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荒马乱的青春,遭遇欲罢不能的网瘾

一瞬间,她万念俱灰,想跳火车。

 

 

文/段恩会

 

 

 

往年,每到闺蜜小河的生日,与她联络,总会听到她信誓旦旦地说要戒除网瘾,新的一岁一定要远离网络小说,重新做人。当然,认识她的10年间,有7年她是如此咬牙切齿地保证,我对她的期待也就在希望—失望—再希望—再失望之间循环往复着。

 

 

情迷网络小说

 

与闺蜜小河的相识,源于大学军训时遭到共同被淘汰的经历。那时候,我们系的女生方队表演需要整数队列,于是,多出来的5名女生因为动作不标准等原因被淘汰。有3个人提前离去,另有2名同学坚持在边上看完才走,一个是小河,一个就是我。

或许因为从小成长于基督化的家庭,我为人比较克制温和;小河却是冲动而心宽的人。虽然我们的性格与信仰不同,却奇异地能和平且默契地相处。小河在大二时迅速发展了一段恋情,一年后无疾而终。为了安慰她,我邀请她来教会参加感恩节的布道会。后来,小河陆续又参加了圣诞节、复活节的聚会。

之后,在毕业前一年,百无聊赖的小河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迷上了网络小说。起初她和我说,看小说是为了找漏洞,比如语法错误、逻辑错误之类。大抵有才华的人都是固执且自信的,小河坚持自己是在汲取百家之长,去其糟粕,为了写作自己的小说,从而走上人生的巅峰。

起初,我相信她能做到,毕竟她是学生会与社团里的编辑达人,既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也能写些风花雪月的文章与诗词。

这一年,我决心放弃考研,专心国考。有的同学在图书馆准备考研,有的在找实习单位,只有小河在宿舍里每日翻看网络小说。我每天去图书馆和教室复习功课,回宿舍时常常会担忧小河的状况。可能她看出了我的担心与焦虑,迅速找了一家单位去实习,算是暂时离开了网络小说的世界。

我心里好多感恩,觉得上帝听了我的祷告。

 

 

戒不掉的幻想

 

此后,我开始每日心无旁骛地准备毕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有奇妙可畏的恩主,有健康快乐的家人,有为之努力的目标,我的朋友又离开了虚拟世界,并且有去教会参加主日礼拜的倾向。

当然了,不久,我和小河都发现,我们放心得太早了。在适应了工作初期的忙乱与不适之后,小河开始在办公室的电脑里看小说,并且下载到笔记本中,带回宿舍继续看。

当时,好像是网络小说高速发展的几年,各种言情小说纷纷塑造着完美的爱情、完美的人生。她被其中深情不悔、百折不挠的情人和不费力气就可以参与的成功喜悦所折服,每日幻想自己也有这样的人生,前途光明。或者幻想有一位美男子,在水深火热的现实中救她出来,从此两人一生一世、甜蜜富足。

有一天,她因为加班,在单位看小说,出门时坐错了公交车,最后只好打车回学校。这件事,让我们两个都很受挫。我发现,上帝没有帮助她彻底去除“小说瘾”;而沉迷于小说世界的小河,也没有了去教会的热情。

小河有些自暴自弃地说,等到自己看腻了,自然就戒了。

我们等待着这一天。

可是后来,因为这个“小说瘾”,小河失去了一次很好的工作晋升机会。辞职之后,她持续失业。她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屡次想突破现状,却始终无力改变。每当她想努力的时候,总忍不住打开小说阅读,希望在其中寻得片刻的放松与专注,专注到忘记自己的处境,也不会为自己的处境难过。

失望之余,我常给她讲述耶稣的救恩与拯救。她在人生低谷与动乱之时,特别消极麻木,有时对一切持怀疑态度,问我为何一直这样对她,又为何明知对她“无效”,还是执着地大讲上帝的事。我笑说:“可能我是那个小使女,你是上帝要使用的乃缦大将军吧。”我讲给她听《列王纪下》第5章中的故事,她听的时候,眼睛里亮晶晶的。

 

 

差点去跳火车

 

再后来,因为人生的洪流急速奔涌,我以自己都不敢相信的速度离开了这座城市,来到了异国他乡,离别之际,我说:“小河,你在人生的所有境况里,都可以呼求耶稣。上帝啊,拜托你了,请好好照顾我的朋友小河!”

很快,繁忙的功课、沉重的语言压力和文化的冲突迫使我的眼目常常专注于此地,有时候连上帝都忘了,何况朋友小河。

有一年假期,我再次见到小河,她已经是基督徒了。我为此惊喜,同时仍为她没有除去的“小说瘾”担忧。

先前,小河知道自己不能继续沉迷下去,否则人生绝对会完蛋,便决定出去走走,离开有网的世界。在去西北的火车上,因为无法遏制对小说的依赖,以及对所有别的无法生出的欲望,一瞬间,她万念俱灰,想跳火车。推窗之时,她想起了耶稣。回来之后,她就去了我在国内时一直去的那间教会。

其实,小河是一位非常有才华、有担当、有人生目标也愿意努力的人。但是,因为沉迷于网络小说,她每天都很痛苦,清醒时痛苦,麻木时也痛苦,根本无力改变自己的现状。我对此心疼不已,又无能为力,只能在祷告里常常为她向恩主呼求,并且一再经历希望—失望—再希望的心理期待。

 

 

上帝满足了我

 

今年夏天,我回国前后,小河参加了一次圣经学习,她告诉我:“算是做最后的努力吧,如果不行,我认了。”但感恩的是,上帝的话语真地在她的心里发光了,她说:“就像第一次认识耶稣一样。”

经过一个礼拜的学习之后,小河再没看过小说。她说:“不是控制着自己不去看,而是好像上帝满足了我的一切需要,没有看小说的欲望了。”我理解她的表达,想来,上帝通过他的话语医治了我的朋友小河,并且恢复了她。

流离背信之人,亲自经历我们主上帝的信实——她如此对我说。

到今天,我终于可以安心地拥抱小河了。亲爱的朋友,我就知道你只是暂时停留,因为有主耶稣的缘故,你终会走向他要你前去的地方,上帝从不会让信赖他的人羞愧。而我,有幸亲眼看见主的拯救,不仅使我的朋友小河从网络小说的捆绑里被救出来,更是从罪恶与死亡里被救出来。

在今后的人生里,无论痛苦或是欢笑,看到小河,我就会记起上帝的恩典,他使小河变成了新造的人。这也激励我时常数算上帝的恩典,跌倒也不灰心,在无花果树不发旺的时候,也能因为上帝而喜乐。

是的,他就是我们的满足与喜乐,也是我们的方向,并救你我脱离粪堆与尘土。

 

 

作者现留学韩国釜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