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览

 

 

 

文/苏百达

 

 

 

*随着世界多处对基督徒迫害现象的增加,教会界申援的呼声强烈。去年年底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决议,要求总统在“国际上加强为受迫害的基督徒的申援和努力。”美国政府进一步采取具体行动,最近设立了一个由二十位宗教界人士组成的顾问委员会,由助理国务卿约翰.夏特克(John Shattuck)兼任主席。其宗旨是调查世界各地宗教迫害的事件,然后提交给总统和国务卿。白宫一位官员说,这样一个顾问委员会来处理这一类的事情比任命某人当顾问来得好。然而,教会界有不同的反应,有的认为这个委员会太笼统,太复杂,不太可能有效地关注对基督徒迫害的事件;有的则认为不必言之过早,先试试再看。有趣的是,积极带领这场申援运动的人士之一却不是基督徒,而是犹太人学者哈罗维奇(Michael Horowtitz)。他是前雷根政府的官员,曾任乔治城大学法学教授。他说:如果基督徒能像犹太人一样积极地申援、支持受迫害的信友们,那将会导致历史性的效果。

 

*据五月份香港报界及美西版《世界日报》5月16日报导:据国内传出的消息,中国著名的基督教领袖徐永泽因传教的缘故最近被捕,并被判死刑(仍有待证实)。这一消息传到海外引起很大的震惊,许多人已通过不同渠道申援要求释放徐永泽。北京官方目前尚未证实或否定这一报导。徐永泽是河南家庭教会的领袖。

 

*美国总统克林顿2月14日通过一道行政法令,释放了被关押在宾州监狱的53个中国非法移民。这次释放完全是出于人道的考虑,并不意味着他们已获在美的永久居留权。他们最终的处置还是会根据美国现行法律,并不排除被遣回国的可能性。他们是1993年6月随同其他非法移民乘“金色冒险”号轮船(The Golden Venture)在纽约海岸强行登陆而被美方逮捕入狱。其中的134人已被遣送回中国,另有42人在美国或南美获得避难的身份。

非法移民们强行登陆一事经传播媒介的报导,引起各界议论纷纷。有人指责他们破坏中国人的形象;也有人担心这种不排队、不按规矩的行为会影响到那些希望合法移民的人的利益;但也有人认为这些人毕竟是受骗受害者,几个月在海洋上漂泊受苦重重,我们要帮助他们,而不是惩罚他们。宾州的一些美国律师们自愿组织起来,提供免费服务;教会界人士通常以同情的态度来对待这些非法移民。几年来,一些教会团体一直通过不同渠道,呼吁总统和国会释放这些不幸的人。教会人士还特地为援助这些人而成立了一个组织,名叫“People ofthe Golden Venture.”该组织的基督徒每星期天聚集在监狱的大门对面为他们祷告,已经持续了183个星期。该组织还协助安顿这些被释放的非法移民。(编注:本刊第十五期39页《监狱外的守望者》一文中曾详述有关这组织的感人见证。)

 

*克林顿总统3月4日发布一项行政法令,禁止用联邦政府资金进行复制人(human cloning)的研究。他警告科学家不要“充当上帝……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特的,它来自于那超越实验室科学的神迹……我们应当尊重这份珍贵的礼物,拒绝诱惑,不要复制人。”天主教官方和基督教团体呼吁各界全面禁止复制人的任何研究。北京官方最近也正式宣布禁止类似的研究。虽然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有其有益的一面(例:治疗某些遗传性的疾病)然而,许多学者认为人类没有足够的自制能力;新技术的滥用会给人类带来不堪设想的严重后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