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总裁

 
 
 
文/高鲁冀
 
 
 
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一位成功的银行家林修荣先生,在事业如日中天、年收入令很多人羡慕的时候,突然辞职不干了。按照一般人的看法,这可以有两种解释:一,钱赚够了,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了。二,此人神经有问题。但是,对林修荣来说,这两个原因都不对。我们来听听,他怎么说。
他说,他出身于香港的公务员家庭,父亲是左派银行的职员,待遇很低。家中人口多,生活不富裕,为他来美留学,父亲变卖了自己的投资,给他买了飞机票。他才十六岁,口袋揣着两百美金,开始了他在新大陆的生活。
从一开始,他就在学习之余,拚命打工赚钱,因为他要自食其力。头五年,学习可以应付,他就打餐馆工,洗碗、收银员、跑堂,什么都干。每学期的学费是一笔大数目,因为不是美国居民,学费特别贵。到最后一年,不行了,功课极紧张,再也不能打工了,把破车卖掉,才勉强凑足学费。咬牙苦读,六年他拿下了最难进、最难念的柏克莱加大商业管理硕士学位。
毕业后赶快找工作,赶快赚钱,拚命工作,拚命赚钱。1986年,他所在的公司,香港第一太平集团,收购了旧金山湾区的破产银行联合银行。他们三人小组进驻,在人事上大刀阔斧,工作上精心整顿,三年后,扭亏为盈。
1989年,他被调回香港公司总部。公司总裁是菲律宾人,单身,是个工作狂,一周工作六天半,每天工作十六小时,每周工作一百小时以上!林修荣差一点,因为他是基督徒,星期天要敬拜神。他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十二个小时。平时都要把公文带回家,晚上睡醒了,就起来工作。休假时,也把行动电话和公文带上。在他看来,钱和事业都很重要,自己要把握机会,开创美好的未来。
1991年又被调回旧金山湾区成为联合银行总裁。才卅九岁,就坐上银行总裁座位,而且很可能成为总公司总裁的接班人,真是春风得意。但他突然感到了厌倦,也许是世人所说的“中年危机”。但林修荣说,他既没有神经病,也不是钱太多“烧”的,而是上帝让他看见,世上所有的成就,都没有永恒的价值。
把时间、才干和金钱为神所用,这才有永恒的价值。他毕业后,事业第一,金钱第一,所付代价太大。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剩下的才给家庭、教会和自己,给神的也是剩余的一点点。经常有很多的公干旅行,连在家吃晚饭的时间都没有。看上去,全心全意工作,堪为表帅,但内心里很累。林修荣说,人如果没有神的启迪,会把世上的粪土当成了宝贝。
虽然十四岁即信主,但在美国高度竞争社会的打拼,使他感到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柏克莱最后一年,神把他找了回来。《路加福音》中为自己堆积财富的无知的财主,为他敲响了警钟。
他和太太一起祷告,求神为他开路。他于1996年6月向公司提出了辞职。公司的总裁--那位工作狂,很不理解,认为公司栽培了他这么多年,怎么说走,就走呢?从不休息的总裁对他说,你一定很累,你不如去放假,休息一下。林修荣说,我需要放很长的假。
他把自己的想法与主内长辈谈,一起祷告,得到他们的帮助,心里有平安,有喜乐,盼望早一天投入到事奉中去。
神的美意是让他慢慢退出,不是一开始兴致勃勃,一旦真的退下来,又不习惯。所以直到1998年一月,他才放下了公司总裁的工作,仅保留董事会主席头衔,只是顾问的角色。
退休后,林修荣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更重要的是,他有更多的时间事奉主。他充分利用神赐给他的理财的能力,到处帮助基督徒培养正确的理财态度和方法。
很多人认为,基督徒谈理财是不当的,这大错特错。整本圣经中,有两千三百多处经文是与理财有关的。四福音书中有二百八十八节与理财有关,占全部内容十分之一。耶稣讲的卅八个比喻,有十七个与财富有关。财富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家庭中的很多纷争皆因“钱”而起。
林修荣去年一年带领了卅八个理财讲座和聚会,另外每周两次,利用电台教导理财。电台本身不是福音电台,但听众都知道节目是基督教团体办的,主持人都是基督徒。他还利用电子邮件,对信徒进行个别辅导。一些讲座也公开欢迎未信者来教会参加,希望藉此撒下福音的种子。
林修荣说,基督徒对财富的态度很明确,应该有什一奉献,这不是多少的问题,而是是否顺服神的命令。他本人开始时,十一奉献很难,孩子小,太太又不工作。但习惯以后,就成为自然的了。人拥有的,没有一件不是神给的。绝没有一个好的基督徒在钱财问题上一塌糊涂的。
钱少时,什一奉献很难,钱多时呢?可能更难。年薪百万,岂不要奉献十万元!林修荣说,钱多、钱少都一样,你是神的管家,神把财富赐给了你,你可以用去百分之九十,只有百分之十还给主,不还,你就是偷神的钱。这是一个试金石。神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玛》3:10)林修荣说,这是十分可信的,希望每个兄弟姐妹都来试一试。
 
作者来自山东,现居美国旧金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