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背后

 

 

 

文/方仁念

 

 

 

母亲的偏差

 

孩子还在吸奶的时候,妈妈便能凭着那张小嘴的温度和鼻翼的翕动,探测到孩子身体是否健康。母亲的敏感正是孩子健康的保证。

我有一个熟人,她的嘴边经常挂着儿子的名字,因为儿子是她的骄傲。他天资聪明,彬彬有礼,学习成绩都是A。同时,这个母亲却时常不满自己的女儿是个“小迷糊”,成绩平平,经常丢失东西,还不时撒些小谎。然而她家的保姆,一位相当有爱心的姊妹,却跟我说出了她的观察和担心:原来这个儿子在保姆面前经常讲粗话,甚至污辱人格的话,对妹妹也常动粗,还威胁她不许告诉父母。他小小年纪已经学会了怎样用两种面孔来对待不同的人。女儿则对人很有爱心,乐意助人,为了掩饰哥哥的错误,有时她撒了谎,挨了批评,可总是宽容地对待哥哥。

我听了之后,的确很为这个家庭担忧。一个母亲的感觉若是错了,或仅仅是她敏感性不强,就会像暴风雨即将来临前,一叶孤舟上的指南针失了灵。虽然母亲不是那舵手,也不是那使船能行万里的风,但若指南针的刻度有偏差,也会给航行带来相当大的困难。

 

 

母亲的眼泪

 

人们常说在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有一位贤惠的妻子。

我不太理解常人所说的成功是什么:是事业做得很顺利、很发达,名声变得越来越大,钱赚得很多很多,房子买得越来越豪华?若这些就是人们所津津乐道和羡慕不已的“成功”,那我倒是感到:在一位所谓成功的儿子背后,常常会有一位哭泣的母亲。因为若是这位在事业上成功的儿子,同时又是灵命里很成熟的、爱主的,那他爱主的母亲不会为他少流赞美主和感激主的眼泪;但如果这位儿子为了获得所谓的成功,而忘记了乃至丧失了属灵的生命,那母亲会在不停地流泪中说:我不认得我的儿子了。

但在哀伤中,有一个声音在提醒她:靠着你自己,你也许只是一个忧伤和失败的母亲,靠着上帝,你将变得坚强有力。母亲又在流泪了,但不再只是悲伤的泪,而是感激和赞美的泪。因为她知道,她的力量的源泉永不衰竭。

 

作者原为国内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住美国新泽西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