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以死相许的爱人,但有以“生”相许的上帝 / 马骏

“情为何物?”这千古一问的答案不在这世间。因为爱从神而来。

文/马骏

金末元初,诗人元好问在赶考的路上,遇见一位猎人。猎人设网捕杀一只大雁,没想到这只大雁的伴侣,在空中哀鸣盘旋,竟自投罗网而死。诗人买下这对殉情的大雁,将之厚葬,写下《雁丘词》。开头两句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他这一问,回荡千古。因为常有人如此落入情网,爱得死去活来,让旁观者既感动不已,又困惑不解,甚至还有一丝羡慕,好想自己也能如此轰轰烈烈地爱一场。

情为何物?

许多人没有注意到,圣经中的《雅歌》,原本就是一部热烈火辣的情歌,歌中唱到:“求你将我放在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雅歌》8:6)

让人忍不住要再问一次:情为何物,情书竟是经书?

至高的神竟然在乎人的儿女情长,确实有点让我们东方人费解,因为无论是佛教追求的四大皆空,还是儒家讲究的修齐治平,人间的爱情似乎都难登大雅之堂——在佛教中被视为孽障,在儒家中被贬为私欲。但在新约圣经中有几段经文,以夫妻之爱比喻上帝与教会的关系(参《以弗所书》5:22-33),而且爱是与信和望并列(参《哥林多前书》13:13),被誉为天地间“最妙的道”!

情为何物?这千古一问的答案不在这世间,因为爱从神而来。

如果元好问只看见先死的那只雁,他最多只会夸赞猎人的手段高强;如果他只看见后面那只自投罗网的大雁,他会纳闷那只大雁有什么问题。他必须看见两只大雁的死,而且看出后面那只雁竟然情愿坠亡也不愿单飞。他就会猛然间被爱的力量所震撼,发出那千古一问。

我们当然知道人人都有一死,又听说神的儿子从天降下,死在十架上,但直到我们看出这两者的关联,如圣经所说:“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8)我们才会被这奇异的爱所震撼,明白情为何物,才能轰轰烈烈地回应为我们受死的主耶稣基督。

“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如果两个人相爱,其中一个死了,另一位不能再以生相许,就只能以死相许;但神爱属他的百姓,当人死在罪中之时,永生的神却以“生”相许,因为爱是永不止息! 我不知道你是否有一位愿以死相许的爱人,但盼望你可以有一位以“生”相许的上帝!因为“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

爱是什么?

爱是什么?哲学家解释不清,科学家测量不到。每个人都渴望追求爱,但一旦拥有又觉得美中不足,失去之后才倍觉珍惜。人们天天用嘴表达,用心体验的爱到底是什么呢?

爱肯定要有对象。自恋不是爱,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专爱自己。自身以外的,才能成为你爱的对象。但不是一切你所爱的对象,也能同样爱你。我认识一位集邮爱好者,爱邮票爱得要死,但是邮票这些小纸片,既无法感受人的爱,也无法爱集邮的人。这一类单相思的爱,是低级的爱,因为你所爱的对象,既不能给你打赏,也不能给你打脸,就随便你自作多情。

只有在彼此都能爱的两者之间,才可能有惊天动地的爱。不过他们之间也存在另外的可能,就是恨。爱与恨本是双胞胎,就好像福与祸,是互相依存,各自不能独立存在。当人经历过恨的伤害与冲动之后,才更能体会爱的美好与可贵。

到底什么是爱呢?夫妻的爱甜蜜无比,父母的爱宽容舍己,朋友之爱贵在意气相投。但人间的爱都是天上之爱的投影,真爱来自神,“因为神就是爱”(参《约翰一书》4:8)有情人都是相约在心;父母与儿女间则有血脉之约;友情的实质莫过一诺千金。爱中可以有甜言蜜语,可以有情投意合,但这些都不是爱的本质,爱的本质就是守约,就是不离不弃,就是地老天荒、海枯石烂,我仍一如既往地爱你。

耶稣基督降世,为世人成了赎罪祭,他成就了新约,这不是城下之盟,凡进入这爱的人,都进入一个神人之约,这约以血为记号:基督用十字架上的舍命流血,为蒙爱之人除去死亡,让我们可以永远活在他的爱中!

(图片来自pixabay)

《“没有以死相许的爱人,但有以“生”相许的上帝 / 马骏”》 有 1 条评论

  1. […]  没有以死相许的爱人,但有以“生”相许的上帝 / 马骏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