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影响生命

 

 

 

文/里程

 

 

 

达辉弟兄:

 

看了你《要做一个真正的信徒》的来信,有不少感触。因为我也是从中国大陆来美国的基督徒,不过我是到美国以后才信主的。几十年的共产主义教育,对我的世界观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刚接触到基督教信仰时,我曾有与你类似的看法,认为共产主义提倡的大公无私与基督教教导的爱人、舍己很相似;一个具有共产主义理想的人也容易接受基督教的道德观、进而成为基督徒。后来才慢慢明白,共产主义和基督教是截然不同的信仰体系。前者是以人为中心的无神论信仰,后者则是以神为中心的有神论信仰,由此产生很多根本的差异。

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认为,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史,只有通过无产阶级对剥削阶级的压迫和专政,才能导致阶级消亡的大同社会。因此,无产阶级不独要用暴力打碎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夺取政权后仍需以阶级斗争为纲。社会人群被划分为敌、我、友。对敌人要刻骨仇恨,无情压迫;对中间阶级不能信任,只能利用;唯有无产阶级才享有被尊敬、被关爱的特权。

更不幸的是,阶级斗争常常被滥用,“阶级敌人”不断被制造出来,“无产阶级”自身也难幸免。座上宾瞬时变成阶下囚,“一条战壕里的亲密战友”一夜成为“打着红旗反红旗的阶级敌人。”国际共产运动史充满这样的冤案、假案、错案,无辜受害者数以千百万计。对外以阶级斗争残酷镇压,对内以路线斗争自相戮杀,共产主义所讲的爱,实际上能行出几分、有多少人能真正享受到呢?

基督信仰宣告神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和全能主宰。神按照祂自己的形像造了人;人类始祖对神的悖逆使神与人的关系受阻,使世人都活在罪中不能自拔;神仍爱着在罪奴役下的世人,让祂的独生爱子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满足了神的慈爱和公义的要求,使一切愿意认罪、悔改、接受耶稣作个人救主的人,都能回到神的国度,成为神的儿女。

耶稣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时就替我们死,使我们的回归成为可能。这充分显示了神找人、神救人的真切的爱。这是超越阶级、民族、国家的普世的爱,是以恩报罪、以善制恶的深厚的爱。这种爱是任何其它信仰所提倡的爱无法相比的。难怪当我们这些饱受共产主义道德观薰陶的人,初次听到圣经关于恨罪恶、爱仇敌的教训时会那样惊诧和困惑。

感谢神逐渐开启了我们,正像你所说的:“认识到要将爱扩大到神爱的境界,将恨转向人类之外的魔鬼。”这本是对基督信仰的认识的一次重要升华,为什么反而会困扰你的信心呢?我想这也许与“保守派”、“迷失派”等概念有关。

你在信中谈到,一些和你一样的“保守派”青年是当今大陆教会的新生力量,并在教会中日益坚定。我想,你是说一批有共产主义道德观的青年成为基督徒后,变成大陆教会的新生力量。但我认为,在教会中袭用“保守派”或“理想主义者”这类提法,容易造成思想混乱。真正的基督徒只有一派,即完全委身于耶稣的信徒。在道德观方面,尽管共产主义和基督教有表面相似,但两者有本质区别。另外,基督徒的道德观念和行善能力完全来自神。我们能爱神、爱人是因为神先爱了我们、拯救了我们。我们能够行善是因为神把他的生命赐给了我们并用他的爱不断激励我们。也正是神的大爱和大能,新天新地的理想一定会成为现实。因此,基督徒的一切美德都源于神,而不是来自人本身;我们的一切希望都在乎神,不是依靠自己的奋斗。基督徒要把一切荣耀归给神,时时谨慎自守,不落入法利赛人式的自以为义的试探之中。一个信徒在完成由人本主义到神本主义的思想飞跃后,才成为一个终生跟随耶稣的真基督徒。

