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际玩笑的始末

usa-1491752_1280

随之而来的是后悔和深深的自责,一种恨不得拿刀伤害自己的自责。

 

 

文/火锅狂人

 

 

 

艰辛美国梦

 

2014年9月,和好多人一样,怀揣着一个美国梦,我和女儿来到美国。在一个人带女儿的同时,我还申请学校,想要读我感兴趣的儿童教育,虽有波折,但也顺利申请到学校,为我签发了I20,然后我找了律师,准备齐所有材料,向美国移民局提交了转学生身份的申请。3个月后,老公辞掉国内的工作,来美国陪伴我们。此后,我们一家三口开始了在美国的生活。

2015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坐了Cruise去西加勒比海旅行,回来不久,我们买了房子,搬到自己的新家。由于没有工作,老公只能去餐厅打工,而我就主要帮国内的朋友买东西补贴生活费。

来之前,也看了好多前辈的文章,关于“餐厅打工”“吃苦”这些名词,对我们来说很抽象,当时的我很自信地说:“没关系,我不怕吃苦。”而只有亲身经历了,这些抽象的名词才变得具体,才知道,我们远远低估了吃苦的真正含义。

老公在餐厅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只有上厕所的时候,才能一屁股坐在地上,那个时候,哪里顾得上干净不干净,只想坐一会儿;满手都是刀口,仍然把手浸在一盆牛肉里搅拌,那个时候,谁会心疼你在国内基本不握刀。

而我,随着代购的客户越来越多,也是越来越忙,每天早起晚睡,连续工作8小时,饭都吃不上,十几斤重的包裹,也是自己扛。我们常常累得顾不上做饭,很多时候,就只能吃点面条或者饺子。

 

 

苦中有甘甜

 

但艰苦的生活之外,也有快乐的时候。我们找到了当地教会。

每周日,我们会去教会敬拜;每周五,有小组查经。老公在教会积极服侍,我也做了儿童主日学的老师。好心的邻居、教会的姐妹们都常常给我们送来新鲜的蔬菜、鱼、自己做的饼、馒头什么的。有时候一桌菜,全是别人送的。这时,我们唯有感谢主,如此眷顾我们。

2015年4月,我们两人在美国同时受洗。

偶尔有时间,我和老公也会去外面的trail散散步,带女儿去听听免费的音乐会,参加各种为孩子举办的活动。

感恩节,我们全家去奥兰多迪斯尼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日。我的代购业务越做越好,可以解决一家人的生活费了,老公也不用再去餐厅打工了,女儿从一句英文不会,到开始说,开始写,越来越喜欢学校生活,一切都慢慢地步入正轨……

 

 

 一错难释怀

 

然而,所有的一切,都在2015年12月1日戛然而止。我收到了转学生身份被拒的消息,这意味着我们必须立刻出境。

我们以为自己很强大,靠自己可以创造出新生活,可是,上帝要拿走这一切,简直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拿走得干干净净,彻彻底底,甚至让你来不及说再见。

可是,这还不是致命的打击,致命的打击是在5天后,我收到了移民局的拒签信,上面陈述着拒绝我的理由。

我的申请材料、申请时间和资金证明,在我看来没有一点漏洞,百思不解为何会被拒,但看到拒签理由时,我崩溃了:因为春节的那次出游,我们去了墨西哥,这等于离境。按照美国法律,在申请等待期间离境,等于自动放弃转身份的申请。

我们辞掉国内外企高管的工作,我们放弃大好的事业前程,我们跑去餐厅打工,我们吃了那么多苦,我们比谁都想要,可那张纸上却写着我是“自动放弃”!

这可真像是场玩笑!

