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言

 

耶稣的话是那样的有力量,给了我巨大的安慰。我心情立即就平静了下来。我多日的烦燥似乎被耶稣的话一扫而去。

 

 

 

文/光 子

 

 

 

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来美国前,我从未对宗教产生兴趣或者步入过教堂。尽管我从未真正认识过基督徒,但我坚信只有软弱的人才会进教堂。

我是于1992年9月来到美国的。我到美国的第二天正好是星期天。我在中国的一个老同事,西装革履地走进了我的公寓。我问他为何打扮如此整齐,他说他要去教会。我好惊讶,此公只比我早来美国一年多,竟有如此大的变化!我和他共事几年,从未听过他对宗教有兴趣!

第二个星期天,我的另一个同学把我也带进了教堂。我来教会一方面是出于好奇,另一方面则是很高兴跟朋友们到处走走。那个星期天,我认识了哈雷先生,他是主日学的老师。以后的星期天,哈雷先生和太太经常来我的公寓,接我和室友去上主日学。有时他们还载另一家台湾学生及孩子。他们的汽车真是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我去教会出于两个考虑。第一,我刚来美国,需要增强英语。学圣经对此肯定会有帮助。第二,我感到圣经在美国起着重要作用。我虽然不需要相信圣经,但知道圣经的内容,对我会有好处。比如我可以懂得美国人在讲什么。

我是从《创世记》开始学起的,当时觉得其故事真是无稽之谈。但我看到别的人那么认真,也就没有说什么。一段时间以后,意识到别人真的在认真学圣经,并相信圣经。他们是当真了!

由于我学圣经的主要目的是学英语,所以我对圣经故事和道理并不深究。当老师问我们是否有问题时,我也许会问点生字问题。我不在意圣经所要讲的道理。

我参加主日学也不主动,可说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有时我会收到哈雷先生的明信片,例如夏时制来了,哈雷先生会在明信片上告诉我调时间,并欢迎我继续去主日学。多么善良细心的人啊!出于对哈雷先生的敬重,我又会出现在教会。因为哈雷先生这样的人,是我见过的最善良的人。

这样的生活改变了我对教会的许多成见,我对基督教也有了一些了解。基督徒并不像我所想像的那样软弱,我在这儿见到的基督徒是那样的善良和乐于助人。我不明白原因,但我对他们有了敬意。我甚至想,我要是能像他们那样对待周围素不相识的人该多好啊。

但我没有去探究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我也没想过要成为基督徒。

 

 

贫苦的农家子弟

 

我出生在离成都一百多里路的一个农家。记得我还在读小学时,就要上山砍木材,再运到离家八里路的集市上去卖。读初中时更要把木柴运到三十里外的集市去卖。木材是三分五左右一斤,大概赶两次左右的集可以买一本书。

周围的人没有多少梦想。人们敢于想像的最大的梦想,莫过于能从小学升初中,然后能考上本县的师范学校,然后可以当上吃公粮的老师。这样的幸运儿也是凤毛麟角。当地的父母大多不敢奢求子女能学多少东西,能读报写字算账就足矣。我的初中成绩不够好,上不了那有前途的县师校,但还幸运地进了高中。

也许由于这些原因,我一直感到我的性格有些复杂。一方面,我为自己最终能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又能进北京工作感到自豪。我当时觉得北京是我事业成功的理想之地。我自认为是一个勤奋的人。所以我希望别人也是一样的勤奋。我看到有的同学聪明,但不好好读书以至学业平平,我为这样的同学感到惋惜。我相信每个人都该勤奋学习工作,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那些著名的科学家是我的楷模,我尽一切可能读他们的传记。我也很愿意同周围勤奋的人为友。

另一方面,我也有我的不自信。我不喜欢人们把城市里发生的坏事,首先怀疑或归咎于来城里谋生的乡下人。我为自己的勤奋而自豪,有时我又感到除此之外我没有什么可夸口的。在北京这样的地方,我其实原本一无所有。

我来美国半年多以后,有过一段艰苦的时期。为了避免去评论当时的一些人和事,我就不复述那些细节了。那是我的一次灾难性经历,在此之前,我从未恨过任何人。那一次,我第一次真正感到恨。那种恨对我有很大的伤害,我睡不好,心里想着报仇和寻求公义。

