家的这棵,翠绿欲滴,精神抖擞;另一棵被修剪不少,叶子有点黄,“规模”也小,但在它的枝桠上,已经挂满许多正在成熟的果实。

我受了启发,想起老生常谈的道理:树要修理才能结果。我怎么忘了呢?

我找来闲置不用的剪刀。苦于只有一棵柠檬树,所以,就将这一棵当成两棵对待,开始做实验。一半“剃头”,另一半放任自流。一段时间下来后,被剃头的枝子花开花谢,在花谢的地方,冒出一个一个小绿豆,而没有剃头的地方,依然故我,枝叶蓬勃,直指青天,将起居室的窗户也遮去了许多。

待到邻居的柠檬变黄时,我的树上也有了不少绿“鸡蛋”,当然,绿鸡蛋几乎全在修理过的枝子上。且“鸡蛋”越多的枝子,越是垂向地面。

也许是因为刚查考了圣经关于圣灵的果子的缘故,我不由在柠檬树前发愣——不剪去骄傲,怎么会结忍耐呢?不剪去自义和论断,怎么会有恩慈和温柔呢?不剪去自我的野心,怎么会结喜乐、和平与节制呢?不修理一己之私,怎么会有真正的仁爱、信实和良善呢?

我们就如柠檬树,自己是没有办法修剪自己的,所能做的只能让自己有一个愿意被修剪的意志,让它的园丁——神来做修剪的工作。

并在被修剪的时候,让意志胜过情绪和感觉,伏在神真理的话语里。这样,必在真理所赐的能力中,有自由来脱离争竞、论断、记恨、挑剔、好面子、诽谤、猜疑、忌妒、压制、拒绝、苦毒,等等肥肥的枝枝叶叶以及硕大的绿刺,结出圣灵的果子来。

邻居的两棵柠檬树,只修剪了一棵,我猜想,一棵是为了结果,一棵是为了好看。我们做基督徒,若只是要在世界这个价值系统中“好看”、“拿得出手”的声名、地位、财富等枝枝叶叶,恐怕很难在生命的果实方面丰丰富富,因为在竭力追求这种“好看”的时侯,还有“余力”来结果吗?

写到此时,我已经感到惭愧了。

 

 

作者来自贵州,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现住加州柏城,为全职妈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