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是我啊!

 

我发现自己分成两半,一半对自己说:婚姻那么痛苦,就离婚吧!另一半又对自己说:离了婚就一定能更好吗?

 

 

 

文/俞文艳

 

 

 

一心出人头地

 

我一直是个自我奋斗的人。我从小在外祖母家长大,亲身体验到几代人的压抑与痛苦。又看到社会上无公义,不是踩在人家头上往上爬,就是被人踩在脚下,所谓“天下乌鸦一般黑”,没有真理,仁爱稀少。

为了改善亲人的景况,报答家人的养育之恩,我萌生了刻苦奋斗、出人头地的意念。凭着自己还能读书,能说会道,我就慢慢成了一个自信心极强、想做什么就一定要做到的人。

二十多年当中,每次遇到成功,或如意的事,包括考上好学校,出国留学,嫁给美国人,生下儿子,找到工作等等,我都感到一定程度的喜悦。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同时,也觉得冥冥之中有命运之手在掌管着我的前程。

但这命运,时而宠我,时而令我受挫,不可知也不可捉摸。而我也只有在顺境时,心存感激道,“谢谢命运之神恩待我。”逆境时则咬紧牙关熬过不顺的日子,等待时来运转的时候。

在我自我奋斗的过程中,我做了一些良心过不去的事。比如欺骗撒谎、考试作弊,办事遇到困难时说句巧妙虚谎的话等等。为了避免负罪感或自责,我自圆其说地想:“没有办法,人人都这样,不这样达不到目的。”

有时,我也想洁身自好,杜绝一切不正,可无能为力,做不到。世界的吸引力太大,不去追求那些东西,不是埋没了自己吗?这样,我的良知就慢慢麻木和埋葬了。

那时,我人生拚搏和奋斗的目标,就是更成功:更高的学位,更高的地位,更好的工作,更多地令人羡慕。我的追求使我外表看来蛮好看、蛮成功,内心却充满了烦躁不安,脾气急燥易怒。我不会享受生活,不会欣赏生命中的亲人,甚至连自己达到了一个目标,“成功”了,都只能短暂地高兴一下,继而又马不停蹄地为下一个目标奔命。我全然不懂得什么是平安。

 

 

自由人与囚犯

 

1993,我二十六岁那年,在生活相对稳定,并有舒适工作的情况下,我的婚姻出现了极大的危机。其实我同我的美国丈夫是一见钟情,几年后二见定情。我思考过,无论在感情和理智上,我同他结合都是合适的。但一结婚后两人之间就充满了纷争与不和。挣扎了几年,不见好转,就只能由它去了。我就将爱转移到儿子身上,并将精力投到我们共有的兴趣上:做生意赚钱。可危机就在那时爆发出来了。

婚姻家庭生活变成一片黑,只有一个词可来形容,即是“痛苦”。那些日子,我虽为自由人,也生活在自由的国家,却活得比囚犯还惨。因婚姻的痛苦,我自己也陷入了严重的无法自拔的情绪低落,及危机、恐慌感中。我吃饭无味,晚上睡不好觉,白天上班心不在焉,走在街上还闯红灯。神情恍惚,活着如同行尸走肉。

我试图寻求帮助。我看了一些心理医生。在他们的办公室里,我可以任意泄露心中的隐私,任意探讨。可一离开他们的办公室,回到现实生活中,我只有更迷惑、更无助。我也无法向亲人和朋友们诉说心中的苦楚。因为我不想叫他们难过,加重他们的负担,我相信他们也无力帮助我脱离我的痛苦。

我开始考虑离婚会否是一条解决问题的途径。我发现自己分成两半,一半对自己说:婚姻那么痛苦,就离婚吧!另一半又对自己说:离了婚就一定能更好吗?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我婚姻中的危机,可能只是问题的标,而更深的危机,可能才是本──问题的实质所在。

可我不能确定是什么问题,更不知怎么办。我再不能一天一天地混日子下去了。当我不得不诚实地面对自己时,我发现我真的是陷在极大的困境之中,仿佛走到了穷途末路。留也不是,因我的日子尽是煎熬,随着时间的推移并不见好转;去也不是,因为我一个年轻女子带着孩子,前途茫茫,且我不能设想,让我无辜的儿子,在一个破碎的家庭长大。

