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癌症阴霾,活出生命色彩

癌症,或者说绝症的存在,并不一定是咒诅,它是一个机会,告诉我们人的有限。

文/段小丘

如果真患癌症

去年某一天,看到朋友转发“水滴筹”消息,我进入参与了一次网上捐款。退出前,弹出一个链接,邀请我参与水滴筹的抗癌互助基金,我便缴纳一元钱,加入这个最高可领30万的抗癌互助基金。

那时,我因为身体某处器官频频疼痛、久治不愈,开始往癌症方向猜。那种恐慌与强打精神的状态,现在想来仍历历在目,而在此之前,我认为自己能坚定地跟随主,不论生死。

如果真的患癌,我想,只能求主怜悯。但即便如此,我仍有很多现实的担忧,首要的问题就是治疗费用。之前我献身全职服事服侍主,没有保险,工资微薄,留学归国一年,几乎没有积蓄。若真得了癌症,我甚至想着索性不治疗了,也不告诉家人,先慢慢忍耐,看看主是否会医治我,还是领我归天家。

虽然我对癌症了解不多,但是接下来一定会遇到疼痛的问题。祖父过世之前因受癌症折磨,瘦骨嶙峋、疼痛不堪,这是我对癌症的初步印象。虽然身边也有人癌症治疗的效果不错,逐渐恢复了健康,可是每当我想起癌症,莫名地就会想起祖父被病痛折磨,伯父们给他买止疼药的情景。想及于此,我扪心自问:若真是癌症,我是否能扛过疼痛这一关?答案很显然:不能!

我对癌症的另一个担忧在于,疾病产生的排斥感与距离感常常会带来孤独。如果事奉侍奉的孤单和疾病的孤独联合,纵然主是我的知己良伴,我难免会产生心灵上的痛苦。

那段时间,我独自一人在临时租来的小屋里,常因病痛,苦苦思索生死大事。好在有主的保守,每次回转向他,心中的波澜就会渐渐地平息。

最终,查明疼痛之处是良性肿瘤,但这段充满纠结与苦思的经历极大地造就了我,于我非常有益。

认识生命的真相

康健的人很难体会患者的软弱。手术归来,我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处理心理创伤与精神上的过敏。那段消沉与不适,是主带我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回头看时,我发现,当时的所谓心灵创伤,不过就是无力主宰自己的身体、生活甚至命运,因此产生的无能感,对不可控之事的愤怒是诸多心绪的源头。

幸运的是,我走过疾病的幽谷,对疾病包括癌症这样的重病,也有了一些新的看法。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许多以前的绝症,而今都有了治愈的机会,当然也出现了新的疾病、新的病毒。

在“人定胜天”的主流世界观里,绝症的存在意味着什么呢?有医学系奠基人之称的康斯坦丁诺斯(Constantinus The Africanus)曾说:“即使医学拥有最佳的医治与最好的药物,病人最终仍然要面对死亡。这是医疗任务的失败吗?不!在这一过程中,医学可以探究确实的真理,日后再将发现转换成有用的资料,帮助诊断。这是医学的神圣性。”(参见张文亮著《因为有爱,才有这个科系》第 27页)

对于医学研究者来说,迈向死亡过程中的疾病是探究医治方法,提供诊断的途径;对于人类来说,迈向死亡过程中的疾病,显示出人类不能做自己性命的保障。有人看清了,有人仍迷失,有人因这触目惊心的真相,走上了跟随赐生命者的路。

无论媒体怎样宣传“人定胜天”,只要这个世界存在死亡,就足以打破成功主义下“人本”“人定”的假象。

如果说死亡像黑暗一样缓缓地覆盖着我们的生命,那癌症及其他绝症,似乎让死亡以更快的速度侵吞我们的生命。对不相信永恒的人来说,死亡是人不得不忍受的命运;而对那些已尝过主恩的滋味,并与永恒有份的人来说,则是我们与上帝联合的机会,我们穿越痛苦,但必不再见幽暗(参 《以赛亚书》以赛亚书9:1)。

认识福音的机会

有一个人曾深深地影响过我的生活,她的见证常常激励我。

在2000年前的以色列地区,有一个得了12年血漏的女患者,为得治愈,她花尽了一切的养生之物,但疗效甚微,病情反而加重了。她身边的人都与她保持距离,毕竟没有谁愿意沾染“不洁”。要知道,在她生活的时代,许多以色列人视血漏为不洁净,他们牢牢守着《利未记》里关于“洁与不洁”的教训,在律法主义的驱动下,对身边这位女性自然产生了拒斥和歧视的心态。

她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在日复一日被排斥的痛苦日子里,她麻木地忍受“不洁”的命运。而这一切,并不是因为她做错了什么,也不是她的父母做错了什么。

有一天,她听到了不同的声音,从会堂到睚鲁家的那条路上,人声鼎沸。人们在猜测耶稣会不会使睚鲁那病重的女儿好起来。她之前也听说过耶稣的事迹——耶稣讲解旧约圣经,从不拒绝罪人,而是与他们一起吃喝、交流;耶稣不拒绝生病的人,反而亲自抚摸、赦免并医治他们。

她悄悄地混进了人群,想着只要摸耶稣的衣裳,就必好了。她这么做了,于是血漏的源头立刻干了,她便觉得身上的灾病被除去了。

在她后来与耶稣的对话中,她觉得自己也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救恩临到了她和她的家人。

对于这女人来说,这疑难病症反而成为她认识耶稣的机会,若不然,她可能终其一生都挣扎在痛苦和绝望中。因为这病,她似乎失去了世上的一切,也因为这病,她有了一个认识创造主的机会。永恒的生命相比于肉身的生命,显然更为宝贵。

确认自己的价值

绝症或其他人生苦难,给了困境中的人一个反思生命的机会。这个世界崇尚财富、声望、地位、知识,并鼓动人们为了获取这些而付出一生,但上帝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生命与拯救。

这个世界常常迷惑人的双眼,告诉人们“未死以先,做你想做,吃喝快乐”,却不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生命的真相。癌症,或者说绝症的存在,并不一定是咒诅,它是一个机会,告诉我们人的有限。如果我们能从虚假的繁荣里走出来,投靠救主,即便是绝症,也因我们有永恒的盼望而不至于失去信心。

人生总会经历不可控的事情,这使我们谦卑下来,承认自己的局限,认识人生的主宰到底是谁;也启发在这个世界劳苦奔波的人,我们今生所栽种的每一粒种子,将来都会结出相应的果实,而如何善待生命,活出荣神益人的人生,需要趁着还有今天,就选择在光中行走。

至于我,参加了那个癌症基金之后,有段时间每天都需要交一点钱来存续,以便可以在将来享有癌症互助权益。当我再次确信救主真实地成为我性命的保障之后,我便拒绝交钱续费。当然,选择缴或不缴,人都是自由的,而对于我来说,互助权益并不能做我的保障,在福音里确认自己的价值,才能使我走出对生老病死的恐惧。

现在,我不再惧怕未知的命运,毕竟与终极价值无关的财富、势力,等等,都不能左右我们的命运,只要投靠主就好了。

还有,面对癌症、或者如癌症一般无望的世界,怎么办呢?我的朋友哈拿这样说:承担自己的责任,勇敢面对,坦然得失就好了。我想说,愿我们都认识那活水的源头——耶稣基督,我们就会多一些承担的勇气和力量。

(图片来自pixaba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