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价”与“值”

 

 

 

文/查力

 

 

 

摩西年轻时做过一次重要的选择,他放弃了法老女儿之子的名分,而选择成为上帝的百姓。名分的转变,使摩西放弃了名分带来的光环:地位、财富和权力。

 

 

暂时的价

 

不妨试想一下,一位埃及王子,其生活何等奢华,掌管何等权力,他学遍埃及文化,尽享埃及文明,但摩西却能够舍掉这份拥有,与上帝的百姓同吃同住,同受苦。在世人的眼里,摩西的选择是反主流的,不被大众所接受。究竟是什么让摩西有了这种与众不同的人生价值判断呢?

人面临选择时,自然会做出取舍,取舍之间反映出个人的价值判断标准。“价”好像是方向性的选择,而“值”则是最终的结果。所以,什么样的价值观会决定人走什么样的路,而路的选择也预示着人生的结果。

我们无法把价值观完全标准化,但要知道,人之所以能对价值有判断,是因为我们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和样式造的,对价值判断的功用是上帝形象、样式的一部分。但堕落了的人类以自己为神,以自己的标准来定善恶,最重导致了价值观的扭曲。我们常常把“价”和“值”等量齐观,其实“价”与“值”的差别很大,“价”是变化的,随着大众的喜爱,其标准常常更改;“值”则是不变的,它是出于上帝的创造,存在于人类本体之中,又在永恒中归向上帝的。

对人生“价”的判断越合乎流行标准,其“价”离本质的“值”越远,当我们一味地追求人生的高“价”,享受因迎合世界而拥有的高“价”时,我们就错误地把这个“价”看作是 “值”了。殊不知,此“值”非彼“值”,它是极其有限的。

  

 

永恒的值

 

摩西是在永恒中来认识“值”,他知道要把“价”归回到“值”的本体中去,他知道生命中有比享受物质、迎合世界更有意义、更永恒的“值”的存在。所以,摩西给他前40年的生活,加了2个限定词——“暂时的”和“在罪中”。

很多人对人生价值的选择都是错的。因为世人追求的“值”只是“价”的虚影,在时间上是有限的,在程度上是亏损的。我们今天对人生“值”的认定,往往看是否合乎大众推崇的标准,然后把安全感建立在这个“值”带给我们的光环上,却不知这种安全感何等有限,又何等空泛。

当青年财主问耶稣如何能得永生时,耶稣告诉他要变卖家产,然后跟从耶稣。财主便走了,因为他觉得耶稣开出的“价”太高,与永生的“值”不符,这就显出他并未真认识“永生”。其实,我们也常常这样,宁愿用一生的高价,去换取暂时在罪中的快乐和“安全”,不愿意舍掉它去得到永恒中的“值”。

 

作者现在米兰留学。

刊于OC126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