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还是“圣女”?

上帝当然可以使人通过结婚来荣耀他,也能使人通过不结婚来荣耀他。

 

 

文/小约翰

 

 

上帝的女儿也愁嫁?

 

非比姊妹是博士,高中同学戏称她是,在男人和女人之外的第三种人——女博士。而且,她还是教会中的“大龄剩女”。

网友调侃她们是“圣女”和“圣斗士”,对此,非比姊妹倒不全当成笑话听。保罗不是说,教会中每个基督徒都是圣徒吗?她自己当然就是上帝眼中的公主,不是“剩女”“剩斗士”,而是“圣女”“圣斗士”!

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更何况是上帝的女儿!她“斗”志昂扬!

不过,这是在她信心好的时候。遇上信心不好,她就不总是这么想了。尤其是,回一趟家,她的信心就软弱一回。家人不断地安排她去相亲。她勉强去了,见一回,失望一回。家人批评她眼光太高。

好在她有工作能养活自己,不然,还没信主的家人说不定会嫌弃她呢。现在连朋友们也被传染上了,忙着给她“配对”。

有时,遇上生病,一人孤零零地躺在床上。她会想:“现在我还能照顾自己,妈妈隔三差五会跑过来给做几天饭。真等有一天自己孤零零地老了,谁来照顾我呢?教会中的弟兄姊妹真是我的‘家人’吗?教会真是我的‘家’吗?”

每每这时,她真想赶快把自己嫁掉。于是,择偶标准一降再降,最后只剩一个:只要对方是主内弟兄就行!

但就这个也不容易找到。这年月,教会中的姊妹比弟兄还多!但凡一个稍微“属灵”点儿的弟兄,早被“抢走”了,哪轮得到她这种大龄“剩女”?再“属灵”的弟兄,在这方面也不怎么“属灵”,他们大都喜欢好看点儿的、年轻点儿的姊妹。这也算人之常情吧?

 

 

再思人生的首要目的

 

遇到这样一位姊妹,小约翰能对她说点儿什么呢?

我想说:“非比姊妹,你的标准太低啦。宁可别结婚,也别结错婚!对方必须是主内弟兄,但也得你爱他,他爱你才行。不然,两人怎么能同心同行一辈子呢?你看圣经《雅歌》中的爱情,不就是写给我们看的吗?”

非比姊妹回应说:“小约翰,你站着说话不腰疼!过去你还要大龄单身姊妹考虑有没有‘独身恩赐’,这种话亏你好意思说得出口!”

是的,我是不应该见到大龄单身姊妹就这么说,但圣经里确实提到,有的人是有“独身恩赐”的啊。

非比姊妹说:“那是别人,肯定不是我!”

那么,“你怎么知道肯定不是你?请问,你人生的首要目的,难道是嫁给一个丈夫,并永远以丈夫为乐吗?若是这样,你没有丈夫,人生目的就实现不了?所以,你就注定只能过一种‘次等生活’?”

不!非比姊妹一定同意,人生的首要目的是荣耀上帝,并永远以上帝为乐!所以,上帝当然可以使人通过结婚来荣耀他,也能使人通过不结婚来荣耀他。毕竟,主耶稣和保罗都没结婚。

保罗还提到,在某些特殊状况下(参《哥林多前书》7章),宁可不结婚,好能为主的事多挂虑。但不管怎样,一个肯荣耀上帝和服侍上帝的生命,会充分利用单身的有利时机,来尽心尽力爱上帝、爱人。

当然,非比姊妹不一定就会独身,她说不定明天就遇到上帝给她安排的那一位。一方面,她要小心,让自己真能单单以上帝为乐,离弃心中的偶像,不为结婚而结婚。

另一方面,她要确定对方是真基督徒,并且和她真有爱情,而不能先确定恋爱关系,走走试试。成了,就是上帝的旨意;不成,就不是上帝的旨意。

 

重新回到起初的爱

 

“我需要主动出击吗?我可以通过网上认识主内朋友吗?”

“非比姊妹,形式是次要的。关键是你的心,是生命和原则。不过,对于网络,你还是要小心。毕竟,你跟对方不认识,对方可能在网上一套,背后一套,你需要特别细心。别让自己越过底线和原则,陷进去;不要让自己落入凶恶和试探之中。当然,也没说不可以通过主内网站来交友。”

“那我就这么一直等下去?”

“我也没要你这么一直等。上帝要我们回到那‘起初的爱’(《启示录》2:4),天天尽心尽力地荣耀上帝,并尽心尽力地爱上帝、爱人!这不是被动、消极的,而是主动、积极的!”

非比姊妹想了想,点点头,有点儿脸红地问我:“我要是尽心尽力为上帝活了,他会……给我找个……好婆家吗?”

“不一定!经上没这种应许!但他保证,总有一天,你会参加属于你的喜宴——你要作为肢体,和教会一起妆饰整齐,穿上最美的嫁衣,成为最美的新娘,因听见新郎的声音就欢呼雀跃,就像施洗约翰所说:‘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3:30)阿们?”

我想,非比姊妹也一定会说:“阿们!”

 

 

作者为文学理论学者,曾在海外读神学。

《““剩女”还是“圣女”?”》 有 1 条评论

  1. […] ▸“剩女”还是“圣女”?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