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航班:有没有我的地方?

 

登上天堂航班的原因,是逃命,是躲避那即将到来对世人罪恶的公义审判。

 

文/冯伟

 

2017年4月9日,美国联航快运3411号航班在起飞前发生暴力赶客事件。一位69岁美籍越南裔乘客杜成德医生在芝加哥机场登机就坐后,因拒绝将座位让给临时登机的联航员工,遭保安人员蛮力拖拽出飞机并受伤。

事件发生后,举世震惊,各种谴责、抗议、抵制此起彼伏。美联航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指责受害乘客,转为道歉承担责任,并赔款以换取不被起诉。以往,很多网络热点事件很快就会被遗忘。但这起美联航事件,造成的影响却十分深远。在标榜“顾客第一”的商业社会,居然会有如此店大欺客的情形,随后,许多网民纷纷吐槽自己也曾遭遇到的不公待遇,让人看到美国民航业存在的深层问题,也暴露出正在走下坡路的美国所面临的窘境。

 

天堂航班

 

基督徒传福音时,常以一架航班比喻通往天堂之途径。最近的这起美联航暴力拖拽乘客事件,也引起一些朋友的思考:在通往天堂的航班上,有没有我的地方?

在回答以上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细想这个天堂航班的比喻。

首先,登上通往天堂的航班,不是去出差、访友,更不是去度假,而是去逃命!《创世记》第6-7章记载挪亚按照主的指示造了一艘方舟,以躲避即将到来的审判——毁灭全球的大洪水。

美联航事件中,航空公司曾出价高达800美元的折扣券以换取乘客自愿下机。也确有几位乘客接受了。试想,若这是一架逃命航班,逃离即将被上帝审判毁灭的罪恶世界,还有谁愿拿生命去换那几百美元的折扣券呢?即使得到天文数字的赔偿金,若分分钟即将毁灭,又有何意义呢?

今天的世人,像极了挪亚同时代的人,他们不把方舟当回事,觉得自己生活的世界很舒适、安逸、富足。狭窄又不自由的机舱,比不过豪华又自在的旅馆。圣经说,我们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参《希伯来书》11:13)。可千万要记得罗得妻子的教训,她跟在丈夫后边逃命,结果却在回望被天火毁灭的所多玛和蛾摩拉时,变成了盐柱。

第二,天堂航班的目的地好得无比。今天有的人不喜欢旅游,不喜欢出差,觉得去往一座陌生城市、去一个不安全的地方是种折磨。但有一种旅程是人所喜悦的,就是回家的旅程,外面再好,不如自己的家好。回家的人,归心似箭,难怪杜医生坚持不放弃自己的座位。

天堂乃是我们“更美的家乡”(参《希伯来书》11:16),那里没有眼泪、死亡、悲哀、哭号、疼痛(参《启示录》21:4)。虽然回家的路有艰难,纵然航班上有各种地上没有的“限制”与“不便”,即使经历穿云破雾的颠簸、电闪雷鸣的考验,但美好的家乡就在前面等候我们,天堂航班是最充满希望的旅程!

 

无价之宝

 

第三,有的航班机票便宜得令人难以置信;有的又贵得出奇,尤其是热门航线,旅游旺季,再加豪华头等舱。与此不同的是,天堂航班的机票不是用金钱可以买到的,也不是靠人的善行能换取的,而是耶稣基督以他的宝血在十字架上为世人换来的,乃是无价之宝。

任何东西,只要钱能买到,就仍不算真正“值钱”。真正的宝贝,是钱换不来的,如阳光、空气、雨水,又如真理、自由、爱情。圣经中说:“爱情,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雅歌》8:7)

这无价之宝虽是免费给予,但却绝不廉价。永生正是如此。任何人只要肯认罪悔改、诚心相信主耶稣、接受他的救恩,就能够得到天堂航班的机票,就能得到这永远的生命。

第四,我们准备飞去一座城市时,常会比较不同的航空公司、比较不同的航线选择。美联航事件发生后,许多人表示,将抵制这家航空公司,宁可坐达美,也不坐联航。常言道“条条大路通罗马”,但飞往天堂的航线却只有一条,航班只有一架。有人说那我不坐飞机,我走着去,骑自行车去,开汽车去,坐高铁去!岂不知,即使速度再快,也还是在地上,永远上不了天。

世人发明了很多哲学、宗教、各种主义,等等,造了一个又一个偶像让人去拜,但都是人的方法,靠人的努力,仍在地上打转,无法解决人类的根本问题——罪,更不能开通人回归天父的道路。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 6)请记住,接我们回天家的航班,一定是从天上派来的。

 

基督之爱

 

第五,美联航事件中,人们看到的是恐惧,是暴力,是野蛮执法。但通往天堂的航班却充满了主的慈爱。耶稣来拯救世人的原因乃是他的爱:“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

不错,如前所述,登上天堂航班的原因,是逃命,是躲避那即将到来对世人罪恶的公义审判。但一次有人问我:“你们传福音总讲地狱的可怕,难道是要把我吓到天堂里面去吗?”我回答:“虽然能把你吓到天堂里也好,但我更希望你是被主的爱感动、召唤到天堂里。”

耶稣来到世间,他彰显天父的慈爱。耶稣为世人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是爱的最高表达。回归天父的道路,是以耶稣的生命铺就的。飞往天堂的航班,以天父的慈爱为翅膀。圣经讲到上帝如何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如同母鹰把雏鹰背在自己的翅膀上:“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出埃及记》19:4)

说到这里,文章开头问题的答案已呼之欲出了。在通往天堂的航班上,有没有我的地方?有的!耶稣爱世人(《约翰福音》3:16原文作“世界”,指世上每个人),他已为所有人预备了救恩,准备了机票,“他舍自己作所有人的赎价”(《提摩太前书》2:6原文直译)。

 

真有我的地方?

 

有人以为,天堂航班也像美联航那样,有的人被允许上,有的人就不被允许上。但我们慈爱的主不是这样的,他的心愿是巴不得每个人都回归到他的家里,“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得后书》3: 9)。天堂航班上,有足够的座位,绝不会有“座位超售”,也绝不会为了给某个人让座,把另一个人暴力拖拽下去,因为我们的主“不偏待人”(参《罗马书》2: 11)。

其实,真正的问题不在于天堂航班上是否有你的地方,而是你是否愿意接受耶稣为你预备的地方?正如《一件礼物》这首歌所唱的:“礼物虽然好,如果你不要,你怎么能够得到,怎么能得到?”圣经说:“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翰福音》1:12)请注意这里的“凡”和“就”字。主是无比信实的,凡接待他的人,就必得到作他儿女的权柄。圣经说:“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示录》22:17)。而另一方面,凡是拒绝接受耶稣救恩的,耶稣也绝不会把他们暴力拖拽上航班。

亲爱的朋友,只要你愿意真心相信接受主,就必白白得到天堂航班上的座位,你是否愿意呢?

 

 

作者为美国纽约州罗城华人胜利浸信会主任牧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