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下行,我们该如何自处?/ 廖启宏


与其今天当皇帝、明天变乞丐,不如每天做普通百姓。

文/廖启宏

一夜回到解放

新冠病毒在短短数月间已蔓延至全球,不但成为全球各国公共卫生的重大危机,也导致大规模的失业,致使全球经济瞬间降温。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就业指数[1]显示:4月的失业人口高达2300万人,失业率达14.7%,两者都是历年来最高的。非农业工作数在4月份猛然跌了超过2000万个工作,全美现有的工作数几乎逼近10年前金融危机时的情况。可以说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美国的实质年国民生产毛额(Real Gross Domestic Product or Real GDP)也从2019年不冷不热的2.1%,降至2020年第2季的-32.9%[2],比自由落体掉得还快。

各种迹象显示,另一波的经济衰退是不可避免的。此时,许多人因为失业而顿失收入,加上平时没有储蓄习惯,使他们忽然无力负担房租、房贷、车贷,甚至基本的生活都成了问题。

在这一波经济衰退发生前,美国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久的经济持续扩张成长。过去10年多的繁荣,使人陷入过度乐观的消费,忘了持盈保泰。

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 or AARP)在一份2018年的调查报告[3]中显示,超过一半的美国人,每个月的支出超过收入,靠借贷度日。美国联邦储备局(Federal Reserve)在一份2019年的调查报告[4]中指出,美国有四成的成年人银行存款不超过$400美金(约¥2800元)。

过度消费加上没有储蓄习惯,使他们在收入顿失的情况下,缺乏应对资金。不仅个人,就连公司行号和政府机关也在过去10年低利率的环境下,大手大脚地消费、支出、借贷投资。如此华灯初上,杯觥交错,今朝有酒今朝醉,人人心高气傲,仿佛我们有用不尽的资源,可以永远吃喝不尽,享用不完。

正是因为这样的观念,使得危机来临时,人们背负的压力更大。

经济学的应对之道

一般经济学家都相信“平滑消费”(consumption smoothing)的原则。这个原则是基于边际效用递减(diminishing marginal utility)的理论。

比如,假设今天有3块好吃的蛋糕,保质期3天,你有两个选择:一是选择今天把3块吃个精光,但吃到第3块的满足感一定比不上第1块;另一选择是今天吃1块,明天再吃1块,后天吃第3块。后者的选择会使你的整体满足感更高。也就是说,与其今天当皇帝、明天变乞丐,不如每天做普通百姓。这也就是积粮有余、有备无患的道理。

当我们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时,平滑消费理论提醒我们应延迟享乐,将一部分目前的收入挪用至溢价(premium),来减少风险发生有可能带来的损失。简言之,一般人都不喜欢风险,所以避险的天性使人愿意减少目前的消费,挪出一部分来购买避险商品。当风险一旦发生时,避险产品可以减少所蒙受的损失。

对冲基金、汽车保险、寿险都是溢价的例子。虽然风险不知何时出现、以什么方式出现,而一旦出现,避险产品可以使我们的生活不受太大影响。

经济学教导我们面对有限的资源,做出最优化的选择。但是大多数人在面对丰富的财富和资源时,往往将这简单道理抛到脑后,宁可选择及时行乐,而忽视为将来做储备。有时甚至为了面子,寅吃卯粮、打肿脸充胖子,一昧盲从跟风。看到周边的人住豪宅、吃大餐、用最新款手机、开最贵的豪车,也不管自己有没有这样的需要或是条件,为的只是一时的风光。

E时代,各种传播媒体更是推波助澜,各种浮夸的炫富在网上像病毒般蔓延,人人焦虑地仿效。

经济学家研究了上百年的景气循环理论[5],就资产价格、信用状况、劳动市场、失业率等因素,希望找出经济衰退的先行指标,但依然没有办法精准预测下一次的经济衰退是由何引起,或何时发生。唯一肯定的是,景气循环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规律。

据统计,自二战以来,平均每5年,美国就会有一次经济衰退。这规律也告诉我们,我们眼前一切的丰富随时都可能烟消云散。

笔者在担任加州财政部经济学家期间,每年需4次预测各项经济指标,编列年度州预算,向财政部长和州长报告,并在议会中备询。这包括劳动市场、国民生产毛额、通货膨胀、建筑许可证以及税收等经济指标的预测。

