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买房故事/晨牧


祷告就意味着与上帝一起看房子,加入他的“买房团”!

文/晨牧

作为单身姐妹,我和小乔一起租房住了很多年。每过一两年,我们就得搬家,其中的辛苦恐怕只有租房住的人才能懂。年轻时,搬家不算什么,有时还觉得换房子住是件有乐趣的事,可小乔从大龄单身,渐渐走向超大龄单身,体力不比从前,我虽然比她年轻很多,也开始对搬家感到疲累。

你深知我们的需要

那年春节之后,某天早晨,小乔说她有感动想要买房子,我听了真是又惊又喜。其实,10年前,周围年长的弟兄姐妹就劝过她买房子,理由很简单,恐怕一时也结不了婚,以后房价肯定会涨,何不用租房子的钱付按揭呢?首付不够可以借嘛。

小乔是外地人,可能住在这里久了,大家已经拿她当本地人了,觉得她应该像本地人一样买房定居。可那时,小乔对大家的劝说总是嫣然一笑:“先祷告吧,看看上帝的意思。”我以为是因为她没钱,所以不考虑买房,可她却说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不需要。

彼时不是钱的问题,此时的小乔也没有钱哪!我仗义地说:“钱不够吧?我也可以凑钱首付啊。”

“首付?我可不向银行借钱。”看我一脸茫然,她又说:“不是钱不够,是根本就没有钱。不过,我们看看这是不是上帝的意思。”说着,小乔的嘴角又露出充满深意的微笑。

小乔没钱,这一点不奇怪,她20岁出头上神学院,毕业后漂洋过海地来到“蛮荒”之地,时间都用在与人相谈、祷告、探访弟兄姐妹的家人上,收入仅能维持生活。

自从她离家上神学院起,就决定在经济上过信心生活,不让钱来决定做事的方向。因着“凡事祷告”,小乔走着一条与上帝同行的探险之路,生活不再是按部就班的定量产出,而是带着惊喜,参与到上帝富有创造性的行动中。

 “没有钱并不是无能,靠自己不是买不到房子。主啊,我只想让你知道我的需要,求你看顾体贴我的软弱和缺乏。我已经准备好自己的心,接受你带给我的惊喜。”听小乔这样祷告,就知道她已经踏上了奇妙的买房旅程。

小乔的祷告可不是“坐等天上掉馅饼”,她在祷告中行动,在行动中祷告,希望边看房子,边感知上帝的带领。我们租的房子初秋到期,小乔希望能在那之前搬进买到的房子里,然后深秋时便可以回家探望父母。

你的预备充满惊喜

我们先上网看房子,搜集房源,然后一到周末,便跑到城市的东南西北实地看房。在这个城市住了这么多年,第一次去了很多从不曾去过的地方。每走在一条陌生的街道,进入一个住宅小区,就带着好奇,在心里问:“主啊,这是你为我们预备的地方吗?还是要另寻别处?”

看房本是辛苦耗时的事,对我们来说却是愉快的城中旅行。除了没有买房子的钱,我们有鸡蛋三明治和削好的水果,还有自制的大麦茶,以及两颗喜乐平安的心。在初春的凉风中,边听着成群的麻雀唱着热闹的春之歌,边憧憬着秋阳照在新买的房子上的画面。

像我俩这样的大龄单身女子,口袋里并无买房的银两,却乐呵呵地四处看房,要是让那些卖房子的人知道了,不说我们神经病才怪。可只有那时,我才开始体会到耶稣为什么要让我们回转变成小孩子样式的深意(参《马太福音》18:3)。我们心无旁骛地寻求他的国和他的义(参《马太福音》6:33),相信我们所需要的这一切天父是知道的。(参《马太福音》6:32)

卢云曾说,我们把软弱看为值得上帝关怀和看护的缘由,就会不断为上帝的能力所震惊,而祷告则意味着与上帝一起生活。

祷告就意味着与上帝一起看房子,加入他的“买房团”!在看房子时,不仅是我们有限的眼睛在看,还有上帝无限的眼睛在看,所以对房产所知甚少的我们俩,在短时间内就学会了如何评估不同地段、不同户型、新旧不一的房子,对卖房人或者中介的真诚度、房子周边环境等,也能报以智慧和冷静的心态面对。

