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年代测定法与地球的年龄

 

 

 

文/荣锡宜

 

 

 

“我立大地根基的时候,你在那里呢?你若有聪明只管说吧!”(约伯记38:4)

你知道自己的年龄吗?当然!为什么呢?因为你出生时有证人在场  你的母亲!你想买一台二手电视,卖主却忘了他多久以前买的,没问题,电视背后号牌上注着出厂日期呢。就连一棵树,你也可以用年轮来决定它的岁数,这一切都十分简单。可是对于那既非人手所造又没有生命的东西,就没这么容易了,比如说,地球的芳龄几何?

一个最流行的说法:地球是一位45亿年的老先生。怎么知道的?科学家说的。科学家又怎么知道的?他们一定有一个很科学的法子,像放射性年代测定法之类的。你说的不错,对火成岩的放射性年代测定,是支持这个老地球之说的惟一方法。这个方法到底怎么回事?可靠不可靠?多数人就没有概念了。他们想科学方法总是可靠的,科学家总不会错的,因此就很放心地接受了这个老地球的说法。但读这篇文章的许多人都是别人要向你看齐的科学家,我自己也忝为一个有高学位的人,我们心里清楚地知道,科学家能出的错可多了。今天的科学家就是在找昨天科学家的错,明天的科学家又在找今天科学家的错。科学方法或许有它一定的可靠性,但科学家们对于科学方法和结果的解释与应用,可以错的极为离谱。

所谓放射性年代测定法,是以一个自然现象为基础,就是在稳定的条件下,应该有一定比例的放射性元素(母元素)会衰变成另一种非放射性元素(子元素)。比如我们知道铀238会衰变成稳定的铅206,在一个原始样品中,用概率来计算,四亿五千万年后,应该有一半的铀会衰变成铅(这就是铀238的半衰期)。所以我们若计算一个样品中母子元素的比例,就可以猜测它存在的年龄了。举例来说,如果一个样品中本来含有40亿个铀原子而没有铅原子,许多年之后,我们发现它的比例变成20亿个铀原子与20亿个铅原子,那么虽没有人知道究竟经过了多长时间,但因着铀的半衰期,我们就能猜测它可能经过了四亿五千万年。

这个方法科学吗?当然科学!那么用这个方法测出来的地球年龄可靠吗?绝不可靠!为什么?头脑细密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这个猜测历史的方法虽然不能说不科学,却是非常一厢情愿的,如果用来测量地球的年龄,其中至少有四个无法弥补的漏洞:

 

1)受测样品中必需含有足够可测量数目的放射性元素:

这个条件使得火成岩成为惟一合用的样品,水成的岩石,包括化石,都不可能用放射年代测定法来测量,因为其中完全没有可测量的放射性元素。“真的吗?”你一定要问“那为什么每当发现化石,科学家们又说据放射性年代测定,那化石有多少百万年的历史呢?”只有内行人才知道,这些专家是去化石附近找火成岩来取样分析,并不是直接用化石作分析,因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单单这道手续,就足以引发科学上无穷的争议。

 

2)最初的母子原素比例必需是已知的:

火成岩是惟一可用来测定样本的石头,但请问,有谁知道那“起初”的石头中,母子元素的比例为何?这个基数无法确定,其余的就都成了瞎猜。进化论者相信火成岩中的铅206大都来自铀238的衰变,而地质学家就能告诉你那绝不是事实。否则地球上的铅矿将仍带极强的放射性而无法被开采。此外,一个经典的例子能让我们看出问题的严重,就是人们曾用五种不同放射元素对同一处月球岩作测定,因为每种元素所假设的基本子母比例不同,得到的结果居然有59亿年的差异。

 

3)没有其他因素在影响衰变的速率:

1800年夏威夷曾有一次火山爆发,后来人们把当时流入海里的岩浆拿来作放射性年代测定,结果呢?测出的年龄不是二百年,也不是二千年,而是一亿六千万到三十亿年。为什么?理由很简单,一块火成岩那怕只是被盐水浸过短短一阵子,其中含放射性的母元素也会被大量除去,造成测量上的严重误差。今天全地上到处都遍满了水成的沉积岩,是一个不容否认的现象,无论你是否相信圣经创世纪7章中说大洪水是上帝所降,都该知道认定一块石头亿万年从没被水泡过,是个何等荒谬的假设。

 

4)放射元素的衰变率是个不受环境影响的恒常数:

这也是不正确的,我们已知道放射元素的衰变率深受环境的支配,并不是个常数。进化论者怎能一方面说地球曾经历许多长时期的剧烈变动,另一方面又把放射元素的衰变率当作不变的呢?

大约二百年前,几乎没有科学家相信一个年老的地球,因为从没有支持此说的证据。可是当达尔文发表他生物进化的理论后,附从者意识到要把这样的观念装进人们的想像里,必需要有一个至少亿万年的老地球之说作为后盾,于是有不少科学家愿意牺牲最基本的科学运作原则,强掩这些明显的漏洞,来捍卫老地球之说。如果能把《支持进化论》这个前题暂时放下,晚近有些科学家对地球的年龄由不同领域中(如地球磁场学,海洋矿物学等)重作探讨,所得到的测验结果反而支持那二百年前的说法——地球的年龄并不老。

人们常以为科学家必定是一群以真情相告的人。不,当真情不明的时候,科学家往往会选择对他最偏袒的证据,以支持自己的理论与信念。旁观者应当常存智慧的心,慎思明辨。

 

作者是美国德州大学电机博士,现从事中国学人福音事工。

 

《“放射性年代测定法与地球的年龄”》 有 1 条评论

  1. […] ▸放射性年代测定法与地球的年龄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