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爱,从未期待却感人至深

这个因爱而生的人,竟为了我舍弃一切。

 

 

文/雷鸣

 

 

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中的下半年,距离我的生日越来越近。每年过生日,妈妈一定会为我做一碗手擀面,配上汤卤,味道棒极了。或许,这就是爱的味道吧!

不过,与自己生日时体验的爱相比,在我的生命中,还有一份从未期待却感人至深的爱,让人一生回味……

 

 

人生的第一次圣诞

 

2004年之前,我从未留意过“圣诞”这个节日,而那年不期然的欢庆,却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动。的确,我没有亲眼见过耶稣,但我却从那些忙碌的身影中,看到了这位充满爱的上帝。

那时,我刚去教会也就2个月左右吧,教会里的人却已经把我当作朋友。应该说,从我一开始来的时候,他们就把我当家人一样接纳。亲切却不刻意,热情却不张扬……我无法用精准的语言描述那种感受,或许,那就是家的感觉吧。

原本,是因为一个热情相邀的电话,我出于礼貌,想应酬一次,便来到这里,想以后再也不会去第二次了。哪知道,当我来到教会之后,离开的念头就被这份爱融化得无影无踪。

我想,一个家庭或者教会最温暖人心的地方,不在于它规模的庞大、建筑的恢宏或是组织架构的完美,而仅仅在于它是否有爱吧,这也是有上帝同在的特质。

每个孤寂的灵魂最需要的恰恰是这份直指心灵的爱!只有找到它,我们漂泊的心灵才会拥有真正的安宁,正如奥古斯丁在《忏悔录》里说的:“上帝啊,你是为了你自己而造了我们,除了安息在你怀里,我们的内心无法获得宁静。”

对我来说,直到找到这份爱,我心中的空缺似乎才被真正填满。我尝到了主恩的滋味,从此便持之以恒地在教会中聚会和服事,直到如今,除了特殊情况,几乎从未停止过聚会。这倒不是因为我多么忠实虔诚,恰恰相反,正是因为看见和经历了太多的不忠和迷失,我才懂得了真爱的宝贵。

虽然,我也曾为爱情痴迷过,却发现,在爱与被爱的寻觅中,留下的往往不是恋曲如诗,反倒是各自心伤。彼此的差异、现实的压力和生活的平淡,往往都是爱情最致命的毒酒,但上帝的爱,却能超越这三者,在岁月的磨砺中历久弥坚。这是我此前从未经历过的。或许,这就是我对圣诞的最初体悟吧,不管怎样,有一件事情可以肯定:那一年的冬天,感觉特别温暖。

 

 

最触动人心的圣诞

 

时光荏苒,我在教会中的角色不断地调整和改变。去年,我第一次以组织者的身份参与了教会的圣诞排演,弟兄姐妹们的奇思妙想令我大开眼界,而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一场短剧。

剧中,一个年轻人在信仰、爱情、金钱和名利中依次选择,除了耶稣之外,他选择了所有的一切,每一次的选择看似都很自由,其实都有魔鬼在旁边不断对其盅惑、诱骗。最初,他选择的爱情、金钱和名利都给他带来不一样的满足。风和日丽的夕阳下,爱情似乎也显得特别浪漫温馨。然而,当有一天,这个年轻人遭遇破产时,昔日甜蜜的恋人不辞而别,曾经毕恭毕敬的下属也“翻身农奴把歌唱”,更惨的是魔鬼又在旁边适时出现,诱骗他自杀了断一死百了!当他不断拒绝、奋力挣扎的时候,魔鬼开始由诱骗变为直接攻击,手持利刃不断逼向他,而他却无力反抗。绝望之下,正当要放弃时,耶稣来了,耶稣选择将年轻人拥抱在怀中……

情节至此,台上台下哭成一片,我也不例外,因为在剧中,我看到了真实的自己,仿如昨日重现。

那个台上的年轻人,几乎就是台下之我的翻版。信主之前,除了耶稣,我什么都想要!不但如此,当年的我还是一名坚定的无神论者,对信仰充满不屑,甚至极其反对。因为妈妈信主非常热心,我们当时都认为她太痴迷了,很不正常。为了使妈妈“迷途知返”,我没少说亵渎主耶稣的话,对他诸多的嘲讽和不敬。然而,耶稣却没有放弃我,从未和我计较过。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次,当我因丑陋、失败和罪恶而将遭受批评、攻击和拒绝的时候,在耶稣那里,都会得到饶恕、医治、安慰和更新。正如加尔文所言,基督来是要“给死人生命,称有过犯和被定罪的人为义,洗净被玷污的和充满邪恶的人,从地狱拯救失丧的人,用他的荣耀包裹那些被羞耻遮蔽的人,更新那些被令人厌恶的罪恶降低的人,使他们获得有福的不朽”。

 

 

不可思议的神圣之爱

 

每一年,在我们教会的圣诞欢庆中,一定有一场以圣诞为主题的圣剧,来记念耶稣的降生!每一次,看到那个原本高贵、掌管天地万有的造物主,竟然愿意为了拯救罪人,而抛弃尊严,成为人的样式时,内心都感慨良多。因为他一降生,就遭遇人的拒绝:所有的客栈均已客满,没有谁愿意收留他;而我们一出生,就有舒适的摇篮、温暖的房屋,但耶稣只有冰冷的马槽。

我想这个世界上,大概没有哪个人是为了受死而出生的。但唯有耶稣例外,他其实是为死而生的人。每每想到他是为了我而死时,心中就难以平静:我有那么可爱吗?我值得谁为我死吗?

其实,在众人当中,我不过是个普通人,而且我原本也不认识耶稣,非亲非故,可他竟愿选择为我而死,这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这意味着,他首先要放弃自己的父母亲人、朋友,甚至放弃他自己——他的尊严、面子,然后被人侮辱,羞辱地钉死在十字架上。不但如此,当他背负我的罪恶之时,还意味着将会与原本完全合一的圣洁父神分离。这,才是他最大的痛苦!这个因爱而生的人,竟然可以为了我舍弃一切!

原本,在我的认知当中,谈到爱,母爱一定是最伟大的,甚至在我信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用母爱来想象上帝的爱。可是,在我内心深处,我一直觉得没有任何爱能够与母爱相比:谁都没有我妈爱我,包括上帝。

直到有一次,在祷告当中,我忽然想起一个经历,就是每年过年回家,只要待得时间稍久,就会因言语触怒妈妈,而那时,妈妈一定会说:“见了你就惹人生气,你赶紧走,回去吧!”这个场景使我突然意识到,妈妈无法接纳真正的我,我只是稍微露出一点本相,她就受不了了,而上帝却是完全按照我的本相接纳我。

或许,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对上帝的爱才由理性的思考进入内心的认同当中,也使我瞬间理解了圣经中大卫王所说的一句话:“我父母离弃我,耶和华必收留我。”(《诗篇》27:10)

其实,对于耶稣,认识他之前,甚至认识他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对他都没有任何期待。在我的生命中,耶稣仿佛是一位过客;但我从未想过,竟然正是他,在我生命中留下了最浓重的色彩和感动!这份惊喜荡漾的涟漪,不但没有随时光之波消散淡去,反而更加波澜壮阔、丰富绚丽。面对这份神圣之爱、恩典之爱,任何言语都变得苍白无力!

此时此刻,我心底最想对主说的只有五个字——认识你真好!

 

 

作者现居天津。

《“这爱,从未期待却感人至深”》 有 1 条评论

  1. […] ▸这爱,从未期待却感人至深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