曾经的我,是一个旅游达人,走了世界很多地方,每去一处,我的游记都会影响很多人也去,我在网上拥有一大批爱好旅游的粉丝。我万万没想到,我最引以为傲的事情,最后竟然绊倒了我……

 

 

陷入迷茫中

 

随之而来的是后悔和深深的自责,一种恨不得拿刀伤害自己的自责。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有人会自杀,因为失掉了内心的平安。

如果我们是因移民官心情不爽被拒,我都能接受,因为我觉得那不是我的原因;可是,因为我自己这样一个低级错误而造成的被拒,我真的接受不了。

想象着我们有多可笑,从出游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了今天的失败。我们在旅途中有多开心,今天就有多痛苦。上帝高高在上,他早看到今天,他竟然允许这一切发生,他为何要这样对我们?!

从世人的角度看,我们没有了工作,没有了事业,如今,美国梦也破灭了,我们一无所有,该何去何从?

 

 

逆境学顺服

 

第二天早上,我仍陷在自责中走不出来。丈夫说:“我们来祷告吧。”于是,我们牵着手,一起祷告。谁知道,这次祷告,居然历时一个小时。期间,我们几次痛哭,但越祷告,我越感觉到丈夫被圣灵充满了,他握着我的手越来越有力,他的话越来越坚定。而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他传递给我的力量,这股力量,让我的心踏实了很多。

祷告结束后,他和昨天完全判若两人。昨天的他,虽然也在安慰我,但我完全感受得到他内心的失落与悲伤;而此刻的他,被圣灵充满着,内心是平安喜乐的。

他说,不必自责,这不是你的错,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帝给我们最好的安排,上帝自有他的祝福在里面。也许是上帝要让我们从中学到功课,让我们褪去自己的骄傲,学习谦卑;让我们不要再狂热追求这些属世的东西,不要让这些阻隔在我们与上帝中间,又或者,回国才是对我们最好的安排,我们在世上的每一天,我们生活在哪里,上帝早为我们安排好了,我们,只需要顺服就好了。

他的话、他的神态、他的语气,都给了我莫大的安慰,让我似乎一下子从巨大的悲伤中走了出来。我知道,这不是他在说话,是因为有圣灵的同在,是上帝在对我说话。

 

 

痛定后思痛

 

回想一年前,我们有多骄傲,骄傲到思绪无法聚集,骄傲到以为靠自己便可以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同时,也就远离了上帝。是的,天父,你一直在那里,你从未离开,是我们离开了你,好像那个小儿子一样离开了你(参《路加福音》15章),如今你的孩子知道错了,认罪了,他们回来了,我知道你必张开双手重新拥抱他们,接纳他们,就让我们在你怀里疗伤,在你怀里享受主爱。

刚刚得知被拒的消息时,我们也有想“黑”下来,或采用其他办法留下来的念头。但转而一想,这是上帝所喜悦的吗?我相信不是的。所以我们选择顺服,决定回国,哪怕今后再也去不了美国了。

你求,上帝不给你,因为他知道这不适合你;你求,上帝不给你,因为他要给你更好的。但有一样东西,只要你求,上帝就必赐给你,那便是内心的平安喜乐。这是他对每个人的应许,且永不落空,经历了这样的事,让我感受到,上帝又真又活,在这样巨大的打击和挫折面前,我们只用了一个晚上,就调整好了。

除非依靠上帝,靠我们自己,断然无法做到。

 

 

主里有平安

 

如今的我们,更是坚信,上帝爱我们,他给我们的安排就是最好的,最适合我们的。主耶稣说:“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后来必明白。”(《约翰福音》13:7)。在高山低谷中,去经历上帝,学习谦卑、顺服,这种人生历练,未尝不是一种收获。

感谢上帝,当我们的双脚已经在悬崖边上时,他托住我们,没有让我们坠入深渊。我们没有沉沦,没有互相埋怨,我们的家庭没有破裂;相反,我们因为有上帝的同在,更加相爱,我们的孩子依然快乐;我们依然有勇气,一起去面对前方的道路。

 

从今天起,我的笔,只为主所用。让我们做他的见证,一切的荣耀都归给上帝!

 

 

作者现居云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