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绝望之地,我呼求你

pants-1255851_960_720

一年中,我换了3次工作,真是绝望到极点。

 

 

 

文/吴蕙羚

 

 

 

我是典型的90后,独生女,家里条件一般,在大三来到教会,但当时很少读经,觉得圣经中的很多话很有道理。我虽口里称耶稣是主,但内心依然觉得上帝离我很遥远,上帝只是虚幻的产物。

这两年,我经历了一些事,真实地感受到上帝的大能和他的同在。

 

   

在试用期就被开除

 

大三时,我正在忙着出国,语言、考核都很顺利,但到大四下学期开始准备时,突然发现我们专业读研需要半年的实习证明,而我既没有关系,也没有想过工作的事,只好找了一个和专业并不太相关的实习单位。原本打算半年后就出国,没想到那家单位不仅拖欠我的工资,而且我什么都没学到,语言学习也耽误了,最终也没拿到实习证明。毕业后,我开始找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单位工作。

第一家单位人都很好,我干得也不错,但因为国企基本都要研究生,所以我没能留下来,只干了3个多月;第二家单位是间小公司,天天加班到夜里九、十点钟,周末也加班,试用期工资很低。我感觉身体劳累、精神痛苦,领导给我们的压力也很大,整个公司的氛围都很压抑。

那时,我基本不去教会了,每天祷告就是希望我这一天的工作能荣耀上帝,最后能留下来。工作期间,没有人对我的工作能力有过批评,同事们也基本认可我的工作能力。没想到,我和另外几个人竟然都在试用期被开除了。我的直属组长是教会的一个弟兄,平时,每个人的表现都是他向领导汇报的。

这件事对我的伤害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的信仰生命基本被摧毁,我对弟兄姊妹的信任也大大地降低,对上帝更是充满了怨恨。

 

   

我不想再去教会了  

 

接下来的打击更加沉重。

因为上一家公司在圈内的水平低,名声不好,我在圈内相当于被封杀了,没有几个好公司愿意接收我,这让我特别绝望。在那一个月中,我基本都以泪洗面,内心大声地呼求说:“上帝啊,你在哪里,你若是真的上帝,为什么让我遭受这些?”

我的父母不信主,我失业时,他们会骂我,说我活得很失败,没有男友,没有工作,没有出国;并攻击我信的耶稣,说如果你信的上帝爱你,为什么你现在如此失败?

我所在教会以学生为主,工作的人不多,因此大家很难真正地安慰我,也很难理解我,甚至有些人说我整天抱怨,没有好见证,影响了大家的成长。于是,我也觉得自己是个失败的基督徒,没能荣耀上帝,2年来我的父母不仅没信主,反而因我遭遇的不幸更加厌恶上帝。所有的环境都在把我逼到绝望当中。

之前,我就有永远不去教会的想法,当外在的环境越来越艰难时,我内心的不信被放大了无数倍。我觉得上帝根本就不爱我,他抛弃了我。当我看到其他姊妹在各方面都很顺利,更觉得自己是个反面教材。

去教会时,我的脸上写满了耻辱,内心非常自卑,开始怀疑上帝的良善和爱,觉得上帝的烈怒都降临在我身上了。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还要信靠他呢?离开教会的念头一次比一次强烈。

 

   

一年换了3次工作

 

后来,我到了一家小公司,地方很远,每天3个半小时往返在路上。在准备签合同时,公司当初承诺的保险却不提供了;同时,公司缺少项目,我没有事可做,管理上也存在很多问题,没有经验丰富的员工带我做事,我再次感觉自己没有价值,也看不到公司的未来,只好再次辞职。

一年中,我换了3次工作,真是绝望到极点。在伤心欲绝时,我对上帝说:“如果你是真的,请你给我一个机会,我要把自己完全交托给你。如果你能让我下一份工作能做得稍微长久些,我就回转归向你!”

我知道,这样祷告实则是在“要挟”上帝,但我被内心的苦毒和怨恨完全冲昏了头脑,对上帝也没多少信心了。我把这个祷告看作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心里决定,若是抓住了就信上帝,抓不住就放弃,我还是一切靠自己。

没想到,我刚交完辞职报告,就有一家公司给我打电话,让我去面试。要知道,当时我还没开始投简历找下家呢。

第二天,面试通过了,公司离家很近,但因我的工作经验不足,专业上调整较大,几乎相当于从头开始。我的工资比之前低了1000元,每月只挣两千多块,在北京算是低工资了。我心里很难受,但估计其他公司也很难要我,我只能硬着头皮先干着。

设计行业加班是常事。一开始,我每天加班到夜里11点;没想到一个月后,领导突然说,以后我们都不用加班了,6点准时走人。这在同行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今年整个行业不景气,好多公司都倒闭了,很多有经验的人也纷纷失业,但上帝不仅没让我失业,而且让我进入水平更高的公司,项目多却没有加班。这样,既保护了我的身体,还让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技能。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都很好,工作氛围不压抑,做不好也不会像之前的那些公司那样被骂,我实在看到了上帝的恩典之多!

 

   

上帝给的是最好的    

 

虽然我在一年内换了4份工作,但每一步都有上帝的美意和恩典。

毕业前的那家实习单位,在我走后迅速倒闭;把我开除了的那家公司,在我走后发生了集体辞职事件,今年也在倒闭的边缘;当时我很想去,但没能进入的那家公司,后来才知道也快倒闭了;我主动辞职离开的公司,近期一直没有可做的项目……只有现在的公司是最好的!

这一切,都有上帝奇妙的大能在掌管,是他带我一步步走出埃及。其中虽然有很深的挣扎和痛苦,我以为上帝离我很远,可他始终在暗中看顾着我。上帝一直和我在一起,但因我的眼光短浅,看不到上帝的计划和美善,不知道他的心思意念远远超出我的所思所想。

通过这些事,我看到了上帝的作为,也大大增强了信心。这种信心,不是建立在虚幻的圣经知识上,而是真正建立在耶稣基督的磐石上。我看到了自己的有限,也更能明白,能给我们安慰和平安的只有主耶稣。同时,我也更能谦卑下来,更勇敢,愿意靠着主去面对种种挫折,放下了对金钱的追求,更懂得要爱惜自己的身体。

最重要的是,我加深了对上帝的认识,更能理解他的大爱。曾经,我对上帝有那么多抱怨,但他依然爱我,依然引领我走到迦南美地,即使世界上所有人都不再爱我,上帝仍会爱我,我只要单单仰望主,就够了。

这一年多,我不知道有多少次信心软弱,想离开教会,不想做基督徒,但上帝用他大能的手托住了我,对我始终不离不弃。保罗曾如此评价犹太人,说:“而且他们若不是长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为上帝能够把他们重新接上。”(《罗马书》11:23)我就如同这差点脱离基督的橄榄枝,但最终被他接得更紧,永不分离。

虽然现在我的薪水在同行中仍算低的,我依然生活在底层,但我的内心已经被完全更新,以后的道路,我已完全交托给主,并深信,上帝给我的一定是最好的。

 

作者来自北京,设计公司助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