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反转财务命运 / 邱燕惠

无论哪个时代,面对金钱的真正困境都存在于看不见的潜在危机中。

文/邱燕惠

与财务脱不了关系的困扰

最近,团契群中发了一则求救消息:有位博士生的室友拖欠数月房租,博士生在与室友沟通时被其打伤,找了警察却不了了之。博士生鼻骨裂伤,双眼淤青,面部肿大。时值纽约疫情严重期间,医生没有开止痛消炎药,目前他在经济和身体上都挺受伤。在疫情中,这种事该如何处理呢??

在校园团契祷告会中,我们常听到学生们这样祷告:

“唉!H1B [1]没抽到,真要哭了,都第三次了……”

“毕业后我想回国,可是考虑……”

“我们计划一毕业就结婚,但是在身份问题和工作没有着落前,我们双方父母不同意……”

“我爸妈会支持我毕业后的经济问题,条件是他们希望我留在美国……”

“眼看OPT[2]快到期了,而我的工作还没着落……”

“昨天在网上看到X牌打1折,机会难得买了一件外套,只是这下我要为节制祷告了……”

“最近压力很大,报告要交,还和男友因为信仰和生日礼物的事情吵架……”

……

这些代祷内容,都与财务有关!

思维影响财务

首先,我们要区分何谓一般人追求的财富自由,以及何谓基于真理的财务自由。

1.一般人追求的财富自由,仅限于今生可以追求并可能得到的财富。从这个观点出发,我们可以有以下几个追问:需要多少储蓄才能满足安全感?所获财富能持续几代人?若能成为企业巨人便是攀登至人生顶峰了么?追求利益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实现财务自由,而不会变成守财奴?

2.基于真理的财务自由,则是基督徒践行上帝管家的使命所思考衍生的财务观:以上帝的话为根基,以爱上帝爱人为动机,以圣灵的管理为行动。至于生活的安全感,则是基于上帝的应许!因为我们已经有真正安全且永恒的财富!

以下这条公式可以作为参考,明白一个人的思维如何影响他的财务命运:

思维→带出财务行为→养成财务习惯→形成财务性格→财务命运

无论哪个时代,面对金钱的真正困境都存在于看不见的潜在危机中。这危机就是因为罪性,我们产生以自我为中心的错误思维,并从错误思维导致错误选择,最终经历悲催的财务故事。

人若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意图不轨,则或因贪婪而成为金钱的奴隶;或因骄傲争竞、渴望权力大如上帝;或是陷入试探,落在无尽的劳苦愁烦中。

圣经中的财务观

圣经中有许多处经文谈到金钱,在耶稣的比喻中,有16个是与财务有关的!

耶稣在对门徒的“天国宪章”讲论中教导说:“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上帝,又侍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参《马太福音》6:20-24)

这世界的经济系统与上帝的经济系统不同,永活的上帝拥有并主宰一切,他的意念与道路才是我们永恒不变的核心价值。因此,基督徒需要学习如何以圣经的观念,管理上帝所交付我们的财富。这就是管家神学。而如何理财便是反映了我们与上帝的关系!

这世界的开始,伊甸园的所有权是上帝的,他赋予人管理的责任,并赏赐人享受园中一切的丰盛。然而却因为人的贪婪,自以为可以抢夺上帝的主权,这愚昧的选择便带来罪的结果——被逐出上帝的同在与丰富!

如何有智慧地管理上帝交付我们的钱,是我们每日要面对的。而忠心管家需要遵行两大原则:爱上帝和爱人。爱上帝,就是敬畏上帝(参《申命记》6:24);爱人,则是“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参《马太福音》7:12)。

检视财务行为

作为上帝的管家,首先要存谦卑感恩的心,承认财富都是上帝托付的。几千年前,摩西对以色列的先祖提到:“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上帝,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他给你的,为要坚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约,像今日一样。”(《申命记》8:18)

如何检视自己的财务行为,以下几个建议也许可以帮我们对照内心:

*在赚钱的机会上,无论是实习、工作、兼职经营电子商务、投资等,都要时时省察自己是否诚实?有否贪财?

*花钱购物是否出于需要,还是被人诱惑或与人攀比?

*平时的消费是否与自己的经济能力相平衡?

*不论是买车或婚礼的规模,是否因为欲望或试探,以借贷甚至是网贷来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

*财务行为是否心中有平安对应?

*在别人的缺乏上有没有爱心的帮助?

