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破人生里的挣扎和喜悦——数学博士的生命逆旅

 

 

 

 

 

文/Hannah Yuan

 

 

 

我出生在中国北方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经历过文革和贫穷艰难的日子,他们人生的动力,就是为孩子创造最好的读书、生活条件。我也认同这样的人生目标。

 

 

两次失败的考研

 

大学毕业那年,我21岁,回到家乡,在我毕业的母校省重点高中教书。这份工作让我的父母非常开心,因为工资不低,非常体面,受人尊重。我住在父母家,工资自己支配,爸爸还给我一辆车上下班,学校里的其他老师还给我介绍男朋友。

可是我并不开心,每天坐在办公室,看到比我年长的女老师们,我仿佛看到了我的一生。我才20多岁啊,而生命只有一次,我的人生不该如此。

经过一年多辗转不眠的夜晚,我从学校辞职考研。我本来的专业是数学,可我当时看到中国教育的很多问题,就计划考教育学,想要从自己做起,将来逐步改变中国的教育环境。虽然现在回头想想很幼稚,却是我当年真实的想法。

后来考研失败了,我非常受挫,亲戚朋友包括之前的同事开始风言风语。于是我就选择第二次考研,又失败了。我深知我无法在家乡待下去,就打算北上,成为一个北漂。

来到北京,我在一个家教公司工作。北漂的日子让我很郁闷,我发现在偌大的城市,我是一个多么渺小而无足轻重的人。我不被接纳,也没有归属感。我意识到,现在的生活仍然不能让我满意。学历改变命运,考研仍是最快的能脱离北漂的途径。我于是又一次辞职,打算最后一拼。这次不一样的是,现在的工作,让我发现我原来的数学专业非常吃香,于是我决定考数学。

当我打算考研时,已经是10月了,每年的考研是12月份,我没有多少时间了,并且考研的科目都是大一大二学的,并且经过两次的失败,我的压力非常大。我决定搬家,搬到一个离学校近的地方,可以方便上自习,并且能了解一些关于考研的资讯。我打了电话,晚上去看了房子,第二天就搬进去了。

而就是这次搬家,改变了我的一生。

 

 

北漂者的快乐

 

出租房子的女孩叫晓秋,她是北师大大一的学生,出生在温州一个基督教家庭,对上帝有着极大的热情。我搬进去不久,晓秋就向我传福音,为我祷告。

我记得第一次去教会,就被那里的人深深吸引——世界上怎么还有这种地方,在寒冷的冬天有免费的地方,提供免费的热茶点心,还有免费的讲道,穿插着美妙的音乐。关键是在那里,你不是一个像蚂蚁一样的北漂一族,而是一个被重视被关心的人,微笑的脸庞,温柔的话语,真诚的问候……

我深深被这个地方吸引,就像干旱冰冷的土地上经历了一场春雨,我无法回避我对它的热爱。

后来,晓秋带我做了决志祷告。我当时的想法是,反正我也没什么可失去的了,更重要的是,如果上帝能帮我考研通过,我就信他。因为我已经考了两次了,如果这次能考上,一定不是我的努力。

信主后,上帝成了我最知心的朋友,我开始写日记,每天感恩、认罪、祈求,把第二天的学习都交在上帝手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我内心发生了奇妙的变化。过去几年的经历,让我非常悲观,看什么都习惯于迅速找到缺点和不好的地方,然后在这不好当中陷入厌恶或自怜。

但我因为每天感恩,为非常小的事情感恩时,我的内心也变得积极而温柔。比如吃到好吃的食物,和朋友打电话度过一段美好时光,我都会感恩。后来我竟然为我是一个健康的人而感恩,为什么呢?因为我可以看到上帝的创造,我以前从来没有注意过,蓝天这么美,树这么美,音乐这么美,甚至上帝赐我一个出租屋,我也感受到美好和温暖。

我常常因为想到这些就觉得自己多么幸福。相比之前,我在老家的时候,我拥有的比这多得多,可我还是不开心,不快乐。就像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所讲的话:“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参《约翰福音》4:13-14)

 

 

经历全人的改变

 

以前,我的价值感来自于这个世界对价值的看法,也许来自于我的学习成绩、我的工作,甚至我的长相,或者朋友对我的喜欢。因此,我以前常活在自卑中,我的自我价值感极低。但是当我和上帝建立关系,我称他为天父,他说我是他所爱的,我就对自己的价值有了新认识。

我的价值不来自于我可以做什么,而单单因为上帝创造了我,我就有了价值。并且透过基督的救赎和恩典,让我成为上帝的儿女。上帝也在我每天的考研学习中引导我学会接纳自己,这对于我修复和自己的关系极为重要,也让我在学习中不再为自己的失败和挫折而绝望,上帝也用一段经文安慰我,使我在基督里学会如何面对以往的失败:“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我以前是一个贪图小便宜的人,特别在利益面前。信主后有一次,我买手机充值卡,我给了售货员100元钱,要买一张50元的充值卡,结果他给了我一张100元充值卡,还找给我50元,我当时心中一阵忐忑,赶快装进口袋。回到家里午睡,却怎么也睡不着,圣灵很重地责备我,让我很不安。于是我起身,走到小卖部,给老板50元钱,向他讲了来龙去脉,他感动得不行,说从来没见过像我这样的人,找错钱了还送回来。我心里收获了平安。

我过去也是一个被罪捆绑,无法自拔的人,我深深感到自已被前面说的那些罪奴役。我常常在自卑和自负之间徘徊,或者陷入自责和自怜。我在过去几年都不会哭,虽然我很难过,但是我的心很刚硬,我哭不出来。但信主后,我知道上帝赦免了我的罪,我的心变的柔软,常常在上帝面前流泪,得到很大的释放。我发现我的心变得真实了,开阔了,健康了。

 

 

人生有新的方向

 

后来的考研经历更是神奇。我考政治入考场的前5分钟,看了一道题就考到了,7分。考数学的前一天晚上复习,背了一道题,考到了,25分。最后我以总分超出分数线6分的成绩被录取了。还是公费。

考试的前一天,教会的一位同工发短信给我,“人生在世必遇患难,如同火星飞腾。至于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托付他。他行大事不可测度,行奇事不可胜数。求主带领你明天的考试。”这句话我一生也不会忘记,因为我看到这个以后在上帝面前哭泣,心里却有极大的平安。后来我考上研专门感谢这位同工,他说他忘了。这一切让我知道,真不是靠我,而是靠上帝。

读研的最后一年,在出国以前,我受洗了。我来美国芝加哥读了数学博士,也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当我回首这段经历,我看到上帝那双无形的手在拣选我,引导我,扶持我。上帝更新了我,让我在基督里得到真正的平安和满足,我原本那颗漂泊的心不再漂泊,残破的人生也有了新的方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