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屏蔽了的“爱”

heart-1209455_960_720

没有朋友,小盼也不觉得孤单,反而觉得自己很酷。

 

 

 

文/晓敏

 

 

 

爱去教会的小孩

 

小盼出生在基督徒家庭,从能走路,她就在教会了。三、四岁时,每周日跟着奶奶、姥姥和妈妈一起去教会上主日学。那是她最开心的时间,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一起唱赞美诗。因为姥姥记忆力不太好,学了赞美诗歌很容易忘,小盼就唱给姥姥听,然后用录音机录下来。长大后,她听这些磁带,才发现小时候的声音那么甜美。

四、五岁时,不信主的爷爷开始反对奶奶带小盼去教会,每周日小盼只能待在家里,但心早就跟奶奶飞到教会了。有一天,她实在太想去教会,于是跟爷爷说她想出去玩,然后把自己的小圣经藏在衣服里,一出门飞奔到教会,到了吃饭的时间再悄悄回来。

还未上幼儿园的小盼,却有着对上帝的坚信:虽然她看不见上帝,但是他一定存在,跟他说话他一定能听见,而且他很爱自己。那时,小盼跟上帝的对话也很有意思,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因为爸妈在城里上班,小盼特别想他们,就跟上帝说:“上帝,我很想念爸爸妈妈,但想他们也没用,他们也没时间回来,你就让我不要想他们吧。”也许,正是这简单的祷告,让小盼幼小的心灵有了依靠。

 

Outprint:简单的祷告,让小盼幼小的心灵有了依靠。

 

 

心灵弥漫着雾霾

 

小盼要上小学了,就去城里跟爸妈一起生活,一家人常一起聚会。但城里的教会没有主日学,她只能和成年人一起听道,她也听不懂台上的人在讲什么,渐渐地不太愿意去教会了。她越来越觉得去教会,只是一个要完成的任务。

和父母开始一起生活的前几年,小盼觉得很幸福。几年过去,慢慢地,家里发生了变化,爸爸经常不回家,妈妈因为在教会全职服事,也经常外出,常常只剩下她一个人在家。渐渐地,小盼从奶奶和姑姑口中,知道爸爸的生活出现了问题。

小盼上初二那年,有一天爸爸突然回来,和妈妈一起走进她的房间,告诉小盼,他们离婚了,问她要跟谁一起生活。这个消息,对小盼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让她伤心难过的不是爸妈离婚,而是他们只把最后的结果通知她。小盼开始恨爸爸,深深地感觉自己被背叛了。

她开始变得孤僻,在学校不跟任何人讲话,对身边人不屑一顾。有同学送她饮料喝,她当场把它扔到垃圾桶,狠狠地对同学说:“以后不要把东西放在我这,别弄脏我的桌子。”

从此,再也没有同学愿意靠近她了。小盼的内心世界被雾霾笼罩着,她不相信任何人,她觉得任何人对她好都是有目的的,都是因为同情她。事实上,同学们并不知道她的家庭状况。没有朋友,小盼也不觉得孤单,反而觉得自己很酷。

 

Outprint:内心世界被雾霾笼罩着,她不相信任何人。

 

 

封闭的心门被敲开

 

那段封闭的时光,让小盼也自觉离上帝好远!她好像把上帝完全屏蔽了,意识不到他的存在。但上帝依旧爱着小盼,他透过一个男生慢慢打开小盼的心。

有一天,一个同班男生写了一封信给小盼,说希望能更加认识她。小盼非常不屑,觉得这个男生自不量力,成绩又不好、人又不帅。小盼知道这个男生英语很差,就在回信里说:“想了解我可以啊,以后只能用英文给我写信。”

没想到,这个男生真的开始拼命学英语,几个月后,水平突飞猛进。他执着的心打动了小盼,她渐渐开始期待收到他的信。慢慢地,她也开始在信里和他分享自己的家庭和感受。她问他:“为什么会想认识那么冷漠和高傲的自己?”他写道:“你的个性一定是有原因的,我看到了你身上有很多美好的东西。”

最终,他们没有发展成恋人,却成了很好的朋友。友谊敲开了小盼那颗完全封闭的心,让她感受到原来这个世界还是有爱、有理解、有温暖。

 

Outprint:原来这个世界还是有爱、有理解、有温暖。

 

 

一心渴望逃向远方

 

上了高中,小盼开始主动交朋友了。她向人敞开了心,却没有向上帝天父敞开心。她开始谈恋爱,因为成绩好、人长得漂亮,很多男生追求她,她开始谈恋爱。虽然,每一段感情都会受伤,但她还是想从人的身上找到爱和温暖。

妈妈因为要养活小盼,辞掉了在教会的服侍,干一些辛苦的体力活挣钱。20块钱要撑一个礼拜,每餐只能吃馒头。全班同学都交学费了,就她一个人没交,她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她不想加重妈妈的负担,但催爸爸很多次都没有回应。小盼对爸爸的恨到了极点,她觉得这个世界没有比自己爸爸更坏的人了。因为爸妈各自再婚,也各自有了孩子,小盼哪边都不想去,觉得自己是多余的。

高考结束,全班只有小盼一人落榜,她只能回去复读。第二次高考结束,一直乖巧听话的她和爸爸大吵了一架,她不想继续呆在这令她伤心的家乡,而选择去远方读书,巴不得离这个家越远越好。

 

Outprint:她向人敞开了心,却没有向上帝天父敞开心。

 

 

上帝却从未曾隐身

 

懵懵懂懂中,小盼进入了大学校园。读大一时,有一天,一个女生敲门,问她们寝室有没有基督徒,她愣住了,心想:“我算基督徒吗?”等那个姐姐离开后,小盼才想到自己应该是基督徒,便跑出去追上了她。

此后,她跟着比她大的姐妹一起参加小组学习,在学习中,她对自己小时候的信仰有了许多反思。原来,她中学6年压根把上帝忘了,脑海里也没有“上帝”这个概念。她心怀对父母的恨意,总以为自己是受害者,却从未真正地以耶稣的爱饶恕父母,自己也没有成为家人的祝福。想到此,她感到很羞愧。

小盼开始融入团契和教会中,也开始有一些服侍。当她体验到上帝的饶恕时,她也开始愿意饶恕爸爸过去所做的一切。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也是一个使她经历痛苦的过程,可是在饶恕中,她体会到了真正的爱和自由。她发现,当上帝的爱充满自己的时候,自己的心被上帝奇妙地改变了。渐渐地,她开始愿意去爱家人、去体谅爸爸的辛苦,自己的心也在饶恕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慰和喜乐。

4年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站在青春的尾巴,小盼想去帮助那些曾经和她一样生活在幽暗中的年轻人。她深知,虽然在青春的旷野,她屏蔽了上帝天父7年,但上帝却从未在她的生命中隐身过……

 

作者现在武汉读大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