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请不要把孩子交给世界

 

 

 

文/段小丘

 

 

 

1

 

那天,大壮约我去买文具,走到小区门口看到不远处的那家快餐店灯火通明,大壮说:“你看,那个店里不是挂了很多南瓜灯吗?快过万圣节了。”

我们走上前去看,果然是万圣节的氛围,商家已经迫不及待地提前针对万圣节开始了各种营销。路过两家饰品店,显眼的不仅是南瓜灯,更是货架上愈加逼真的半身骷髅道具。等到我们来到文具店,南瓜相关的物品是爆款,面具也少不了。

万圣节,全民狂欢,甚至很多小伙伴也兴冲冲准备参加英语辅导班的万圣节party时,作为牧师和师母的儿子,小学生大壮心里厌恶这刺激、恐怖的一个流行节日,我理解他。从没在国内的一线城市生活过,所以不知道这种万圣节现象是不是只在三线城市流行。

晚祷时,想到昨天是万圣节的狂欢日,心中非常难过,并不是为这个节日,而是因为我们基督徒家庭在面对这些社会的潮流时不知所措的反应。回国后,我常常与青少年打交道,略略体味了养儿育女的一点辛苦,虽然常常为他们的灵魂祷告,仍然觉得他们需要的更多。

 

 

2

 

跟孩子们讨论万圣节的话题时,随行有一位妈妈说哪是什么“万圣节”,分明是“万鬼节”。他们就兴致勃勃地聊起鬼怪,说中国的鬼是渗人的、可怕的,外国的鬼如吸血鬼、骷髅头,还有点可爱的意思,相应的,万圣节出门游玩就没什么可忌讳的。

阿颖的朋友约她去英语培训学校过节,可以雕刻南瓜,游戏记单词,还能抽奖。那天活动之后,报名学习英语应该是有折扣。阿颖说这么有趣的时间怎么能不去呢,就是去玩,我还是爱上帝的,但是阿颖妈妈因为敬畏上帝的缘故不想让她去,谁也说服不了谁,两个人就来问我,要不要去?

是呢,要不要参加万圣节的活动?

这话一说出,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去呀,过万圣节没什么”,“我们只是一起去玩耍娱乐,和十一出门没什么区别”,“正好大家都在过节,家里才让出去,平常都不让,得出门呀”。

听到这样的答案,我的心都要碎了。不是他们不可以出门玩耍,而是我更在意孩子们的心在哪里。相信万圣节的由来,南瓜灯的变迁,大家都有所耳闻,这里就不再赘述。作为一名爱孩子的平信徒,我从万圣节的氛围里,看到这个世界对我们的孩子并不友好,而我们很多时候忙于生活无暇他顾,放心地把孩子给了世界。

 

 

3

 

周毕克牧师(Joel R.Beeke)说:“清教徒们知道只有主才能把真敬虔放在孩子心中,但他们仍愿意在训练孩子敬虔的过程中全力以赴。”相信清教徒们不仅在训练孩子敬虔上全力以赴,就是在训练自己敬虔上也必定全力以赴。

从商业角度来看,万圣节是一场购物的小高潮,所以商家们早早预备,争取在节日中达到销售业绩小高峰,这是万圣节带来的经济力量。当然,圣诞节也是满大街都是白雪、麋鹿、圣诞老人,这一票大宣传,并不值得我们欣慰,人们不认识救主,就算全世界都在过圣诞节,却和圣诞真正的意义相去甚远。

从宗教教度来看,当商业潮流袭来,孩子和年轻人是不是就会以为鬼就是那些面具与恐怖氛围?南瓜灯就可以引导亡灵吗?我们都知道,除了天堂地狱之外,并不存在中间地带。同样的,撒旦是地狱的居民,并不是地狱的主人。举目望去,除了上帝是主人,谁配称主人?当然也要说,我常常没有以上帝为主人,反而一不小心就被世界的潮流和价值观所影响,故而万分理解基督徒在现代社会的困惑与不安。

世界纵然有许多潮流,但是世界一定不会带着我们的家庭更敬畏上帝。在这个不安的世界生活,作为立志见证主的百姓,也是付出了许多的努力,承担了许多重担,流了许多眼泪。虽然如此,我们是否也应在万分艰难的境况里,极力使敬虔的影响发生在孩子们的生命里,引导他们去发现创造的美,听一只昆虫的鸣叫,看秋日初来的霜雪覆盖大地,引导他们从这一切里去认识并敬畏那位创造者。

说实话,写这篇文章查资料时,看到一些万圣节的相关图片,并没看到什么美。想来,创造美、欣赏美的上帝也不愿我们的孩子,对世界加给他们的影响毫无抵抗,盲目跟风,加入一场刺激、尖叫、放纵的世俗party吧?

孩子们参与万圣节狂欢,很多是出于好奇心理,但因为缺乏必要的自制和判别,很容易受到节日狂欢中衍生的其它负面事情的影响。

 

 

4

 

当下,全民刷抖音,但我其实并没有抖音,仅有的一点了解都是从别人口中知道的。孩子们也觉得抖音好玩。阿馨告诉我,每年万圣节抖音都会推出那些视频,用修容笔、眼影等化妆成吓人的样子,越来越逼真、恐怖,只要好玩或者吓人,有的甚至会达到几十万的点赞。

不仅抖音,各大视频网站等都会在万圣节当天推出相关内容;有的人也会转发一些祝福或咒诅类消息;有的人会发给你一个视频说是有惊喜,看着看着就放下了戒备,未想到瞬间弹出来一个鬼脸,接下来好几天都心慌。

说到这里,过不过万圣节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鬼怪流行也没什么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早已习惯了这个世界的风潮,随风摇荡;关于过不过万圣节也不用引发什么争论,重要的是我们应当提醒自己惯有的无知与懈怠,这无知与懈怠不仅使我们常常偏离真理的训诲,也使孩童在娱乐至死的时代渐渐迷失,被恶人的道路所钳制。

当我看到孩子们的心灵和耳朵向世界开启,对上帝却是昏昧时,心里何等焦急。听道的耳,受教的心,固然是上帝的赏赐,然而我们不应该为了培养他们爱真理而全力以赴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