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真心话、大冒险”

03aa95cad1c8a786d10c02da6709c93d71cf5070

读圣经其实一点都不枯燥,相反,是一场刺激的“真心话、大冒险”之旅。

 

文/董家骅

 

读圣经很枯燥吗?如果圣经是一扇门,通往人生最重要的冒险、最有价值的旅程,而且在这门背后的,不是别人,正是创造我们的上帝。他在等我们,与他一起踏上这旅程。这道门,你开或不开?

 

 

一、最有效方式

 

我曾问自己:如果我要让我的孩子认识我,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

也许,我可以写一本自传,透过自传,向孩子介绍自己;也许,我也可以画一幅自画像,并向孩子解释,为什么用这种笔法和配色来描绘自己……

但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是花时间和他在一起,透过每天的相处,一点一滴地累积他对我的认识,让他了解我的性情、我的喜好、我的习惯,和思考方式……

一直在一起,并且不断重述一起经历过的事,我们会更了解彼此,我们的心也会更紧密地连在一起。

孩子对父母最自然也最真实的认识,是透过父母在他生命中的参与,透过和父母的相处。同样的,人要认识上帝,也是透过上帝在人类历史的主动参与,透过与上帝的相处。而圣经,就是一本记录上帝如何参与人类历史,如何邀请人类与他同在,以及历世历代的人如何回应他的故事。

 

 

二、搞错了重点

 

耶稣说:“你们研究圣经,因为你们认为圣经中有永生,其实为我作证的就是这圣经。”(《约翰福音》5︰39,新译本)

圣经最重要的目的,不是教导教义,不是教导关于上帝、人和世界的知识,而是要把我们带到上帝面前,与上帝相遇。

在阅读圣经时,若迷失在细节和教义性的争辩中,却没有与圣经所见证的耶稣相遇,就好像出去和女友约会,却从不正眼看女友一眼,也不珍惜和女友在一起的时间,反而一直挑剔约会的地点不够浪漫,风景不美,座椅不舒服,天气太差……

这是搞错了重点!

圣经是“故事”——这不是说,它是虚构的,而是指它在本质上是叙事,记录和叙述上帝如何在历史中,一次又一次主动与人建立关系,向人启示自己。圣经是真实的故事。透过这故事,上帝邀请人响应他。

圣经不是“人类生活操作手册”,只有务实的生活指示;圣经也不是关于上帝的哲学论述,只有冰冷的论证。圣经是故事,一个令人兴奋、紧张、不安,并邀请人进入的故事(注1)。

神学家毕德生写到:“圣经原本就是一个庞大、无所不包的故事,是一个超故事(meta-story)。基督徒理当依循这个故事内容而活。”(注2)

透过阅读圣经,上帝邀请我们进入他所创造、祝福和拯救的宏大、开阔的世界中,翱翔在他辽阔的旨意之中,而非退缩到我们以自我为中心的小小世界里。

 

 

三、进入这故事

 

上帝用故事来启示自己,好让任何人都可以认识他。神学家称这为“圣经的明晰性”,意思是,圣经要传达的信息是清楚和明确的(注3)。

不论是孩子、青年、老年,不论是高级知识分子,还是文盲,人人都可以在这故事中遇见上帝,并从自己的位置上响应他。在这个故事中,人不只认识上帝在历史当中所做过的事,上帝也邀请人参与。

在阅读圣经时,重要的是“进入”这故事中!不只要“听”圣经所讲的故事,更要成为这故事的“参与者”。下面有几个建议,能帮助我们进入和享受上帝的故事:

 

(一)参与地读

 

“故事不会只告诉我们某件事,然后就停在那里。故事会邀请我们参与。”(注4)

上帝不只活在圣经所记录的历史中,他今天仍然参与在我们的生活中,邀请我们响应他的作为。因此我们阅读圣经时,不仅要问:“这段圣经教导我们什么真理?我该如何应用?”更要问:“这段圣经让我认识的上帝,是怎样的一位上帝?我今天可以如何响应他?”

