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死亡,你有准备吗?

 

 

文/微尘

 

 

我的朋友圈里,很久都没转发过有关恐怖袭击的事件了(虽然它从未停止过)。但是仅仅被动地转发,我感觉就像在往心里倒着浓浓的墨汁。魔鬼来是为了偷窃、杀害和毁坏生命(参《约翰福音》10:10),这些新闻带来的是心里的压抑和黑暗,与其默默吞下这染黑的毒丸,不如花些时间让自己的心早做准备。

 

或许可以有把枪

 

在最近的德州教堂恐袭中,教堂附近一男子,闻声提枪赶来,与凶手交火,击伤凶犯,迫使他弃枪逃跑,阻止了他的进一步屠杀行动。凶手总会通过不法途径得到枪支,而如果守法公民手中有枪,就不会像只待宰的羔羊,反而可以从被动转为自保并保护他人,抵挡或阻止恶狼的肆意攻击,防止凶杀案进一步恶化。

所以在美国,一般情况下,即便你还没有绿卡或公民身份,只要办一个打猎证,就可以合法拥有枪支。警察也会为持枪者培训“隐蔽携枪”的规则。每个州的具体细节不同,可以到当地Wal-Mart 或枪店查询细节。留学生们也可以去打听一下。

如果一旦遇到恐怖袭击,想一下,抵抗时你手里有枪,而不是凳子、花瓶之类,结果会如何?

 

他们曾有信心面对死亡

 

但是,即使有枪,你想过不得不面对的死亡吗?这个无人可以躲得过,迟早会来的结局,又是绝大多数人无力准备的。

我曾在恐惧里,准备过n个应对恐袭的方案。还记得我在大学餐厅工作时,和同事聊过,也设计过恐怖分子从不同的门进来,我要从哪条路逃生,甚至想好了如果人太多的备用路线。但在计划里,我们也应当考虑到,如果必须面对死亡,我们又该如何?

以前听过一个见证,有一位宣教士,在一个匪类频出的地方建立了一间教会,帮助当地人认识上帝,也帮助他们改变生活。于是,不断有人成为基督徒,随着人数增多,引起当地一个匪头的愤怒,因为他手下也开始有人不断信耶稣,改邪归正。一天他愤怒地带上人,荷枪实弹地冲进教堂,宣称不信耶稣的马上离开,他们要枪决所有信的人。

在有人陆续离开后,剩下的弟兄姐妹聚在一起,牧师平静地跟他们说:“今天主就要接我们回家了,让我们准备好,一起走。”弟兄们肩并肩相拥一起,把姐妹们环绕在中间。我并不知道他们当时,是否吟唱起熟悉的赞美诗,或在平静安息里等待着枪声响起。

后来,枪声的确响起了,但出人意料的是,被击毙的竟是那些教堂外面的人。在众人惊讶中,匪头说,他很佩服,有人面对死亡还能这样平静坚定地跟随耶稣,他多么希望他的这群小弟也能这样跟随他。

这是一位牧师讲述的真实见证,几经辗转被我听到。人面对死亡,竟能有回家般的平静与安详,令我感动。

 

我曾在恶梦中经历死亡

 

后来,我自身的一个经历,帮我打开了这个奥秘的门。

8年前,我因忧郁症,在一年半中,几乎每天都被恶梦困扰,一入睡我就梦见被人追杀,我艰难地挣扎逃跑着,直到被追上后杀害,然后我会在惊恐中吓醒。入睡困难加上睡着了就做恶梦,这让我的身心极度疲累。

我不明白上帝为什么许可这些临到我,但我知道他有答案,我必须抓住他,只有他能把我带出来。我没有办法的办法,就是活在祷告里,我祷告说:“上帝,我手已没有力量抓着你了,我只能用牙咬着你,不让自己掉下来。”到我觉得牙都无力了,就说:“主啊,我太累了,我要放弃了。求你抓着我,别松手。”

直到有一天,在梦里遇到同样的绝境,我的里面忽然划过一个意念:“父啊,我现在要回家了。”恐惧、压抑、无助、绝望,顷刻间一扫而光,伴随而来的是深深的安宁平静,甚至是一种圣洁的安详甜美,是那种明亮的盼望与欣喜。我高兴地说:“上帝啊,真的,我现在要回家了!”我竟然回转过身,迎接枪口。没想到,这一次我竟被快乐甜蜜“袭”醒了。

醒了的我第一个反应是,“怎么就是一个梦呢,太可惜了,又回到了现实。”不过那个深深的甜蜜竟伴随了我一个星期,再想到被追杀时,那个甜蜜感就被唤起,欣喜和盼望代替了恐惧和绝望,从此恶梦也就消失了。

我在想,这或许就是那位牧师和他的弟兄姐妹们,在预备人生最后关头时的感受吧。所以他们可以那样平静有序地围在一起,他们是在敬拜着主,而不是等待枪决。

圣经上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33)

这些经历好像浅浅地解释了一点上面这节经文,地上的劳苦愁烦、生死离别,以及各样的苦难把我们的心压得透不过气,但是当我们与上帝相连时,他就能划破黑暗,把我们的心从困境的压榨里释放出来,他胜过了世界对我们心灵的碾压,让我们经历到灵里的自由释放和平安。

 

注定我们的死,不一样

 

我曾设想过我的最后一天:我将快乐地迈进天家,但我不想第一眼就见到耶稣,我希望他就在我的后面不远处看着我,就像我在地上时,我感受到的他的目光。我会回转过身,在千万人中,我一眼就认出那个日思夜想的主。

亲爱的耶稣,那一天我离开之时,我盼望你还是这样看着我,因为我已习惯了你温暖呵护的目光,我是何等有福,能被你爱着,求你保守我的心思意念,在你里面一直到见你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