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有声文章】负重前行的路上有你不累 / 路哈玛

文 | 路哈玛

录音 | 伊然

1

将自己设定在中年的我,身负重担一直是我不想老的理由。

我想,我必须年轻、健康,才能完成我必须要做好的事。当然这必须得上帝成全,他若不许,我再坚强再乐观也是徒然。好在他的怜悯,早已顾念我的软弱,背负了我顾老养小的重担。

上帝的恩待,使我无比感恩,有丈夫与我并肩作战,所以从不觉得我有多可怜,把自己定位于中年,才不负上有老下有小给我的特别的动力。

亏欠女儿很多,因为需要陪伴母亲,我不得不撇下女儿两年。母亲住院的3个月里,女儿经常一个人在家。在她成长发育的特殊时期,于照顾,于引导,我完全缺席。愿上帝的爱填补我的亏欠。

母亲走后,老父身体每况愈下,精神不佳是常态,两年不能下楼,除了去医院就没出过门。所以如果没有特殊事情,我就尽量在家照顾。

居家的日子养精蓄锐,每天充足电,保持良好的战斗力,以防某一天,老爸又要住院,我必须以良好的状态24小时陪护,不单照顾他的身体,更要照顾他的情绪。因为兄弟姐妹都不在身边,我必须全力以赴。

想起老爸因疾病所受的苦,我心里特别难受。也许,有的重担,上帝会为你背;而有的重担,上帝为了我们的成长,你必须自己背。上帝量着人的软弱施慈爱,为你预备更大的生命冠冕。

我曾想,老爸应该是个例外,他最怕受苦,最没有忍受力,上帝最应该对他施恩怜悯的,可是偏偏让他受最多的苦,“不是说在我承受不了时就一定会为我开出路吗?”按他说的好像没有尽头了,上帝却还是不能像怜悯别人一样怜悯他。我也不理解,为什么上帝总不愿意在我爸经历两难时为他安排最好的?为什么所有的选择都让他难于承受?

2

上帝对我爸实在有点狠!后来我也想明白了,其实这就是历练。上帝不偏待人,却并不代表他就要一视同仁。有的软弱他要怜悯,有的痛苦他要代替,而有的软弱他必使之刚强,有的痛苦他必帮其胜过。也许有一天,我们终将明白上帝的美意,也许就是常人无法理解的真正意义上的“苦尽甘来”,得那忍耐到底的赏赐。

外在的打击是有的,世界的声音也特别多:“这一家不是基督徒吗?他们的上帝好像没什么动静呢。”

反复吟诵诗歌:

“我昼夜以眼泪当饮食,

人不住地对我说:

‘你的上帝在哪里呢?’”(《诗篇》42:3)

我打开诗篇,诗人的话大大安慰、鼓励了我:

“……我追想这些事,

我的心极其悲伤。

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

为何在我里面烦躁?

应当仰望上帝,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他”。(参《诗篇》42:4-5)

因此,信心的功课并不容易学,需要完全信靠、交托,需要莫大的信心确认主已掌权。

但愿上帝恩待老爸,使他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3

有时候亦想放飞自己,却发现再也飞不起来。常常感叹人到中年实属不易,总被“担不起放不下”的艰难困住,即便如此,我仍然坚信出路在上帝。不管顺境逆境,仰望上帝是我唯一的选择。家人平安是我对上帝最卑微的祈求。

一天中有多余的时间,我也会看看书,以免跟女儿的距离越拉越大,已经没有足够的知识可以辅导她。人到中年有诸多无奈,也只有在生活上照顾她,在和她聊天交流的事上下功夫。

突然有一次,她说:“妈妈,我很怕有一天你和爸爸会离开我……”我还从来没有想过如何面对这样的问题,总以为自己还年轻,孩子还小,离死亡应该很遥远。可想想身边上一辈的人越来越少,接着就应该轮到我们这一辈了,才突然发现,人到中年虽然老人家觉得我们还年轻,而孩子们却在担心我们老去,原来我们真的是要步入老年了。

但生命不在我们手中,而在上帝那里。对着伤感的女儿,我突然有感而发:“别怕,上帝会等你有了一定承受力时才会放我们走,比如,等你有了家庭,有了丈夫孩子,爱有所属了,你就能承受我们的离开。”女儿释然了,因为知道上帝有怜悯之心。

亏欠更多的是无法完成自己的使命,因为家事的缠累,很多想做的事都心有余力不足,年轻的劲头和热忱早已过去。虽然总想在自己周围撒些福音的种子,然而我发觉自己连撒种的能力都丧失殆尽。不是因为自己的遭遇,让人觉得上帝不可信而失去见证,而是自己确实精力不足,特别需要上帝加给我力量。

4

翻看多年前的朋友圈,突然发现其中的一条非常激励人: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摘自木心《云雀叫了一整天》)

当女儿说:“妈妈你笑起来最漂亮,因为你一笑眼角就出现漂亮的毛毛。”呵!原来被女人深恶痛绝的皱纹也能被颂扬啊!突然就对“岁月如刻刀,刀刀催人老”完全释然了。

圣经说:“白发是荣耀的冠冕。”(参《箴言》16:31)皱纹呢?在女儿的眼里倒也成了荣耀,我赞成!岁月不饶我,我何曾饶它呢?岁月在我生命里留下了很多痕迹,而我在岁月里却赚取了更多宝贝啊!

仿佛被振作了,抬头就碰见公义的太阳,因为上帝造它照好人也照歹人。我想,我该趁着年未老,去探明和维护上帝的公义,因为我有诸多确凿的经历证明他的信实。既然把自己设立为中年,就得肩负中年的使命。

愿在生命里,如实记录一路走来的艰辛和美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