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是如何描述野生动物的?/ 古墨

受造界从来都是一个整体,当部分受到影响时,就会危害到整个地球。

文 / 古墨

身为一名大自然爱好者和基督徒,在以色列之旅中,自然少不了去了解以色列境内的动物。在了解的过程中,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在加利利海边的清晨,发现湖边有许多飞来飞去的麻雀和乌鸦。从宾馆的阳台举目望去,宁静的加利利湖面,闪烁着旭日升起后的微光,湖面上飞舞着不知名的鸟雀,时而掠过湖面,时而展翅上腾,自由自在的画面,像一幅充满生机的山水画,令人心醉。

当观光大巴行进在加利利湖岸边的时候,我们还遇到一只野鸭妈妈带着一群鸭宝宝在公路上散步,这样的画面真是让人又惊又喜。更难以置信的是,看到路上的车辆,这些小动物们却没有躲藏,一点害怕都没有。

此外,我还了解到,以色列北部的胡拉谷(Hula Valley),是世界上过冬和迁徙的鸟儿种类和数量最多的栖息地——每年约有5亿只,多达500多种的鸟类途经此地。胡拉谷是候鸟沿着非洲、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叙利亚-非洲大裂谷迁徙的主要中途停留地;而在以色列南部的埃拉特也是候鸟的途经之地,但除了候鸟,这里还是有名的海豚天堂。虽然海豚被圈养在一片被称为“海豚公园”的海域之中,却被保护得很好。

野生动物依靠上帝的供应

这些经历和发现,使我想到圣经里关于上帝对这些受造物的祝福,凡上帝所造的,他看为“好”(参《创世记》1:21);而我在加利利湖所看到的,让我想起耶稣曾对门徒们说的话:“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马太福音》6:26)

主耶稣透过飞鸟等动物,邀请听众像先贤一般,透过对自然界的观察,从而体认上帝的全能与智慧(参《约伯记》12:7-8;《箴言》6:6)。主所说的上帝关心飞鸟,并不是没有依据。上帝喂养飞鸟,是源自万物本于上帝,一如在《诗篇》中,诗人表达了上帝是造物主,自然提供他所创造的生物生存的需要。

我们从以下经文看到上帝对动物们的供应是多么丰富:

“耶和华使泉源涌在山谷,流在山间,使野地的走兽有水喝,野驴得解其渴。天上的飞鸟在水旁住宿,在树枝上啼叫。”(《诗篇》104:10-12)

“他赐食给走兽和啼叫的小乌鸦。”(《诗篇》147:9)

这里提到的小乌鸦,尤其当它饥饿的时候,它的叫声比其他动物都要响亮、持久,而根据饮食律法,乌鸦是不洁净的动物(参《利未记》11:15;《申命记》14:14),但即使是像乌鸦这样不洁的鸟,上帝也会眷顾它。

《诗篇》作者指出,上帝关心所有的受造物,以确保它们在需要时向上帝寻求帮助。像《诗篇》作者一样,主耶稣观察到鸟类不播种,不收割,也不储存食物。更确切地说,因为鸟类不需要从大自然中取素材来加工为食物,因此它们对造物主提供的食物的依赖,更为直接和明显。

圣经学者包衡(Richard Bauckham)说:“人类每天都忙于在谷仓里播种、收割和采集,以满足基本需求,因此很容易认为粮食是他们自己提供的。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加工食物的必要努力上,却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从根本上说,他们依赖于上帝的供应,没有这些创造的资源,就没有人能够播种、收割或收集到谷仓里。鸟类更直接、更明显地依赖于造物主,这提醒人类,它们最终也同样依赖于造物主。”

上帝关心每一个受造物

《马太福音》10章29至31节说:“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他完全的主权统治我们,因为他能掌管掉在地上的最小的麻雀。虽然这里提到的重点是对门徒的安慰,但也是一幅关于父神关怀受造物的奇妙图画。

只是,当人类不再相信上帝是那位连麻雀都看顾的主,人就会对环境采取心安理得的榨取原则,他们相信惟有不断地获取才能得到生活的保障,但这贪婪的欲望会危及到其他受造物的安全。

当我们明白,关心我们的上帝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他儿女的爱和关注,即使是在极大的试炼和患难中,上帝是至高的上帝,他眷顾麻雀,也眷顾我们。

在我们依靠上帝的供应时,我们也应当学会敬畏生命。麻雀的生命,在人眼中看为轻贱,但在上帝眼中是宝贵的,他没有忘记其中的一个。如果上帝如此关心麻雀,他有多关心他的子民呢?上帝对他儿女的照顾是如此特别,甚至包括我们的头发,当世界上所有的基督徒都能明白,我们是主所眷顾的儿女,难道我们就不应该停止对资源的掠夺吗?

耶稣与野兽同在40天

虽然人受造独特,但耶稣不像后来一些受希腊哲学影响的基督教神学家那样,认为动物应全然受疫于人类,而人类对动物没有道德责任。圣经中提到耶稣与动物的关系不多,却有一个重要线索。

“他在旷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试探,并与野兽同在一处,且有天使来伺候他。”(《马可福音》1:13)

在这一章的上下文中,我们看到,耶稣作为弥赛亚,开始了他开创上帝国度的使命。在施洗的时候,随着圣灵的带领,他进入旷野(参《马可福音》1:12),在他开始宣讲天国之前,这显然是必须的任务(参《马可福音》1:14)。如果有现代人选择去旷野居住的话,势必会威胁到动物,但耶稣并没有伤害野生动物。

但今天的读者是在一个非常不同的背景下读这段经文的,今天的背景是,我们威胁野生动物的生存,侵占它们的栖息地,威胁要把它们的旷野变成它们不能居住的荒地。值得警醒的是,耶稣在犹太荒野(今天的巴勒斯坦地区)中遇到的动物,有很多已经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灭绝了,比如熊、中亚野驴、沙漠大羚羊、旋角羚、鸵鸟,等等。如果没有现代的保护措施,这些动物是无法生存的。

对我们来说,“与野兽同在”的耶稣肯定了动物们在上帝眼中的价值。耶稣没有伤害它们,或者把它们留在旷野,而是肯定了它们是与我们一样的受造物,可以在上帝创造的共同体中共享世界。耶稣与野兽同在的信息,能给今天陷入生态危机的人类带来很大启发。当人类把自然界视为上帝奇妙的创造,并让人类可以和谐地管理而非破坏时,才可能遏制住目前疯狂扩散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

这次疫情的影响,虽然没有找到确定的源头,唯一能确定的是,这又是一种动物源性病毒。所以这次国家立法,彻底全面禁止交易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受造界从来都是一个整体,当部分受到影响时,就会危害到整个地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