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中的青橄榄 

 

 

文/李大卫

 

 

 

我自稚学到大学时代,一直以为自己是天下最聪颖之人。不仅仅是因为从懂事的时候起,就得众人宠赞为才童,而且日后似乎也证明了自己的不弱:各样的竞赛大奖、荣誉、出版的诗集、散文集……无论做什么,总是成功,总是得一片喝采。所以,这也养成了我少年狂放的性格。因着这些傲人的所谓“成就”,我在家中的位置也是十分特别的。虽然父母、兄姐皆是十分爱主之基督徒,独我是位不信者。我甚至宣称: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世界上从无救世主。有时候也嘲笑家人的无知与迷信。为着不伤我自尊心,父母亲倒是容忍了我的粗鲁与不恭。只是母亲有足够的耐心,常常为我祷告,盼望福音能打动我心。我只觉她喃喃祈祷时的虔诚可笑。

大学时代的我,是一位极得社会认定的人。虽然年少,但因出众的才干,优异的成绩,令许多人刮目相看。甚至也得一些政要赏识并允诺以前程。大有鹍鹏展翅,一飞冲天之志,意气风发之态,好似已得着荣华富贵一般。

八九风波很快使这华丽的梦境破碎。想当大官、发大财的梦没有成,但世界的残酷、主义的虚假却使我惊醒过来。也是那一年,才显露出我往日的自信是多么虚弱  那是一个对人的信念彻底失望的结果。面对审查、诬告、处分……一切都令我惘然和不知所措,也益感心灰意冷。自杀未果,神却救了我。他用他那慈爱、温暖,永远值得信赖的手,托住了我冰冷的人生。

现在想来,真是感谢神的恩典。若不是他的拯救,我又能在那得失之间的世界,赚到什么呢?那颗不得片时安静的心何时能得满足呢?那生带不来死带不去的富贵又有几时呢?而且不安的灵魂何处又是它的安居之所呢?人靠自己活着是没盼望、没喜乐、没目标的,人靠自己活着只有劳苦、重担,没有安息。世界中的人都是一样。

感谢赞美主,主耶稣基督给了我们确知的盼望:“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是的,靠着主耶稣基督,使我得着了安息与满足。

我母亲曾立志奉献一子为神所用。寄希望最高者为长子,但他无感动;又加希望在次子身上,但亦无着落。令母亲好生伤感,言自己无福。曾有人向她笑言:何不为老么祈求?母亲苦笑:他若信,便是神迹。然而她最无信心的三子,不但信了主,而且甘愿奉献己身给神。母亲为此喜极而泣。

我常觉自己是蒙主恩太多太丰盛的人,又觉自己的不配。所以在传福音事奉神的道路上,不敢丝毫偷懒。在大陆做传道的几年里,四处奔波去见证主恩。虽有时有患难、考验,也有软弱的时候,但神总是及时加给所需的力量。使徒保罗说“……以认识基督为至宝。我为他已丢弃万事,看作粪土……”(腓3:7~8),这是我的心志,也是我的勉励。

1995年我来美国基督工人神学院进修。在美国这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虽然有时候因生活拮据,让肚腹委屈几顿;有时候会为一点少得不能再少的工钱,去做些力不能胜的劳苦之工,但神成了我随时的帮助和依靠,也成了我的安慰。“我就像上帝殿中的青橄榄,我永远依靠上帝的慈爱。”(诗52:8)

 

作者来自大陆,现在美国北加州读神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