就我所接触的教会看,“共产党国家来的不骂一通共产党似乎就显不出是真正信徒”并非模式,但此种现象确实存在,我也经历过。不久前我参加一个福音聚会,在公开回答问题时,有一个问题是:“你是不是共产党员?如果是,你是如何完成信仰转变的?”我回答说:“这是一个私人问题,我不准备在这里公开作答。但我愿意告诉大家我是怎样由一个无神论者成为基督徒的。”没想到会后受到一位不相识的弟兄的批评。他严肃地对我说:“你这样回答是不对的!你不应该否认你是共产党员!”我对他说:“我并没有否定或肯定我是共产党员。从无神论者变成基督徒不是好见证吗?为什么作见证一定要和共产党扯上关系呢?”他直率地说:“也许这样效果更好!”我反问道:“你是否认为一位共产党的支部书记信主更有见证?”最后,他抱歉地说他失言了。我猜想这位弟兄不是来自大陆。在他心目中,共产党员大概仍是共产、共妻、穷凶极恶之徒,这种人能弃恶从善,岂不是福音的大能的好见证吗?

是否从大陆来的非把共产党骂一通、从台湾来的定要打倒国民党,才显明是真正的基督徒呢?圣经的教导并非如此。这涉及到政、教关系。在政治上废除基督教信仰或以基督教信仰左右政治,历史上都有失败的教训。奥古斯丁说过:“如果没有正义,政权是什么?不过是组织的强盗罢了。”但另一方面,宗教的任务不是治理国家,一个宗教以外的政体是不可缺少的。圣经明确地教导信徒要顺服掌权者。“在世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罗13:1~2)顺服政府不是因它自身的神圣而是因为神的命定。政府不能拯救世界,不能建立人间天堂。它有限的职能是刑罚罪恶,组织生产,促进公益,使人民得享太平。所以,一个基督徒也应该是一个好公民。只有当掌权者公然违背神的旨意,我们才拒绝顺服。因为“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5:29)

基督徒以个人身份参政,以爱心奉献,可以彰显神的荣耀。由于生长环境、教育背景不同,基督徒的政治观点不尽相同不足为怪。但不能把一己的政见掺杂于福音事工之中、甚至凌驾于福音事工之上。那样做就忘记了我们属天子民的身份,会使神国的计划受阻、受损。

我能理解来美国后你信心受到的困扰,如何摆脱这些困扰、使自己的灵命不断长进呢?我有两点想法供你参考。第一,持平常人的心态。国内基督徒在困难条件下追求、持守信仰的精神一直受到北美中西基督徒的称赞和敬佩。但我们要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相信北美的基督徒若处在大陆的条件也会有上乘的表现,而大陆的基督徒若置身于北美的环境也可能暴露出类似的问题。大陆基督徒的纯洁和北美华人教会的复杂是相对的,是神的作为和信徒的软弱在特定环境中的彰显和表现。这样,我们就不会以英雄的姿态在北美出现。否则,如果北美的弟兄姊妹没有以格外的敬重和加倍的热情相待,我们就觉得被轻慢和冷落了,心态就会失去平衡。有一个平常人的心态,在发现这里教会的问题(如“抢羊”等)的同时,也会看到他们的献身,就能避免把问题简单化、绝对化或表面化的倾向。

比如,奉献金钱和权力大小的关系。我所知道的北美华人教会的负责同工大都是灵命比较成熟、比较有人生阅历的弟兄姊妹。他们在事业上也较有成就,收入较高,所以金钱奉献也多。他们并不是因为奉献的金钱多才成为负责同工的。再说,权力在教会意味着摆上和付出,掌权者就是更多地服事,作神和人的仆人。

第二,尽基督徒的本份。我们加入一个教会,一方面为学习、吸取,使自己的灵命得到喂养,另一方面要服事、付出,使他人受到造就。我们不是冷眼旁观的客人,而是参与其中的主人。共同的服事便于我们与弟兄姊妹的沟通和了解,彼此配搭,相互建造,在爱中同走天路。我们不仅在世俗中要作盐、作光,在教会里也当如此。用自己的生命去影响所接触的人,而不随波逐流。在教会服事多,得着也多,灵命长进也快。我所认识的从大陆家庭教会来的弟兄姊妹在北美的华人教会中都有热心的事奉,与众弟兄姊妹也有很融洽的关系。

 

.主要参考书目

温伟耀着,《共产主义与基督教》,香港天道书楼,1978。

寇尔森(Charles Colson)着、陈咏译,《当代基督教与政治》,校园书房出版社,1992。

 

作者来自北京,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博士,现于威斯康星大学医学院作医学基础研究工作。里程的新书《游子吟——永恒在召唤》,已由校园书房出版社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