在任期间,笔者曾多次在州长预算报告中,警告经济循环是市场经济无法避免的规律,并且在2014年发展了一套经济预测衰退时间序列模型,模拟美国和加州在遇到下一个经济衰退时,对劳动市场、个人所得、税收的影响。加州州长与议会于2014年针对“2号提案”,成立并通过了“雨天备用金”(Rainy Day Fund),将每年一般税收盈额的一部分,拨入此备用金,以未雨绸缪。

自从2014年基金会成立之后,加州的“雨天备用金”在2020年初已经逼近200亿美金。许多媒体当时批评这么大一笔钱束之高阁、闲置不用,是很大的亏损;并且宣称如果这笔钱拿来补助社会福利,或帮助有需要的居民,会有更大的功用。殊不知话音刚落,3月份新冠病毒开始肆虐美国,“雨天备用金”马上准备开始启用。

心存谦卑敬畏的心

在圣经《创世记》41章中,约瑟和法老的故事告诉我们,在丰年时应当积蓄五谷,不可消耗殆尽;如此在荒年时方能平顺度日,甚至还可以有余力周济他人。这种未雨绸缪的灼见,是圣经的智慧,也是世人普遍所缺乏的。

我们活在现今的世界中,世俗文化定义了我们的价值观、金钱观和消费观。人的心随波逐流,像海上的一叶扁舟,风平浪静、财源滚滚时,我们心高气傲;遭遇狂风暴雨、一贫如洗时,我们自怨自艾,甚至焦虑、沮丧,失去盼望。

圣经直指人心的飘忽善变,因此智者有一个向上帝的祷告:“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上帝的名。”(参《箴言》30:8-9)

圣经教导我们,要以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来度在世的生活。在我们有能力赚取每日所需时,不要以为这是自己的本事,而自高自大、过度消费;而要感谢赐给我们这一切丰富的上帝。与此同时,要尽责地使用上帝所赐的,妥善管理我们的财富;同样重要的是,上帝要我们也要看顾其他肢体、教会的需要,也就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参《弥迦书》6:8)。

身为上帝的儿女,我们无需通过无节制的消费和挥霍得到快乐和肯定,而应知道上帝所赐的恩典够我们用。正如保罗说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12:2)

在上帝所创造的世界中,人再怎么有智慧,仍然没办法预见未来。我们连下一秒、下一分钟要发生什么事都未可知,更何况是下个月、下个季度、下个年度呢?但圣经告诉我们,上帝是永恒的,也是全知全能的。他不但知道未来的事,也掌管未来的事。

“你们要追念上古的事,因为我是上帝,并无别神;我是上帝,再没有能比我的。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说:‘我的筹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悦的,我必成就。’”(《以赛亚书》46:9-10)

因此信靠上帝的儿女,不用忧虑,因为他是爱我们、看顾我们的主。当我们常常活在主里面,我们的好处自然不在他以外(参《诗篇》16:2)。当我们承认人有限的智慧不能让我们窥见未来时,在上帝面前自然会存谦卑敬畏的心,紧紧跟随着脚前的灯、路上的光前行。

注:

[1] 美国劳动统计局https://www.bls.gov/

[2] 美国经济分析局 https://www.bea.gov/

[3] “Economic Anxiety Persists Despite Strong Economy,” Sep 27, 2018.  https://press.aarp.org/2018-9-27-Economic-Anxiety-Persists-Despite-Strong-Economy.

[4] “Report on the Economic Well-Being of U.S. Households in 2018 – May 2019,” May 28, 2019. 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publications/2019-economic-well-being-of-us-households-in-2018-dealing-with-unexpected-expenses.htm.

[5] 景气循环(Businesscycle),又称经济波动或经济周期,指的是经济景气状况呈周期性循环变动的情况。

本文刊于OC151

《“全球经济下行,我们该如何自处?/ 廖启宏”》 有 1 条评论

  1. […]  ▸全球经济下行,我们该如何自处?/ 廖启宏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