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距离恋爱——如何保有少女心/晨牧

文/晨牧

人人渴望的“少女心”

近来,我发现“少女心”被包装贩卖,而且价格不菲。比如,流行服装,极尽“少女”风,就连发型也出现各种减龄样式,还有五颜六色的烫染。

垂青于“少女心”的人中不乏大龄女性,甚至是阿姨级别的女人,她们穿着“少女”装,顶着减龄发式,涂着粉色的腮红。有些看上去蛮可爱,有些则叫人觉出几分凄凉和寂寞。

虽说每个女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女孩”,时不时地让这个“小女孩”出来透透气也无伤大雅,然而“少女心”如果仅靠扮装贴在外表上,总给人感觉不甚协调。

少女心是不论年龄大小、外貌美丑、是否婚姻、有无小孩,都能保持住的一种态度——对生活有新鲜感,在平凡中发现美好,内心柔软、细腻,富有同情心。

少女心是拥有一爱再爱的能力——对未来抱有希望,对感情有所期待,想到被爱,会脸红心跳兴奋地转圈圈。

少女心不是公主病,不是玻璃心,也不是死矫情,它是最柔软,最可贵的情怀;它满怀善意地看待世界,真实且无畏,懂得坚信和坚持,付出但不求回报。

少女心感同身受地悲伤,有迫切的付出的;对“美”和“美好”有极强的感受力,总比别人多些发现、体悟和感动。

既然少女心如此美好,当是所有女人应该追求的,然而让妇人心转变为少女心,其间的距离不是用几件衣服和美容修身就能达到的。

说实在的,就连花季少女,在某些方面其实也未必懂得绽放少女心。无论是妇人,还是女孩,要是没有被真正地爱过,是无论如何追不到少女心。可什么样的爱能释放一颗少女心呢?

解冻柔软的少女心

由山下智久主演的《近距离恋爱》,是一部由漫画改编的日剧,大家对该剧的评价是“满满的少女心”。

高颜值超萌的山下智久在影片中饰演中二英文老师樱井瑶,女主角是花季少女润希。天才女生润希有花季少女的年龄和容貌,却高冷傲娇,一张“扑克”脸,谁也无法看透她的喜怒哀乐。

然而她的英文老师樱井瑶留意到她表达感受的小动作,比如,开心时取下耳边的小发夹,轻轻地摸着发夹上的小黑猫装饰;伤心愤怒时默默地抓捏着裙子;感动时摸摸自己的耳垂。

别人被润希的冷漠无情吓跑,可是樱井瑶却看见这个傲慢小女生内心的需要。樱井瑶对她生出一份怜惜,怜惜自然发展到爱慕。然而感动我的不是他们的恋情,而是看见一个冰封的“少女心”如何被爱融化。

我姐姐的女儿小萱年幼时,十分讨人喜欢。可长到十四五岁时,学习优异,白净美丽的她,却一副冷若冰霜,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她的高冷傲娇背后有太多的不确定,以及周遭带给她的不安全感和压力。她找到了一条自我防卫的办法,就是克制自己的感受;这种克制反过来又深深地伤害着她,少女心在“扑克”脸的掩盖下,出言伤人,让人避让不及。

后来,圣经让我知道,因为她可爱才爱她,其实你没付出什么;在她不可爱的时候去爱,才是真爱。

每每见小萱大吼大叫,赌气不理人,说反话伤害人时,我就透过上帝在圣经中(《哥林多前书》13:4-8)这份爱的宣言对待她。渐渐发现,小女孩的冷漠背后,心里其实在说:“我受伤了,我很难过,我很愤怒,请理解我,请爱我!”

这个世界没有给少女足够的安全感,你叫她凭什么对生活充满好奇,带着善意和温柔去爱呢?

有些鸡汤文教导女人说:“你要懂得示弱,才会有人怜惜你;你要对世界温柔以待,才能得到温柔”。要是没人怜惜你,示弱何用?要是没有被爱浇灌,何来的温柔可言?

解冻少女心的是爱,也唯有爱。

真诚善良的少女心

樱井瑶怜惜润希,他给她爱与关注,让人看见她的纯真。然而这一切只能放在电影里让人遐想和感动,当影片结束,樱井瑶般的男人真的会出现吗?

