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剩女,更要活出公主范儿

不能同负一轭的婚姻就是一盏苦杯。

文/九一姑娘

我今年33岁,是典型的“大龄单身女青年”,一旦被贴上这个标签,就意味着是被剩下的,与主流社会价值观违和的,被家庭催逼的。

在各种聊天中,常会听到有人这么说:“你怎么还不结婚?不要那么挑啦!挑来挑去就没人要了!差不多就行了!你也要清楚认识你自己!”

听到这话,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是大龄单身女青年,你是否已怒火中烧,抑或心中泪落不止?

我的黑洞只有他能填满

好吧,那我就积极一点,振作起来,勇敢地去参加单身团契或者基督徒婚恋交友活动吧!结果发现,30人的活动聚会——男性,两位!而今,普罗大众的大龄剩女已然很难嫁掉了,更何况我一女基督徒!我深切感受到,要想找个年龄相当,个性相投,互相爱慕,且真心爱主的弟兄,比去喜马拉雅山的大本营还难!

教会里的一些长辈也会苦口婆心地开导我们这些单身信徒,说:“相信神会在合适的时间给你们最合适的配偶,需要耐心等待,要凭信心去盼望。神现在没给,也是对你们好的,神也藉着你们的失败和灰心,来告诉你们,其实神才是唯一的盼望。要拿着追求婚姻的那份心,去渴慕主耶稣,渴慕我们在天上的阿爸父……”

这些话,在我漫长的单身岁月中,确实给过我很多感动和鼓励。但当我看到身边出双入对的佳偶,或者经历佳节时的形单影只时,感觉心上的伤口又被撒了一把盐,心中的黑洞又会让我阴郁沮丧起来。

谁会不渴望被爱呢?

好多已婚的朋友,无论是否信主,都曾对我说:“好羡慕你现在的生活,那么自由,真的不要急着结婚,要享受当下。”我明白她们想要的自由,但她们又何尝懂得我们这些长久徘徊在婚姻之外的人心中的黑洞?

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参《约翰福音》8:12)我在2013年信主,内心第一次被主的真光照亮,让我发现,原来我心中的黑洞只有主能填满。走到今天,我想把自己这些年与黑暗抗争“打怪升级”的心得分享出来。

单身和婚姻,都是礼物

当你单身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苦苦寻觅爱人不得而郁郁寡欢,甚至碌碌无为。这样你会错过你人生中的黄金海岸:因为单身拥有更多宝贵的时间和自由可以参与服侍、创业,去做公益,找到更多的乐趣和自我价值。还可以多多陪伴父母,到各地旅行,培养爱好,发展技能,坚持运动,让生活变得丰富而多彩。

也许,在某个月黑风高的孤寂夜晚,你也曾想过,我什么都不想要,就想要一个爱人,我的主,就连这么单纯的祈求你都不能帮我实现吗?——小心,这是撒但企图抓住你的软肋攻击你。其实,结婚生子后,人还是会有很多梦想期待实现。所以不要辜负单身岁月,免得将来后悔虚度光阴。

单身其实并不孤单,因为有属灵的肢体同行。智慧的所罗门王曾说:“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别人扶起他来,这人就有祸了!”(参《传道书》4:9-10)人一定要有团契生活。很感恩,神在教会中赐给我几个好姐妹,我们年龄虽有差异,却都是单身,其中一位还是我们的传道人。遇到情绪低落,我们可以互相陪伴鼓励,互相分享代祷,一起面对挑战。

除了那些有单身恩赐的人,我们千万不要草率地说:我不需要婚姻!婚姻本身是美好的,是上帝赐给人类的礼物,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圣经上说:“爱情,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雅歌》8:7)我们有必要诚实地面对自己,面对心中对爱情的渴望,面对生活中暂时的缺失,带着盼望,期待爱情和婚姻临到自己的生命中。

拔掉自卑的刺

当耶稣的真光照进来时,我才看到,有一根自卑的刺,从年少时就扎在我的心中。小时候,我的家境一般,穿着打扮都非常普通,长得也很平凡。我曾被老师歧视过,常常感觉自卑,无人赏识。所以,我就刻苦学习,不断提高成绩,尝试做各种学生领袖的工作,想站在世界的中心,来宣告自己的独特和胜利。

殊不知,这其实就是用虚荣来掩饰内心里的自卑。

长大以后,得不到意中人的喜欢,就越发自卑,否定自己,可怜自己,活在坚硬的盔甲里自欺,以为自己没有问题。直到信主后,才一步步得到神的医治,拔出了那根刺。

亲爱的姐妹们,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未婚就自卑,也千万不要因为被拒绝了就自卑,你好不好,只有上帝说了才算!你独一无二,是倍受天父宠爱的女儿,是神的公主。神会带领你预备自己,在某一天让你成为一位合适的爱人。

上帝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计划,有人20岁成婚,有人到暮年才遇到对的那一位,千万不要被荒谬的舆论打扰,重点是你如何在自己的节奏中,弹出惊艳的乐章,你的节奏永远掌握在天父的手中。

学习忍耐,顺服等待

人生中总有一个选项是忍耐着等待。尤其婚姻大事,更是需要耐心等待。

上帝创造婚姻的目的之一,就是借他人来对付自我,他的心意是想让我们在婚姻关系中学会谦卑。任凭你如何优秀,生活中还是需要另外一个人。我们要学习等待,学习忍耐,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被陶造,慢慢地成长。

如果耐不住寂寞或外界的压力,随便找个人嫁了——不在神心意里的婚姻,很可能是一个火坑,如果那人只让你一人劳碌,你跌倒了也不搀扶你起来,晚上让你独守空房,那该有多惨。不能同负一轭的婚姻就是一盏苦杯。

所以,只有在神的爱中,顺服神的旨意,或等待,或忍耐,有主陪伴,都是轻省的。

那么,亲爱的单身姐妹们,一起来享受神赐予的礼物吧,愿我们都能盛放如洁白的茉莉花,散发清新的香味,清风自会到来,这是我在耶稣基督里的信念!

《“身为剩女,更要活出公主范儿”》 有 1 条评论

  1. […] ▸身为剩女,更要活出公主范儿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