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不用讨好你我的感受──读《我为什么成不了基督徒》有感

 

我们对人间的制度尚且如此尊重,更何况决定天地运行,永生永死的规律?

 

 

 

文/晓 嵘

 

 

 

读了《我为什么成不了基督徒》一文,感触颇多。

如何去探讨信仰问题?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求真的心。我们追求某个信仰,不在于它对我有利,不在于它听起来是否顺耳,也不在于别人的议论和压力。我们追求一个信仰不是为了寻找一个精神寄托,也不是为了祈福求安,而是为了寻求真理。这是我跟在信仰上经过多年起起伏伏之后最终的认识。

八年前起我就一直去教会,可是我去教会要么是因为那儿人热情,不好意思推辞,要不就是为了交际,或者是觉得教会环境有利于家庭稳定和下一代成长,从没有从追求真理的角度想,因此走了不少弯路。

直到我经历了生死,才有了寻求真理以及顺服真理的心。真理是绝对的:是就是,不是就是不是,从不拖泥带水;真理是客观的:它不用去讨好你我的感受,有的时候,会让我们窘迫,使我们受伤害──可是它还是真理。

我爸爸现在退休了。他曾经是我妈妈所在医院的院长。在位的时候听到的全是称赞和奉承,唯一批评他的是我妈。当年妈妈的唠叨听起来很刺耳,有时甚至伤害感情,但是许多年之后,爸爸心悦诚服:“妈妈的眼光准,听她没错!”为什么?因为唯有妈妈说的是真话。

我们小时候读过“皇帝的新装”,笑话那个被愚弄、什么也没有穿的皇帝。可是我们自己在对真理的态度上却跟那个皇帝差不多。当我们否定基督教信仰的时候,请问我们哪位对这个信仰作过仔细的研究?至少当年的我没有。记得在科技大学,我们上“马克思主义哲学”,老师给了一个热门话题,让我们自由发言。我不记得讨论的题目是什么,只记我发言的最后一句:“某某事情跟耶稣的裹尸布一样不可信!”。

说实话,那时的我连耶稣的裹尸布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却把它作为不可信的典范。我们从小接受无神论和进化论思想,把凡是跟它们相背的都视为谎言。可是我们哪一位对无神论和进化论作过周密的研究?事实上今天越来越多的证据,显明进化论的非科学性,就连我们中学课本上支持进化论的动物胚胎比较图,也被证明是生物史上的骗局!

《我为什么成不了基督徒》作者,比当年的我要客观,因为他是做了一番研究之后才下的结论。他在文章中提出了很多针对基督教的问题。但是,我们能否就此得出“基督教的神不可信”的结论?老实讲我不能。我只能说“关于神的很多事情我不了解”。

那为什么“我为什么成不了基督徒”的作者,分析研究的结果是“对基督教的幻灭”?我个人觉得问题出在他的研究方法上。他在文中他说“所以这时我采取了一个截然不同的途径,不考虑真伪,而是先看对错。换言之,假设圣经所言句句属实,我是否能赞同它的主要教义和价值观。”。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作者把自己当做评判真理的标准。我赞同的,合我心意的,就是真的,否则就是假的。

假如世上有一位神,他创造了整个宇宙和人类,那么他岂是你我评判得了的?他存在就存在,他的存在不取决于你我的意志,他在人类的意志以前就存在!耶稣曾经把神跟人的关系比作陶匠和他做的器皿。陶匠有权利决定把哪团粘土做成高贵的器具,哪团做成粗陋的容器,甚至可以毁坏重做。作为创造者,陶匠有生杀予夺的主权。器皿岂能说:“为什么把我造成这样子?”同样,计算机岂能跟造它的工程师说:“为什么把我造成这个样子?”如果我们把自己放在一个被造者的位置,我们岂能跟宇宙的主宰、天地万物的创造者争辩呢?如果我们知道宇宙的规律不是我们所创造,我们怎能责怪这些规律不合理呢?圣经上说信耶稣得永生。如果这是宇宙的规律,我们只有遵守的份,岂可争辩是否合理。

这就好像当年来美国前我们在领事馆签证,总是按领事馆的规定小心翼翼准备好材料,然后到上海,排了一整夜的队,临到面谈时小心翼翼回答领事的话,等待领事决定命运的那一划。签到了欢天喜地,被拒了垂头丧气,等下次机会。

我们哪有在领事面前大吵大闹说他们的制度不合理,或者不用签证,自行登上飞机到美国来的?我们对人间的制度尚且如此尊重,更何况决定天地运行,永生永死的规律?所以我觉得对于有没有神以及谁是神这样重大的问题,我们不应该根据自己的喜好或听起来合不合理来武断判决,而是应该谨慎客观研究。

既然神是超越人的理解的,他有能力保持他的奥秘,不向人显示他自己。可是我们的神却是一位启示的神。圣经就是集中写明他的启示。有关圣经的历史证据,可以看麦道卫〔McDowell〕的《铁证待判》。圣经中有很多话不容易懂,但却隐含极深的道理。比如旧约历史实际上是新约的预表。亚伯拉罕用儿子献祭一方面说明他的信心(因为他知道神必自己预备祭物),更重要的是预表新约里神牺牲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当我们想象亲手杀自己的儿子是多么痛苦,我们就能体会神为救人类牺牲自己的爱子所承受的。

亚伯拉罕准备用儿子献祭时神阻止了他,自己准备了羔羊。可是无罪的耶稣基督却实实在在为我们而死,而且死得那么惨(一生落魄,被人唾骂,最后被钉十架)我们怎能说神不爱我们呢?

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以赛亚书》55:8,9)。但是如果我们怀谦卑的心来到他的面前,他会开我们的眼,向我们启示。《启示录》里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神的救恩是白给的礼物,只需要我们接受,不需要我们任何的代价,而且赐给我们更丰硕的生命。

写了一大堆,不知读者朋友们以为如何?

 

 

作者来自中国,获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博士,现住美国北加州硅谷,从事医疗成像技术开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