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等迟暮,心无归属

看着日光之下忙忙碌碌的脚步,我问自己,如此活着是为了什么?

 

 

 

文/琬秋

 

 

 

又是一年圣诞节,自从降临期(编注:将临期或降临节是欢庆耶稣圣诞前的准备期与等待期)第一个主日开始,我们时常唱《以马内利来临歌》,每当唱起时,我的心充满慨叹,我们又何尝不是等待救赎的以色列民?只是现在有多少人渴望神子降临呢?

教会中,欢喜迎接救赎主的降临。教会外的朋友,因为元旦的来临,忙碌着年底的总结。我欢喜着教会中喜乐的场景,挂念着朋友的愁容。细想这一年来,总是在盘点时,才发现有一些事,因为忙碌,总没有机会去做,并劝慰自己明年再做吧!正如席慕蓉所言:“总有一些梦想,来不及实现。明日复明日,最后我们才发现,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忙。忙碌的生活中,总认为自己做着最重要的事。日子匆匆而过,那些来不及实现的梦想,依然来不及实现。”

打开上年写给自己的一封信,信中写满了对新年的期待,而今站在这一年的年末,感叹时间如梭,却没有编织出我们想要的生活。细数那些荒废的年日,如何去面对救主的降临?“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传道书》12:1)

是啊,当记念我们的救主,记念为我们冲开长夜幽暗愁云,驱散死亡深沉黑影的救主。2年的时间,虽然很多时候能够单单依靠上帝,但是有多少困顿的日夜,犹如沦落异邦的以色列民,寂寞伤心,无语暗涕。也许那时的自己最能够体会,渴望神子降临的双眸,是怎样的期待与煎熬。

诗歌的结尾,给予困境中的我极大的安慰,“欢欣,欢欣,以色列民,以马内利定要降临!”这是何等的喜乐与盼望,它使我们在患难中仍有喜乐。上帝永远是我们绝望中的盼望,忧伤中的喜乐。但是回望那些忙碌的朋友,年终的时候,如何面对自己来不及实现的梦想?

看着日光之下忙忙碌碌的脚步,我问自己,如此活着是为了什么?什么才是人们想要的幸福?忙忙碌碌,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有多少时间,我们给予了亲人,有多少时间我们倾听了自己?时光渐逝,岁月染白了黑发,皱纹爬上了额头,人们一直在奔波,似乎从未停留,也未曾触及想要的幸福。幸福到底是什么?我们所追求的幸福,到底是什么样?

如果幸福指的是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学业有成,事业顺利……我想有些人确实找到了幸福。但这些相对的幸福,并无法填补我们心灵的空虚,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最终我们要和亲人分离。肉体的生命,无论我们如何保养,终究躲不过岁月的侵蚀。学无止境也会有停止的那一刻,事业有成也要面对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局面。所有的光鲜亮丽,也会有暗淡的岁月。我们一直在寻求,却没有得到过真正的满足……

也许加尔文的答案是正确的:人生最终的目的是认识上帝,因为没有任何事情是在上帝的恰当的护理之外。我们所求的外在,不过是过眼烟云,转眼成空,只有上帝所赐的生命才是永恒,上帝的爱可以满足我们对爱的渴求。

在这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上帝的慈爱没有改变。耶稣的降生、受死和复活,为我们在十字架上搭建了与上帝联结的阶梯,我们可以透过耶稣基督为我们指明的道路,过一个充满意义和幸福感的人生。

面对即将来临的圣诞节,我在上帝面前,为朋友祈祷。

愿上帝眷顾你们的劳苦,怜悯你们的困境,打开你们的心门,得着你们的心。

愿你们能够抬头仰望,在年轻的时候,记念造我们的主;

在虚空之中,寻求永恒的慰藉;

在绝望和痛苦之中,

得到永恒的喜乐和盼望。

时间匆匆而过,唯愿繁华落尽之时,我们收起地上的帐篷,因信进入永恒的新天新地。

 

作者现居南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