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德的妇人

 

 

 

文/林静芝

 

 

 

圣经,不但让我们看清女性在神心目中的尊贵地位;圣经,又让我们明了女性在教会里、家庭中、宣教工场上的神圣角色。圣经,除了启示真理外,旧约中,也曾为我们活生生地描述了一位才德的妇人。

她像一面镜子,能帮助我们女性将真理化为实际、把信仰带入生活。她也成为榜样,激励我们追求学习。

这位才德的妇人就是《箴言》卅一章10~31节所描写的“无名氏”,而这一章,亦成为整卷箴言“钜着”的“压轴篇”!

数年前,为了准备“现代妇女的角色”专题讲座,我花了许多时间,埋在图书馆里,查遍最新出版的中英文书籍、杂志,希望能从各个角度为“现代妇女”描画出一幅理想的画像。没想到,当把群书与圣经对照后,发现圣经上所记的这一位距我们三千年之遥的妇女,竟然比“现代”妇女还要“现代”。

她是这么不同于“传统女性”。中国传统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她却是:“有才又有德。”西方传统说:“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她却是:“以能力束腰”,“膀臂有力”,“能力和威仪是她的衣服”,跟所谓“林黛玉型”刚好相反!

她不但是“现化女性”,她更是“成功的女人”!

从22节经文中,可以看到她在女人的三重角色上,不但可以同时兼顾,而且是表现卓越:

 

 

一.她是能干的家庭主妇--把家治理得井井有条。

 

在当时社会的大家庭制度下,虽然有仆婢可以做工,她自己并不闲懒。在打理家务上,她勤劳操作、晚睡早起(15、18、19节);在家庭经济上,她能“精打细算”(16、24节);在衣食供应上,她使全家温饱(15、21节)。她确实是个多才多艺、聪明能干的家庭主妇。

家事,对廿世纪的女性而言,大部份人都感到“厌烦”!尤其对“苦读多年”、“满怀才学”的妇女而言,更有“才华被埋没在厨房”的感觉。每天面对做不完的琐碎杂务、收拾了又弄乱的房子,一天三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周而复始地采购、洗濯、煎煮、加上收拾庭院,没有人喜欢做“家庭主妇”,只把它看成是“浪费时间”、“磨蚀青春”又“无法逃脱”的重担!

然而,温馨优雅的家,以及营养可口的菜,仍能反映出一位娴慧明智的家庭主妇的存在。

“家庭主妇”,在英文除了叫housewife之外,另有两种说法:housekeeper及homemaker。我个人特别偏爱后两种称呼,因为头一种称呼强调这个角色所做的工作,后两者却道出这个角色所具有的意义。假如每位家庭主妇都认清自己这份不太显眼的事奉,是如此意义深长,每天的辛勤操劳是在建造家庭时,就不会埋怨于家庭主妇这个角色了。

这位才德的妇人,必定先看清了它的价值(value),才会不计代价(cost)地甘心工作!

 

 

二.她是才德的妻子--以丈夫为主,因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12节)。

 

对一个不能干的女子而言,“以丈夫为主”还很容易,但对这样一位“能文能武”、“十项全能”的女子而言,将自己一生的光阴及努力,都投资在丈夫的好处上,实在不是容易事。除非她认清婚姻的意义是:“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可》10:8)、“丈夫的益处就是自己的益处”、“丈夫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的真理!

才德的妻子使丈夫没有后顾之忧,使丈夫能在“城门口与本地的长老同坐……”(23节)参与犹太社会中长老的事奉。在当时,城门口是社交中心,城门口也是法律行为进行的地方。而这个丈夫能在城门口被尊重,在城门口担任长老的工作,可见才德的妻子是使丈夫成功的因素之一。

在廿世纪的今天,当“忙”是每个家庭的写照时,而作丈夫的还能忠心地、安心地在教会事奉,何尝不能反映出一位贤妻在背后默默地支持?

她“以丈夫为主”并不徒然,因为她深深嬴得丈夫的心。11节:“她丈夫心里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表示丈夫不能没有她,也表示丈夫对她完全的信任。更可贵的是:“她的丈夫称赞她说,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独你超过一切。”(28、29节)这位丈夫没有用“大男人主义”的态度对待妻子,他让妻子感觉到自己的重要。他也能感激、欣赏妻子的劳苦,不但心里爱妻子,也能口里赞妻子,他确是一位可圈可点的好丈夫。从这对夫妻双方的表现上,使我们又领悟到一个婚姻的真理:好妻子能帮助丈夫,好丈夫也成全妻子,他们是彼此互补、相得益彰!

 

 

三.她是成功的母亲--对儿女有养也有教。

 

在养育方面,她尽心尽力为他们供应生活的需要,使他们在物质上没有缺乏。在教育方面,她是儿女们的老师,“她开口就发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则”(26节)。在古时犹太社会,家就是学校。她的教育包括智慧的话和仁慈的法则:智慧源自于她敬畏耶和华的心,因为“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法则”可以译为教导或规条,显然地,这是一种“爱的教育”,有温柔的一面,也有严厉的一面;有爱的一面,也有训练的一面。她实在是个称职的母亲。

28节说:“她的儿女起来称她有福”,这句话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他们称母亲是个蒙福的人,另一方面他们称自己是蒙福的儿女。今天这句话可以成为每位父母的挑战:到底我们的儿女认不认为他们的父母是蒙福的人呢?他们从我们每天的生活言行中看不看得出自己父母是蒙福的人呢?到底我们的儿女觉不觉得他们生长在这个家中是蒙福的儿女呢?到底今天我们作父母的,有没有相爱的见证活在儿女面前?因为,儿女的幸福与安全感是建立在父母相爱的基础上。

最后一节,作者以他对这位才德妇人的祝福作为结束。在当日犹太社会重男轻女的情形下,女人被看重、甚至在城门口被荣耀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作者却祝福说:“愿她的工作,在城门口荣耀她。”可见,作者是何等称许这位女子。

在30节中,作者道出了这位才德妇人在各方面成功的“真正秘诀”,就是“敬畏耶和华”。“敬畏神”不仅是她成功的秘诀,也是每个人一生成功的秘诀。因为“敬畏神”就是“尊神为大”,把神放在第一位。当一个人和神的关系对了以后,他和其他人与事的关系也会对。一个敬畏神的姊妹可以成为才德的妇人,一个敬畏神的弟兄可以成为理想的男人,同样地,一个敬畏神的家庭可以成为幸福的家庭。

 

后记:有少数灵意解经的人认为《箴言》卅一章所描写的妇人是指“教会”,并非“真有其人”,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十全十美的女性不可能找到。然而大多数圣经学者仍认为这是事实的记载,而且她很可能就是利慕伊勒王的母亲,至少她是一个“可以学习”的对象。

三千年来,许多才德的姊妹,她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扮演多重角色,却能靠主得力、荣神益人。

但愿《箴言书》中这位才德的妇人,成为我们女性的激励!

 

作者为李秀全牧师的师母。曾译有《历史的轨迹》一书,并着有《姐妹的角色》查经材料。现与丈夫同为宣教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