一个多月后的周末,那天春光无限好,我们看房归来,小乔打开电脑检查邮件,不一会,她从书房静静地走出来,脸上散发着一种被喜悦充满的荣光。

“不会吧?真的!真的吗?”我兴奋地从椅子上弹了起来……

你赐福寻求你的人

小乔大学毕业后,就决定去上神学院,当时父母一脸惊恐,她是他们的骄傲,周围朋友们的孩子不是律师就是医生,她却要当个神学生,那双4岁起就学习弹钢琴的双手,要终身弹奏赞美上帝的音乐吗?

小乔的妈妈转念一想,女儿根本没钱,若是他们不支持,她就上不了这个学。“你长大了,想做什么随你,只是别想找我要一分钱去做上帝的事。”这句话听起来很伤心,却也让小乔很感恩,就是这句话把她逼到上帝面前,去相信上帝起头的事,他必定会负责到底。

从那时起,她决定不凭眼见,不让钱来做决定,只寻求上帝的心意。她不但奇妙地读完了神学,而且毕业后还去了偏远的他乡。一年又一年,妈妈总想要是女儿受不了那份苦,一定会回家,可是小乔把异乡生生地就住成了家乡,把看似艰苦的日子过得喜乐满溢。

妈妈没有等到女儿回归家乡,可小乔却等来了妈妈归信上帝。有一年小乔探家,离家前的晚上,妈妈看着她收拾行李,在一旁问:“乔乔,钱够用吗?”然后又柔声补了一句:“以后你回家的机票费我来付。”

小乔听到这话,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她没有转过身,她怕克制不了会抱着妈妈大哭。后来的这几年,她妈妈不但付了她回家的机票费,而且离开时,还帮她买机票。“我知道妈妈一定不好受,亲自买票让女儿离开。”每次说到这里,小乔眼圈就红起来。

因你比生命更好

我们看房子期间,常唱一首古老的圣诗《我需要主》:“我需要主,我深切需要他,在愁苦中,别无朋友像他;我需要主,深知我需要主,虽有人自己担重担,我需要耶稣……我需要主,我需要主,生命中的每一天,我需要耶稣。”

因为受邀进入上帝带领的生活,生命里便多了一份喜悦,而这“喜悦”正如C.S.路易斯所说:“喜悦从来不是一种拥有,它是一种渴望。”作为人,我们常以为我们得到渴望的东西,达成既定的目标,便能获得那份让人兴奋的喜悦,然而这些喜悦转瞬即逝,原来我们心里真正渴望的对象是生命的主,有他同行,人生旅途才惊喜不断。

那天看着小乔妈妈写给她的电子邮件,便是来自上帝的惊喜的见证。

“乔乔,前年退休时,公司给了一笔钱,本想把这笔钱留着,等你什么时候决定回家住了再给你。可是最近祷告时,却有感动把这笔钱现在就给你,现在你的年龄也大了,租房子住太辛苦了,就在那边买套房子吧……”我想象小乔妈妈的心情,想象着当她写邮件时,上帝的手臂正环绕着她。

尤金·毕德森曾说:“祷告并未让我们沉溺于恩典之泉和爱的海洋,以至于丧失了自我;也没有在幕后操纵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使他屈从于我们刚愎自用的自我意志。”原来当我们祷告,既没有操控上帝,也没有被上帝操控,而是投身于上帝的行动,并参与到这一行动的结果中。

我知道,有一天,我们搬进新居,便不再会面对买房或租房的事了,却又会有其他许多事要面对,可我深知比起关心事情成就与否,上帝更加关心我是否信靠他;而我也一样,比起盼望心愿实现,更渴望了解这位一路同行的主。我对上帝而言“如同眼中的瞳人”(参《诗篇》17:8),上帝于我而言“比生命更好”(参《诗篇》63:3)。

刊于《海外校园》146期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奇妙的买房故事/晨牧”》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