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书信(二)

 

 

 

文/李潘燕

 

 

 

这次我们要介绍的保罗书信,是“监狱书信”和“教牧书信”。

“监狱书信”是主后六十至六十二年左右保罗在罗马监狱所写的。

以弗所书是保罗致达以弗所教会,并让附近亚西亚各教会传阅的一封信。当时以弗所教会并没有什么教会危机或神学异端,写此信的目的只是为了防患于未然。本卷中说明神的旨意是要“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并强调作为基督身体的教会,在这宇宙计划中的地位。

以弗所书的主题是“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前三章述说信徒在基督里的属灵福气,属灵的地位,以及作为基督身体(教会)的奥秘。后三章则劝勉信徒的生活品行,要与他们的属灵身份相称;详细的教导信徒如何过教会生活、如何建立自己的属灵品德、如何过家庭生活(夫妇关系、亲子关系、主仆关系),最后勉励信徒如何过属灵争战的生活。

腓立比教会与保罗的渊源较深,情谊亲密。不论保罗在帖撒罗尼迦,或在哥林多时,他们都供应他生活上的需要。保罗因此写信向他们表达谢意。从腓立比书的字里行间,充分流露出作者和受信者之间的亲切感。

腓立比书的主题是“在基督里的喜乐”。纵使此刻保罗被囚于冰冷的狱中,但全书的腔调却是十分喜乐的。“喜乐”和“欢乐”等词,在希腊原文里共出现十六次之多。

一开始,保罗便说每逢想到腓立比信徒,心中便有喜乐,因为基督的福音被他们传开了。第二章保罗勉励腓立比信徒要以基督为榜样,各人谦卑,彼此同心。接着保罗述说自身在基督里的经历,劝勉信徒效法他以基督为至宝,不再以律法主义夸口。最后再吩咐他们要靠主喜乐,凡事知足。也感谢腓立比信徒对他的爱心馈送。

歌罗西书与以弗所书虽有许多类似,两信都以基督和祂的教会为题旨,其伦理教训也十分相似,但此书的腔调却不似以弗所书的宁静、腓立比书的喜乐,而是带有争辩和冲突的味道。因为歌罗西教会有异端渗入,这种异端混合了犹太的律法主义,东方神智学和外邦的诺斯底主义。他们眨低了基督的地位,却高举了天使。保罗写此信,为了驳斥这教会的异端,特别阐述了基督神性的超越,祂在宇宙中的地位,祂与教会的关系(祂是教会的元首)。

歌罗西书的主题是“超越的基督”(Christ is all and in all)。第一章讲基督的本性和工作。第二章证明基督福音的完备性。第三章则劝勉信徒要注重在基督里内在的属灵生命。第四章则教导信徒在基督里的外在实际生活。

腓利门书则是一封非常个人化的书信。因腓利门家的奴仆阿尼西母偷了主人家的财物,逃到罗马,遇见保罗而归主。保罗关心阿尼西母与他主人和好的事,吩咐他回去向主人认罪,于是写就这封向腓利门求情的信,请推基古携信陪伴阿尼西母同去。

这封信很简短,但文辞优美而富人情味,充分表现出饶恕与接纳的伟大基督徒品格。

“教牧书信”是保罗从罗马狱中获释后,到再次入狱而殉道之前所写的三封给牧养教会者的书信。

提摩太是保罗带领归主的。当保罗第二次旅行布道再访路司得一带时,他加入布道的行列,成为保罗的得力同工和助手。此后他经常随保罗外出布道,或被差往不同地方照管教会。当保罗获释后,曾往访以弗所,发现该教会已成为异端教训的中心;于是在保罗前往马其顿之时,把提摩太留在以弗所照管该教会。为了授权并鼓励他承担这艰巨的重任,保罗写了提摩太前书给他。

提摩太前书的主题是“谨守真道”(Guard the truth)。它的内容:①吩咐提摩太要谨守真道,防备假教师的教训。②指示出教会当有的次序。③列出教会领袖的资格。④工人本身的榜样。⑤如何牧养不同的群众。⑥最后的嘱咐和劝勉。本卷中关于教会监督和执事的资格,有最详尽的教导。

提摩太后书是保罗书信中最后的一封,是他即将殉道离世前所写的。此信的目的,一方面再给提摩太鼓励和指示,另一方面在离世前作美好的见证和宣告。最后盼望提摩太来相见,并带着马可、外衣和皮卷来。

提后的主题是“传扬真道”(Preach the truth)。在信中,他勉励提摩太要忠心持守真道,作基督的精兵,即使在险恶的环境中也要传扬真道。

在面临殉道的恶劣境遇下,保罗的语气仍充满了得胜、荣耀和感谢,而非沮丧或灰心;那是何等荣美的见证呢!

提多是希腊人,受保罗带领归主,在保罗第三次旅行布道时加入成为同工,并曾三次受差往哥林多教会,并留在革哩底教会牧养颇久。保罗因挂心革哩底教会,便写一信给提多,授权并鼓励他监管革哩底教会。

提多书的主题是“实践真道”(Practice the truth)。信中提出教会领袖的资格和职责,并勉励提多要活出善行的榜样,带领革哩底信徒尽其在世的义务,作“正经事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