 

二) 大胆地读

 

我们太习惯于缩在自己小小的世界中。

我们努力把上帝塞入我们小小的世界,因为这样最安全,不需要做什么改变。然而,上帝无法塞入我们小小的世界,相反,他要把我们从自我中心的小小世界中解放出来,让我们进入他的世界,使我们看见天地的辽阔,以及在他掌管下的人生所充满的可能。

因此我们在读圣经时,要避免用自己有限、扭曲的框框“和谐”了上帝。我们当让上帝透过他的故事冲击我们的小小世界,使我们脱离自以为是、自我中心的监牢。在这过程中,我们可能不舒服、不理解,但最终,我们会进入更宽阔、丰盛的生命。

 

三)探索地读

 

圣经是上帝的故事,而不是道德规范手册(当然,圣经有道德性的一面)。

因此, 当我们在阅读救恩历史中各式各样人物的生平时,不用一直努力从中寻找道德劝戒和生活准则,不用努力将信心伟人的每一所作所为都合理化,而是要从他们与上帝真实的相处中,认识和理解自己的生命,并在这一深层的认识和理解中,响应上帝的邀请,与上帝结伴同行。

 

四)顺服地读

 

上帝的心意,不是以冷冰冰的教条和命令来传达的,而是以丰富和具体的故事作为载体的。在圣经的故事中,我们认识了上帝是怎样的一位上帝。举例来说,在《出埃及记》,上帝即宣告,他是有恩典,有怜悯的。

在整个圣经的故事中,我们一点一点地认识了,上帝是怎样有恩典,有怜悯。摩西五经中的“律例”,是穿插在整个救恩故事中呈现出来的。耶稣的“教导”,也是穿插在他的故事中。旧约的律例典章,和新约的耶稣教导,以及其他书信,都是这大故事的一部分。

 

五)与上帝一起读

 

圣经既然是故事,就有讲故事的和听故事的。当然,上帝是讲故事的,而我们是听故事的。

在听故事时,我们不只要听故事的结构和剧情的脉络,我们的心,更随着讲故事的人的语调和情绪而起伏。同样的,在读圣经时,我们也不能只注意圣经文本的结构、文法和论述框架,更要注意说故事的上帝,要留心圣灵在我们心里赐下的感动、启发和提醒。

上帝主动参与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也参与在我们读圣经的时候。

“全部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提摩太后书》3︰16,新译本)。“上帝所默示”的原文,指的是“上帝所呼出的气”(theopneustos),强调上帝以一种亲密、靠近的方式,向人启示、显示自己。

听故事时,若是听者可以感受到讲故事人呼出的气息,这表示听故事者与讲故事者的距离非常近,也许就像孩子靠在妈妈身上听故事那种距离。

当我们在读圣经的时候,其实上帝与我们靠得很近,近到他所呼出的气,我们都能感受到。我们所阅读的,是他所呼出的气,近到不能再近。

 

六)与门徒群体一起读

 

圣经所讲的故事,既是关于个人(个别信徒),也是关于整个门徒群体(上帝的百姓)的。上帝为我们预备了彼此。

从小在教会长大的人,在信仰的思维上,往往已经僵化,对圣经的叙事渐渐麻木。这样的人,若和一个刚刚信主的人一起读圣经,初信者单纯的提问,可以帮助“老油条”重新拥有赤子之心,以新鲜的眼光来认识上帝及其话语。

同样的,初信者也可以从资深基督徒身上得到帮助——“老油条”虽然油了点,但毕竟在教会长大,浸泡在油里的时间也够久。对真理的认识就算不全面,也知道得不少。

因此,在读圣经时,可以主动寻找人一起读,在群体中,一起认识和回应上帝。

 

 

结语

 

现今,很多人觉得读圣经很枯燥。我想说的是,读圣经其实一点都不枯燥,相反,是一场刺激的“真心话、大冒险”之旅。在阅读圣经的过程中,我们被上帝的真心话触摸,也让上帝看透我们的真心,并被上帝邀请,和他展开一场心对心的大胆对话。

上帝邀请我们踏上一场充满未知的旅程。在旅程中,我们需要做艰难的决定,也会经历高低起伏。然而上帝应许我们,最终将抵达新天新地。在那里,不再有眼泪,也不再有痛苦(参《启示录》 21︰4)。上帝在那等着我们,要与我们分享他的荣耀和丰盛!

 

注:

  1. 戈登・费依 (Gordon Fee) 和道格乐思・史督华 (Douglas Stuart),《读经的艺术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台北:华神,1999),8。
  2. 毕德生 (Eugene Peterson),《圣经好好吃》 (Eat This Book) (台北:校园,2008),73。
  3. 黄锡木,《圣经鸟瞰——基础篇》,第三版 (香港:基道,2002),163。
  4. 同2。74。

 

作者为富勒神学院哲学博士,现在洛杉矶台福基督教会牧会,并兼任北美正道神学院与创欣神学院教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