 

 

无法面对自己

 

当我试图面对现实,欲解脱困境时,我又发现,我实在无法面对的,是我自己。我发现自己好像被一个阴影、一个魔鬼所辖制,这魔鬼常常龇牙咧嘴地将我所做过的对不起良心的事,摆在我眼前,让我厌恶自己,又可怜自己。这魔鬼紧紧追跟我,驱也驱不走,躲也躲不开,叫我害怕,仿佛已成了我的一部份。

我的良心也谴责我,我不能再回避我的罪了。我的罪像一个巨大的黑影追随我,叫我终日不得安宁。我的负罪感如同一副沉重的轭,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想地狱的味道大约是如此,真是极其可怕,极其难熬。

在这样的痛苦中,我开始觉得活着毫无意思,开始思考死是怎么回事,人死后又会怎样。我开始思索人生的一些基本问题:我从哪里来?我活着为什么?我要到哪里去?可是不得其解。

那天,我的心又被痛苦攫住,那是复活节前的星期五,我对天发问:“上苍啊,若命运之神是这样捉摸不定不可知,若我活在世上纯属偶然,就像一只老鼠、一只蚂蚁,今天在,明天死,我何必再延续这痛苦,求你将我这生命拿走。若不然,求你将生命的真相指教我。我不能再这般地活下去了。”我竟在无意之中,已向宇宙万物的主宰发出了灵魂深处的呼求与祷告。

第三日,即复活节主日,我丈夫在我俩走投无路之际,想起教会这地方,或许是可以给人灵魂带来一些抚慰的地方。于是他迷迷糊糊地带我去一家教会作礼拜。这次礼拜中,虽然有很多仪式和礼文我都不懂,但那大好的信息,即福音,我听见了。

我听见信息中说:世人都犯了罪,而罪的代价就是死亡。然而,神爱世人,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在十字架上流血,死而埋葬,因神的大能,三日后又复活。如今,我们纪念、庆祝主的复活。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罪已被赦免了,不但如此,神还赐我们永生的盼望,赐我们作神的儿女……

 

 

那不就是我吗?

 

我听了,觉得头顶上一片漆黑的天空中,仿佛出现了一线微光,我窒息的生命,忽然可以喘出一口气息了。我仿佛死人活过来了,又或如初生的婴儿,十分虚弱却不停地呼吸,爱慕那新的生命气息。一种无名的释放,伴随着喜乐,冲动着我的心头。我心中道:“原来生命的真相是如此!这才是我所要的生命,这才是我唯一的活路。”

圣经中的话,特别是《罗马书》第七章,坚定了我信主的决心:“因为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愿意的,我并不作;我所恨恶的,我倒去作……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马书》7:15-25)这不就是我的写照吗?

此后的几年当中,我接受从神来的帮助。由于婚姻中的问题不宜随便向人透露或请教,神为我预备了一位特殊的姊妹帮助我。她是我在教会中认识的,长我二十多岁。她用神的话语教导我,为我祷告,并提供她的经验和教训作我的借镜。

渐渐地我走出了绝望的幽谷,对生命的根本问题,找到了满意的答案。我知道了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我活着为什么。我的婚姻也走出了困境。神重塑了我们,重建了我们的婚姻和家庭。我和丈夫在主里享受比以前更亲密融洽的关系。

神为何如此爱我,我不能测透。可我知他是爱我,且爱到底。世上的浮名虚利已不再能吸引我,我宁愿拿时间去传福音,让别的人也知道神的爱。因此我放弃了念法律的机会,以后又放弃了工作的机会。但神却供应我们一切的需要。这让我看到,我这个自以为是、靠自我奋斗成材的人,神其实一直在看顾我、怜悯我、扶持我。等我认识他,认识自己,悔改归向他。

我也学到,神的意念高于人的意念,神的智慧高于人的智慧。所以,我愿意将自己完全交托在神的手中。

 

 

作者来自上海,加拿大大学毕业,现与丈夫及孩子住旧金山湾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