不用幻想,其实耶稣就是这样一位。

一天,耶稣和门徒们一起吃饭,那是男人们高谈阔论时刻,一个女人却闯进了画面。场面一下变得僵冷,“这个妓女,她,她怎么敢?!”令人尴尬的是,她居然扑倒在耶稣的脚前,失声痛哭,仿佛抓住最后的机会,拼死也要冲进屋内,去哭诉自己一生的痛楚。

尴尬变为惊愕,因为她开始用头发沾着泪水擦洗耶稣的双脚,然后还把极其贵重的香膏涂抹在耶稣脚上。

这个动作多么善良、率真且美丽。这是一种低到尘土里的谦卑,也是一种全心全意地敞开和寻求。

只有在世间绝对的善良与纯洁面前,才能有这样的敞开,这样的敞开也是对善良和纯洁本身的渴望。耶稣对她说:“你的罪赦免了!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参《路加福音》7:48-50)

我想这个女人应该一早就知道并且相信,这个令她可以扑倒在地的男人有能力赦免她的罪,赐给她平安。

夏娃的女儿们,无论穿着多么光鲜亮丽,言行多么优雅,若仍然被罪重压,仍然没有平安,那么谈及恢复少女心,不过是白日梦罢了。

在罪的奴役之下,女人的结局是衰老致死,寻回善良和纯洁的少女心,需要带着勇气和信心向真爱发出回应。

真实无畏的少女心

樱井瑶在海边对润希的那段表白里,有一个很感动我的地方,就是他对润希的承诺。“有我在你身边守候你,我会让你懂得在该笑的时候可以笑,该哭的时候可以哭。”

要是一般的师生恋,通常是昙花一现,或者演变成不伦恋。然而樱井瑶在润希感到困惑,把握不住他的爱时,他很果断地给她让她震惊的承诺。

樱井瑶在海边对润希说:“等你毕业了,我们就结婚。”

有人看到这里就说,太假了,怎么可能跟一个孩子求婚?让人觉得这段求婚很不自然,有悖伦理道德。

然而得到樱井瑶求婚承诺后的润希,发生很大的改变,她的心变得轻松柔和,竟然开始边哼歌,边做饭。她对临到她的这份爱的理解也变得异常坚定。

恋爱仅能融化少女心头的那层冰,若让她变得刚强而美丽,则需爱的承诺。坚定的爱可以让少女心生机勃勃,有坚持,有方向,真诚而无畏。

圣经中记载了另一个女人,她靠不同的男人过活,她在炎炎正午去井边打水。她看自己是个不配在日头下与人讲话的人,更不要说和一个犹太男子讲话了。

然而耶稣这个犹太男子,坐在井边,和她聊天,对她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翰福音》4:14)

早就不相信爱的女人,早已被黑暗和罪恶束缚得遍体鳞伤的女人,听得出这是何等掷地有声的承诺。谁也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除非他是弥赛亚。

这份认定让她兴奋莫名,跑去城里给众人通报:“我见到弥赛亚了!”

她变得快乐,也变得刚强,有能力给出承诺的爱的人,才能使一颗少女心冲破一切冰封和黑暗,破茧而出,翩然飞舞。

永永远远的少女心

不相信爱的年代,各种谎言和滥情充斥,谈少女心的情怀让人觉得不齿,可女人们却又不甘心,不断地从世间打捞满足己心的“情爱”之水。这样的水,喝了还会再渴。

片尾,樱井瑶对润希说:“我可是赌上我的一辈子来爱你的。”这句誓言换来润希无邪幸福的笑。

就算电影不过是电影,想必每个女孩,或者女人在听到这句承诺时,仍然会心动。

读到圣经里,耶稣说他既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必然爱他们到底。这个“到底”不是任何人都能给得了的承诺,是超过在世间一辈子的时间。上帝创造人类,为要建造彼此相爱的关系,为这关系,他付上了自己爱子的生命。

在十字架上,耶稣基督担当我们的罪与刑罚,为换得我们的平安和自由。只有让心浸润在活泉的爱里,我们才会保有一颗永不枯萎的“少女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