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名词浅释——复活

文/言炎

复活

复活,可能是某些人的渴望或浪漫的梦想。在五千多年前的古埃及,人们将尸体制作成木乃伊以等候复活;这在现代成了娱乐事业中动漫、电影等编策的题材之一。但在基督信仰中,复活却从来不是一个神话或仅仅是一个传说!

圣经曾多次提到复活,如:以利沙的事迹、先知的预言、耶稣的工作、使徒行的神迹……其中最重要的,是耶稣基督自己的复活。

耶稣基督的复活,不仅是个历史事实,也是基督信仰的核心。

作为历史事实,耶稣那个时代的重要学者,如安提阿的依格那丢(Ignatius,50-115)、迦太基的特土良(Tertullian,160-220),和非信徒的犹太史学家约瑟夫(Titus Flavius Josephus,37-100)等,都记载了耶稣的受死和复活。

就基督信仰而言,耶稣基督的复活让世界具体见证他能胜过死亡(参《诗篇》16;《使徒行传》2:31-32),是宇宙中真正的掌权者(参《以弗所书》1:20-23)。这是跟随基督者被称义的凭据(参《罗马书》4:25),也是得以在今世抗衡世俗、追求公义良善的力量根源(参《腓立比书》3:10-11,4:13)。

有人以为,信耶稣只是为了死后能上天堂。其实,成为基督徒的真正价值并不仅在于此!

我们跟随基督,透过他在十字架上的救赎,不但能经历灵命的复活(参《哥林多后书》5:17-18):在今生有上帝儿女的新身份、新的存在价值、新的生命意义、新的呼召和新的生活方式,也盼望将来身体的复活(参《哥林多前书》15:20-22)。

更由于耶稣基督正是圣经中“安息日所预表的那个实体”(《安息日今昔》 https://behold.oc.org/?p=2734),因此,今日基督徒在耶稣复活之“七日的头一日”(参《马太福音》28:1),即礼拜天来敬拜上帝(参《使徒行传》20:7)。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