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爱语

 

然而患难好像是跟上了我们,你抵美仅一年多,你父亲突然过世,我们竟成了一门孤寡,倾刻之间不知所措。

 

 

文/宋妈妈口述/溪边树执笔

 

 

 

亲爱的捷儿:

 

妈看见你抱着小baby (婴儿)走进屋来,这画面仿佛使时光倒转了廿六年。我第一次抱你在怀中,好奇妙的小生命!我虽然没有孕育你,但上帝把你交在我手中,从那一天开始,我们成了母女。我用爱抚养你,你用爱挥去我褓抱提携的辛劳。

爱使我们一家三口亲密地连结,人都说你长得很像你父亲,就是到他离世的时候,你都还不知道自已根本和我们没有血缘关系。生你的,他们没有养你,定有不得已的苦衷。因为那多难的年头里,爱的代价格外高昂!在空前严酷的政治和经济压力之下,我和你父亲为你努力,却也从你得力量。如今回首沉思,上帝的确是为爱的缘故,把你送到我们家。

十三年前,你父亲只身来美,想为我们的家突破困境,更是替你前途铺路。数年后我也过来帮忙,将你单独留在国内。在这些分离等候的岁月里,你的电话和信件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异邦讨生活的日子不容易,然而想到我们在美国拿到了合法居留身份,就可以申请你移民过来。一家团圆的前景令我们看十年如一日。

终于等到了团圆的日子,我和你父亲在机场入境口引颈期待着你出现,来到了这最后一刻,反倒失去了耐性。望着一个个推着行李车的旅客离去,仍不见你的踪影,我十分焦急,心想你这一向乐天大意的傻丫头,别出了什么差错吧?

正嘀咕着,见你迎面走来。原来你比移民签证的入境日期迟到了四天,在入境处交涉良久,结果虽被批准进入美国,但绿卡被吊销了。这个意外,是我们以为渐入佳境的头一个打击。但毕竟已把你接到了身边,身份问题可以慢慢来解决,所以全家团聚的喜乐并没有被冲淡。

帮你安顿好去上学之后,我们和朋友合伙买了家汽车旅馆,准备着手经营。虽然这物业座落在不十分好的地区,然而总算是开始有了自己的事业。我和你父亲编织着将来退休后的旅欧美梦,这便是我们每日辛劳工作之余,最甜蜜的调剂。我们尽量省下每一分钱,十年里甚至上餐馆吃饭都成了奢侈的享受,如此勤奋节俭地为一家三口的将来打拼。

谁能预料将来呢?乳癌病发使我的将来变得不确定。幸好发现得早,手术之后就没事了。然而患难好像是跟上了我们,你抵美仅一年多,你父亲突然过世,我们竟成了一门孤寡,倾刻之间不知所措。

家的支柱倒了,我和你虽彼此相偎相依,面对前途却也茫然!这时候我们遇见了一直在寻找迷羊的上帝,知道需要上帝的拯救。于是我们走进教会,回到创造我们的上帝面前,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成了我们永远的倚靠。

归主之后,环境虽没有太大的改变,我们的心境却变了。我们不再为明天忧虑,因知谁掌管明天。我们靠着加给力量的主,凡事都能作。一个大病初愈年过半百的妇人,加上个入世未深的大姑娘,我们竟然在洛城治安常出状况的地区,经营你父亲留下的汽车旅馆,这是我们唯一的生计。

一年里我俩白日黑夜轮班工作,里外修理清洁全包办,还得应付顾客无理的要求,并防诸般意外的发生。一天夜晚,我当班,一位顾客走到办公室来要求更换毛巾,不料有人尾随前来向他寻仇,拔枪就向这边射来,我还来不及反应,一梭子弹全打在我站立的地方,却没有一颗击中我。子弹硝烟弥漫,地上尘土飞扬,我的耳朵也被巨大的爆裂声震得失去了听觉。

只见你闻声从内屋冲出来,抱住我。惊魂方定,咱们立刻大声说:“感谢主!感谢主!是您保护了我们。”回神细想,的确是上帝护佑,否则真难逃过此劫!圣经说人有罪,罪就带来了仇恨和灾难,这是不错的。唯有上帝的爱能叫我们脱离这一切苦难。

一年多以后,我们将汽车旅馆出让。本想这下可以安舒地休息一阵子了,岂料风浪又兴起,我的癌症复发,并且已转移到淋巴和骨头,医生告诉我可能只余两个月的寿命。面对这样的宣判,我虽感到有些措手不及,然而丧夫的大恸既已经过,如今又知道自己有永生,因此也还能承受。

但我心中不免多忧多疑,首先想到你的将来,一旦我走了,你在美国的居留权不就断了指望?我信主之后,常在人前作见证说上帝如何如何保护恩待我,又立志回国向家人传福音。可是现在,我竟病得快死了,上帝为他自己的名当怎样行呢?

感谢上帝!这时候我从你对上帝单纯的信心中得到激励,教会的代祷和爱心也促使我不断地倚靠上帝。上帝实在信实!他爱我,安慰我,又用话语教导我,使我在真理中得自由,不被疾病所拘禁。如今,药物治疗仍在进行,我能承受这些重药在我身上的运作,且行动自如,实令我天天体会上帝的大能!

每天清早起身,我感谢上帝,他让我又多在地上停留了一天,成全我为他作见证的心愿。回顾过去的一年,有太多的恩典要数算:一是汽车旅馆卖掉了,我们从此卸下一份重担。二是由于我身体的软弱,你舅舅和小姨、二姨先后从北京赶来探望,也因此有机会了解耶稣基督福音,经历教会兄弟姊妹间的彼此相顾相爱,更看见上帝在我们身上彰显大能……这些无可质疑的事实,令他们立定心志信奉耶稣基督,和我们一样领取了神儿女的名份,且有活泼的盼望。

三是半年前,我拿到了美国公民身份,你居留的问题可望解决。同时我也让你知道了自己真正的身世,使你心中不会有从我这里遗传了癌症的阴影。虽然揭开这隐藏了廿六年的秘密,却丝毫没有改变我们母女的关系,爱已牢牢地将我们圈在一起。

四是你出嫁了,上帝为你配合了一位好弟兄,又赐下一个可爱的女儿,于是我们成了三代同堂的美满家庭。当我接受癌症放疗和化疗期间,你尽全力地仔细照料我,并没有顾及自己的身孕沉重。你反哺的孝心,使我在身体极度痛苦软弱中获得抚慰。何等奇妙!上帝没有免我们经历人世的沧桑,却将爱赐给我们,成为生活的力量。

捷儿,如今你做了母亲,或许更能体会我此刻的心情。我多么愿意再为你做些什么,但我看见自己的有限,能给你什么,是具永恒价值的呢?现在我将这段苦难的经历简单记录下来留给你,提醒你时刻记住上帝的恩典,将来也告诉你的孩子,好叫你们有敬虔的后裔。圣经上说,天离地何等的高,上帝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东离西有多远,他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他的人。愿上帝的慈爱永远与你同在。

 

深深爱你的母亲

 

2001年秋

 

口述者为教师,原居在加州洛城北岭。已于2002年11月15日离世安息主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