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不大易

经过几个月来的痛改前非,现在不单收支平衡,且最近两个月还有剩余。

 

 

 

文/黄继忠

 

 

 

 

我的转变

 

我这个念哲学的人,一贯只顾读书,不喜欢管理钱财,认为金钱并不重要,只不过是“属世”之物,基督徒不宜为之费神,反正“贪财是万恶之根”,所以根本不用作什么收支平衡,亦不用做什么财务预算,因为“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与其对着沉闷的账目数字伤脑筋,倒不如读一两本“属灵”的书籍或精彩的哲学钜着来得痛快。偶尔听到基督徒说应作神的忠心管家,也对其充耳不闻。即使太太因此与我发生争执,事后我也都不以为然。

自从做了父亲之后,特别是最近这几个月来,我对钱财的看法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今年三月份我下定决心把家里的财务搞好,于是买了一个电脑理财软件,把家里所有的收支账目清清楚楚地纪录下来。结果可不得了,我发现自己一直以来以“理财为属世”为名,实则放纵对钱财的不负责任。以自己喜欢买书为例,我往往打着“要读书”这个“神圣”的理由,罔顾家里的财政预算,先买书而后快,弄成婚后这几年没有好好储蓄。幸好“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经过几个月来的痛改前非,现在不单收支平衡,且最近两个月还有剩余,计划将其拨作孩子的教育、我们将来的退休,及支持基督教的事工之用。

 

 

三个问题

 

总结最近的教训,我领略到一些理财的简单原则,愿与大家分享。现在我每买一件东西之前,都会考虑三个简单的问题。第一,这个东西会不会升值?就算它本身不会升值,它会不会帮助我的其他东西升值呢?比如你把钱作适当、谨慎的投资如证卷(securities)、互惠基金(mutual funds),甚至是定期存款(certificates of deposit),长远来讲,这些东西是会升值的。某些东西是会降价的,如电脑,纵然如此,一部好的电脑可以增加你的工作效率,可以帮助你其它的东西升值的。所以尽量去买升值或帮助你升值的东西是第一个原则。

第二个要问的问题,就是如果这个东西不升值,它能否起码保值呢?举例而言,房地产通常就算不升值,也会保值的。而且长远来讲,租房子不是上策,因为你付上十年、二十年的房租以后,你所住的地方,仍然不属于你,况且你的业主可能随时加房租。但是当你买下房子以后,你虽然要付分期付款(mortgage),始终这个房子是属于你的。所以纯从市场价格角度而言,我们需要尽量去买一些会升值和保值的东西。

接着引到第三个问题,就是如果这个东西既不升值、也不保值,那么我们要考虑它是否会贬值呢?又或者虽然它本身贬值,它能不能使其他东西增值呢?因为现在市面上的商品,有很多一买下来就马上贬值,如电视机、录影机、数码照相机(digital cameras),甚至小孩子的玩具等等。我个人觉得,我们购买这些东西之前,真的要再三考虑,好好去想想要不要买,要不要更换新的。当然如果你是要靠这些东西干活,又或是为了小孩子教育的缘故,那么这些投资可能是必须的及值得的。因为你花在这些东西的金钱,可以投资在一些会升值或保值的东西上。所以你要问,我这样买一些快贬值的东西值不值得?

以上就是我所领会到的三个理财原则。现在让我们来探讨一下,到底这些原则与圣经的教导是否一致?

 

 

圣经教训

 

无容置疑,当圣经论到“今生”与“永生”这个对比的时候,很明显地劝勉我们,不要把生命投资在一个会朽坏的国度上,或一个会“贬值”的人生上,乃是要投资到一个永恒的国度,一个有无限升值可能的生命上。《马太福音》第六章当耶稣讲到天国的道理的时候,他说不要积聚财宝在地上,因为会锈坏,会给虫蛀食,乃要积聚财宝在天上,因为不会被虫咬坏,不会被贼偷。另外在《马太福音》第十三章,耶稣提出藏宝及寻珠的比喻的时候,也说到天国像一个藏在地下的宝贝或一颗贵重的珠子,是值得变卖一切,值得以重价把地或珠子买下来的。更有趣的是,天国也像芥菜种,是“百种里最小的”,但是长大起来,“却比各样菜都大”,是拥有无限增值的可能的。

但既然“永生”这么重要,那么基督徒是否就不应该再理会“今生”的事情呢?是否处理财务时就可以像我从前一样吊儿郎当呢?当然不是。耳熟能详,耶稣在《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教导我们做尽责任的管家。虽然每个人都有不同恩赐,可能领受五千、也可能是两千,但都要尽其所能,发挥神所给的恩赐去理财、去赚钱,去增加资产总值。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就是当耶稣骂那个把一千个银子埋在地下的仆人的时候,他指出这个仆人的问题是让那一千银子贬值。套用现代语言,就是把钱藏在枕头底,让通货膨胀蚕蚀本金。耶稣更进一步说:“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太》25:27)。再套用现代语言,就是起码要把钱放进银行,让它自动赚取利息,让这笔金钱升值。这个比喻引证我以上所提出关于基督徒理财的原则。总的来讲,就是要尽我们所能,把金钱(及才干)投资到一些会升值或保值的东西上,不要浪费资源让它贬值,又或把它投资到很快会贬值的东西上。

但是我们需要非常小心,当我们要投资到升值或保值的东西的时候,我们需要扪心自问我们的动机何在?是因为贪心?或者是因为真正为神作一个好管家?有时候,我们可能美其名为神作好管家,但其实是贪得无厌的心作祟。一个分别贪心与作好管家的考验,就是问自己,你所赚取的额外金钱,有多少愿意回馈给神,有多少愿意放到基督教事工上去,有多少愿意投资到一个有无限升值可能的国度中去?

以上所说的,只是我个人对理财的一些领会,是从最近一些教训所汲取的,不能涵盖所有关于基督徒理财的学问,这里提出来,只是抛砖引玉,与大家分享及交流。况且还有很多细节的问题,在这里也没有篇幅讨论。

 

作者为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哲学博士候选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