我一直觉得自己强壮。我从那么穷的地方出来,通过勤奋努力,在当地上千的人中成了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然后进北京工作,又来到了美国留学。因此,我相信通过自己勤奋踏实的努力,会有一个光明的前程。但那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并不那么强壮,反而相当软弱无力。

当时的情况糟糕透了。一方面,我动用我的全部智力来设计复仇的计谋,以找到内心的平衡;另一方面,我又非常清楚我什么也干不了。我觉得应该整治一些人,同时我又不能为此犯法──我总不能为所恨的人而断送前程。这些想法在我头脑里不停地打转,真是难受至绝(我现在好感谢上帝保守我当时没有做什么事,以致我成为一个邪恶的人)。

那段时间好苦,期末考试又快来了。有天晚上,我翻来覆去睡不着,就起来开了灯,想找本书来打发时间。当时屋里只有一些参考书和教会送给我的一本圣经。我当时肯定对数学没有胃口(我绝对不推荐人在心里烦燥时读数学或者哲学书),所以我拿起了那本平时从来不看的圣经。

看了前几页,然后就来到了《马太福音》第五章。我当时觉得耶稣登山宝训的每一句话都是对我说的。“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我觉得自己的心灵是那样的贫乏,耶稣的这句话对我就是保证和祝福。“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我当时就是一个哀恸的人,我觉得耶稣的话已经安慰了我。“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正义和公平是我当时所渴求的,所以我立时就相信耶稣会给我这些。

耶稣的话是那样的有力量,给了我巨大的安慰。我心情立即就平静了下来。我多日的烦燥似乎被耶稣的话一扫而去。所以我很快就甜甜地睡去了。并且从那以后我也都睡得很好。我当时并不知道耶稣怎样给我那一切,还以为耶稣会为我复仇。我现在明白了,耶稣已为我们所有人的罪和仇恨上了十字架,他替我们把所有的代价都付了。

 

 

虽然食言无怨无悔

 

从那以后,我的内心平安了很多,尽管我并未清晰意识到,这是耶稣的话把我从仇恨的捆绑中释放出来。几个月以后,有人告诉我教会里有了一个中文团契。我当时虽然不是十分有兴趣,但我还是去了。我在团契里第一次看到《海外校园》期刊,期刊上有许多见证。那些见证让我很感动,因为有许多跟我相似的经历,让我很能理解和共鸣。因此,我产生了解圣经的冲动。

后来,教会开受洗班,我想既然是受洗班,应该会把基督教的道理讲明白。所以就去参加了这个班。但我也讲明了我不打算就成为基督徒,我只是想把圣经懂得深一些。到最后一课时,老师问我是否愿意相信上帝。我当时内心有点犹豫,但还是愿意相信,所以就回答:“是的。”感谢上帝,我从没有为此后悔过。

记得信主前,有一个星期六,哈雷先生邀请主日学的学生和老师,去他的别墅度假。那天阳光明媚,景色宜人。别墅前有个湖,湖里有些鸭子,有人在悠闲地钓渔。

正当我欣赏着这美丽的风景,我旁边站着的一个美国人说:“这景色真美。”我附和道:“是的。”然后他又说:“感谢上帝,他为我们创造了这一切!”我一听这话就不想和他再谈下去。我心里说,你为什么把所有的好事都归于上帝?

现在,我完全能理解他的思维了,因为我也将颂赞归于上帝。如果没有上帝,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有意义。正如所罗门王说的“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是上帝赋予了万物意义,因为上帝创造了万物。

当我开车行在路上,看见美丽的森林和蓝蓝的天,我的心中就充满了对上帝的感恩。当我回首我的人生,我感谢上帝,感谢他甚至在我还不认识他时,他就保守我。不管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上帝都看顾我,并向我显明他是主。

在此,我也想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各种条件来学圣经。你一定会受益的。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你如果梦想过真理,那么来学习圣经,你肯定会得到满足的。

 

 

作者来自四川,现居美国中西部,任软件工程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