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与上帝博弈 / 月牙弯弯

文 / 月牙弯弯

没记在心里

《与神摔跤的雅各》 / 保罗·高更 著 

圣经中记载了雅各在毗努伊勒与上帝摔跤的故事。雅各夜间起来,带着家眷过河,他先让所有人都过去,只剩下他一人。这时有一个人过来与他摔跤,直到黎明。最后,那人见胜不过他,就在雅各的大腿窝处摸了一把,雅各之后就瘸了。这个经历,使他真正认识到上帝的力量,并得到上帝的祝福。(参《创世记》32:22-32)

在我的人生中,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我的姥姥多次向我讲述过上帝的真实。在我的认知里,我相信上帝的存在,但仅仅是因着姥姥的信仰,我尊敬她,不愿悖逆老人家的话语。

在我出国前,姥姥因为肺癌晚期住院。我去探望她的时候,她常对我说:“孩子,你要去留学了,你碰到什么难事,可以去教堂祈祷,上帝一定会保佑你的。”

讲这番话的时候,姥姥几近泪下,我听在耳朵里,却没有记在心里。

在生死边缘

然而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出国前的一个晚上,我独自在家休息,着了凉,开始发烧,起初母亲阻止我去看病,认为靠着抵抗力就能退烧。可过了一天,烧没退,我就自己去了诊所,拿了药,按照医嘱服药。开始时好了一些,体温有所回落,我也认为这病就会这样过去了。

两三天后,我开车出门,忽然感觉眼前非常模糊,身体好像要飘起来一样,我察觉到不对劲,立刻去往附近的诊所。到医生面前时,我已经没有力气再说话了,只能央求护士测体温。体温是40.2度!我从来没发过这么高的烧。当即医生和护士对我进行了医疗处理,到了晚上,体温稳定在37.8度左右。然而,这并不是故事的结束。

接着,我开始因为胸口疼痛无法进食,大概持续了一周,中间去了很多医院做检查,都没什么结果。那一周里,我的身体非常痛苦,心中也没什么求生的欲望,感觉非常累,已经无力爱这个世界,想着人生大概到这里就结束了。

这时,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上帝。凌晨2点,身体不适,我醒了过来,也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就在床头向主祷告:“请你拿走我的病痛或者生命,我实在承受不了这样的苦痛,最后哭着又睡着了。也许上帝听到了我的呼求,并没有带走我的生命,而是医治了我。

在醒来的第二天,亲戚找来一位熟人帮我看病,查出是肠胃的问题,造成了食道发炎。上午做完检查,中午就能吃进一点东西了。后来我认识到,这是主提醒我要珍惜自己的生命。

与上帝的博弈

由于我的家庭关系破碎,因此对于自己的人生,我之前的态度一直都是看一步走一步,对上帝的能力也十分怀疑,认为自己能做的事情,干吗要上帝来做呢?经过这次博弈之后,我才明白主在我生命中的重要。

与上帝的博弈,失败的是人。我是一个喜欢按部就班的人,上帝常常打乱我的计划,因为这不是他的计划。因为生病,身体要遭受痛苦,出国也被延迟,可这刚好就是上帝的计划。假如这一切没有发生,我可能不会成为一名真正的基督徒。

因为没能按时出国,我去到欧洲的另一地方读书。负责接待的老师,又临时更改了我的住房和校区。因为那个学校有3个校区,都可以去上课,只是地点不同。之前,我很困惑,为什么会被这样安排,直到团契的人找到我。

落地欧洲3个月之后,上帝差派他的使者找到了我。第1次来到小组,这里的一切都很吸引我,看到有一些同龄的学生,有年纪稍长一些的牧师。大家相处得好像是家人,不分彼此。如圣经所讲的,耶稣是头,其他的人互为肢体。

时值冬至,在国外,我们一起包饺子。饭后,牧师便带着我们读圣经,从《路加福音》开始,这是我第1次读《创世记》以外的经文。圣经里耶稣的教导,特别吸引我,是我从未听到过的真理。在查经的过程中,我提了很多问题,小组的弟兄姐妹不仅接纳我还耐心解答。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耶稣的形象。

与此同时,我反观自己的很多看法和观点,也产生了许多疑问,开始质疑之前所认定的道理。例如,看到别人的过错就去指责,自认为是在帮助人;不断强调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方式比别人要好,等等。可是耶稣教导说,我们都是罪人,不可论断他人,要有谦虚的学习态度。

渐渐地,我开始认识到自己的罪,特别是骄傲。当我把眼目放下,我看到了身边人的优点以及他们的奇思妙想,也拥有了比之前更好的朋友关系和更多的朋友。上帝塑造我,使我放下骄傲,谦虚地学习。

不断被打磨

不过理论和实践是有距离的。在明白上帝的教导之后,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改变自己和经历上帝。尽管某一个时刻,骄傲还会出现,但是倚靠上帝,骄傲出现的频率越来越低。

我还有很多需要被上帝雕刻的地方,学习真理,感受恩典,随着时间去改变。这就是在信主之后上帝带领我的道路,也是我与上帝博弈的最终结果。

虽然有难受的经历,痛苦的身体体验,属世界的想法,但上帝从不吝啬他的真理与恩典,愿意把这一切带给我,给予我时间,并且按照他的计划打磨我。

最后,想和各位分享一句话:如果现在发生的事情,在你的计划之外,不要有恐惧和担忧,因为这事情可能是上帝给你的指引,他凡事掌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