我们把凡事带到上帝面前,因为相信上帝是可信赖的供应者,他知道我们的需要和软弱;我们求圣灵管理每一笔财务的运用,因为我们是上帝的管家。

培养财务习惯

突如其来的一场温疫,揭示了人是如何以私欲、无知、傲慢引发了世界性的灾难。

因为疫情,北美的许多中国留学生,有回不来的,也有回不去的,对未知的恐惧产生许多负面情绪。因学费、生活费负担的可能增加,再加上学校改为网络授课。那么,是否要回国呢?可面对昂贵、一票难求且不确定的航班,纠结啊!

不仅是疫情造成的影响,还有原生家庭给予的金钱观、文化风俗传统、教育背景、政治环境、网络的方便性、交通的便捷、科技的研发、产业的升级、创意的自由风气、广告营销的感染力、投资和支付方式的多元性、虚拟货币的兴起……快速又无形地影响着我们的财务习惯。

耶稣说,我们在世上有苦难(参《约翰福音》16:33)。基督信仰并没有承诺我们天色常蓝、花香常漫。学习做财务规划是忠心管家应尽的责任,如此在面对不时之需时,财务仍然是自由的。

以上帝为中心的财务习惯,首先是把当纳的十一奉献归给上帝,其他的除了预留基本生活费,还要拟定还款计划、意外基金储蓄、不受贪欲主导的投资、旅行学习基金、爱心捐款,等等。如圣经所说:“当将你的粮食撒在水面,因为日久必能得着。你要分给七人,或分给八人,因为你不知道将来有什么灾祸临到地上。”(《传道书》11:1-2)

此外,对于生活费用、奢侈品购买,要先考虑性价比;投资前要有全面的咨询。养成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是讨上帝喜悦的,纵然是居家隔离期间也要持续,健康的身心灵是宝贵的财富。

塑造财务品格

不可否认,财务能锻炼一个人的灵命和品格。钱财,既能拦阻我们过一个以基督为中心的人生,也能塑造我们的品格。拥有合乎圣经的理财观,可以提醒并挑战我们在实际生活中,是否在钱财上敬畏上帝又爱人如己。

如今,人们可以超越国界,甚至无须携带纸币出门。网络的便捷不但开启了各种信息收集的方便门,也增加了更多的消费方式,带来更多形式的诱惑与陷阱。作为基督徒,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只有“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你们不要被那诸般怪异的教训勾引了去。因为人心靠恩得坚固才是好的,并不是靠饮食;那在饮食上专心的,从来没有得着益处。”(《希伯来书》13:8-9)

一个爱上帝爱人的属上帝的管家,是时时向上帝祷告的:“我求你两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赐给我: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上帝的名。”(《箴言》30:7-9)

我们只有持守圣经真理,愿意在基督十架里塑造品格,才能在变动的时代环境中自我校正。

理财要先理心

耶稣曾教导说,一天的难处一天当,不要为明天忧虑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参《马太福音》6:31-34)

这样说来,我们日子只有两天,“今天”和“那一天”。那一天,指的是生命气息停止,不再需要财务行为的日子;也可以指我们面对最后审判的日子。为了那一天,让我们在每个今天,在财务上对上帝尽忠,对人诚实有爱心。事实上,今天每一个与财务有关的行为,无论是赚取、奉献、使用、储存、投资,都反应了我们与上帝的关系,永恒是如此真实且与今天息息相关。

以下这些和财务有关的圣经经文,盼望对你我都是一种提醒:

 “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箴言》22:4)

“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参《路加福音》12:15)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但你这属上帝的人要逃避这些事,追求公义、敬虔、信心、爱心、忍耐、温柔。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参《提摩太前书》6:6-12)

那么,在财务管理上,我是要以上帝为中心呢,还是要以我自己为中心?

对于基于真理的财务自由,使徒保罗总结了一个智慧的生活态度:“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书》4:11-13)

愿我们都在祷告中学习做一位忠心、良善、有见识的管家,每日向主祈求三件事:“更深刻认识你,更虔诚敬爱你,更紧紧地跟随你。”(编注

注:

[1] 美国签证的一种,指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

[2] OPT即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专业实习)。是美国F1学生签证毕业后的实习期。

编注:此祷词出于英国主教Richard of Chichester(1197-1253),后曾几度谱成曲调不同的诗歌《每一日》(Day by Day)。

本文刊于OC151

《“如何反转财务命运 / 邱燕惠”》 有 1 条评论

  1. […]  如何反转财务命运 / 邱燕惠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