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安全的港湾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安全感之有无,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所信与所托的对象。

 

 

 

文/郭恩爱

 

 

 

只要是人,一定都会找寻一个可以依靠、有安全感的避风港!

有些人的安全感来自于父母的呵护,有父母在身旁,就什么都不怕。

有些人的安全感来自于金钱,钱赚得愈多,就感觉愈踏实。

有些人的安全感来自于情人,只要情人在身旁,就感到心安。

有些人的安全感建立于职位,职称越高,心里越充实。

有些人的安全感来自于婚姻,有了温馨的家,不怕外面的风雨飘摇。

有些人的安全感来自于对人生的规划,认为自己规划完善就什么也不用担心。

那么,拥有了这些,就真地拥有了安全感吗?

安全感这个词,常被人挂在嘴上,是现代的流行语,其实也凸显出安全感是现代人心中最大的需要与渴望。那么,什么是安全感?

所谓的安全感是一种感觉、一种心理;是一方的表现让另一方有一种可以放心、可以依靠、可以相信的感受。

依据这样的定义,在现实生活中,活在当下的环境里,张嘴把美食送进口的同时,还送进了地沟油;大城市的小白领要工作100年,才能把房子供完;一段婚姻,随时可能因为小三的出现而破灭;毒奶粉、金融危机、核辐射、禽流感……随时在冲击着我们的生活,人人都处在风声鹤唳、心灵高度不安之中,我们向何处寻找安全感?哪里才是我们的安全之所系、安全之所依?

 

 

变故·疏离·危机·未知

 

造成现代人缺乏安全感的主要原因有几种:

  

一、突如其来的变故

世上有苦难是无可避免的,这也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碰到的问题。比如突如其来的车祸,比如亲人突然发生变故或死亡,比如遭遇没有预期的失业或破产……除了内心的挫败与伤痛之外,这些事都会使人对世事产生极大的不安全感。

    

二、人际关系的疏离

这是人际关系的不确定性造成的不安全感。譬如说,一个好人或无辜的人受到伤害或冤枉,会让人感觉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很没有安全感。尤其在当今尔虞我诈的人际交往中,连最亲密的夫妻,都会有不忠的行为,何况被朋友出卖、被亲人背叛……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已经薄如纸片,彼此的伤害与不信任如一个循环的魔咒,笼罩着个人和整个社会。

      

三、生活环境的危机

这种不安全感是指生活的不稳定,有许多我们无法掌控的变量或突发状况出现。就像刚刚搬家、新换一个工作,或者扮演一个新角色,我们通常会感觉没有头绪、一团混乱。缺少秩序会让我们充满了不安全感。尤其在日常生活中,有太多让我们忧心忡忡的事,环境的污染、黑心食品的充斥与贩卖,使我们吃饭不舒心,开车出门忧心,看到每一天报刊杂志的报道烦心,每天就在这种忐忑不安的境况中度过。

   

四、人生前景的未知

无法预知的将来会使人产生焦虑和不安。例如,一个得了癌症的人,想到他将面对的问题——开刀治疗的痛苦、疾病的威胁、未知的死亡,心里就会充满焦虑不安、甚至强烈的恐惧。又如在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被裁或公司倒闭,人的心里也会对未来产生惶恐不安的情绪。这种心情,对老人而言尤其明显,因为对他们来说,生命已经在走下坡,有一天会走到尽头。当我们看不见未来的方向,找不到实质的把握,心中就会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

   

 

寻找种种替代物

 

这些无可避免的事件,每天冲击着我们的生命,使我们对外在世界的信心愈来愈小,安心的指数愈来愈低,但是,我们生活在现今这个世代中,既无法逃开人群,也无法脱离环境,更无法避免突如其来的事件,那么要如何克服这种不安全感呢?

有些人会累积更多的财富,使自己拥有更大的安全感;有些人会买各类保险,医疗险、意外险、重大疾病险等等,来保障身体的安全。还有许多人会在没有安全感时,寻求父母或是找一个可以依靠的人,给自己以支持、承诺和保障。然而,就像孩子在害怕的时候去寻找父母的拥抱一样,这只是一种逃避,为的是以一种替代的满足、支持与保障,来减轻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

然而,我们寻找的这些替代物,有时候反而会带给我们另一种不安全感。当我们越依赖财富、父母或配偶带给我们的安全感时,我们就越会害怕失去他们。如果有一天,这些我们所依赖,给我们安全感的人、事、物消失不见了,我们可能就会郁郁寡欢不可终日。

有些人为了应对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采取的办法就是拒绝新事物与挑战,坚持奉行过去的某些金科玉律,以前怎么过日子、怎么处理事,就按照既定的模式继续下去。结果就会不敢做新的尝试、迎接挑战,宁可在“安全”的窝巢里,继续旧有的习惯和模式,心中才感到踏实。这也是一种逃避,出于内心的一种恐惧,为了逃避外在世界的危机与变量,就以墨守成规的方式来自我保护。

还有一种寻求安全感的方式,就是通过更多的保护、支配与控制来获取。

为免被偷,我们会加上一道又一道的锁和防盗器;害怕开车的危险性高,若非必要尽量不出门;为了防止黑心食品,炒菜不加油、吃饭不吃肉,禁戒一切可疑食品……这一切,实则都是想支配和掌控自己的生命,以克服自己内在的不安全感。

   

 

同为君王不同表现

 

圣经里有两个人物扫罗与大卫,他们都贵为君王,但在安全感的表现上,两个人却截然不同,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扫罗长得气宇非凡、高大俊美,上帝在众百姓中特别拣选了他,派祭司撒母耳膏立他做以色列的第一个国王,论外表、论权势、论威望,万人之上的他都当之无愧。

然而,当他做上国王,却在敌人来袭之前,心中焦虑不安,没等祭司撒母耳到达,便自作主张献祭,以至于失去了上帝的祝福;当以色列军队打赢胜仗回来后,妇女们欢呼喊着“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时,扫罗就心里忌恨,下决心杀死大卫。扫罗的这些表现让我们看到,他虽有一切足以令他称傲的外在条件,然而在内心里,他却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

相反,大卫初为人知时,只不过是一个身材矮小的少年人。当他被父亲差遣去探望在战场上的哥哥们时,他看到巨人歌利亚挑衅骂阵,污辱他们所信的上帝以挫折军心。大卫义愤填膺,自告奋勇地代表以色列的军队,去接受歌利亚的挑战。

大卫对嗤笑他的歌利亚说:“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上帝。今日耶和华必将你交在我手里。我必杀你……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又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他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撒母耳记上》17:45-47)结果,大卫不靠刀枪不靠铜戟,只用几颗光滑的石头,就打倒了歌利亚,得到了完全的胜利。

  

 

无法凭自己得安全

 

从扫罗与大卫的身上,我们发现,安全感之所系,并非是外在有形的环境,而是我们心中坚定的信念。扫罗纵有一切优越超群的条件,仍敌不过他内心脆弱的不安全感;而大卫虽然外面一无所有,但他的内心却蕴藏着无与伦比的信心与勇气。

扫罗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外在的环境上,随着世事变化、人事变迁,它沉浮不定、随波逐流;而大卫的安全感却维系在他所坚信的耶和华上帝身上,虽然他软弱而渺小,但他靠着万军之耶和华,胜过了貌似强大的仇敌,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可以说,安全感之有无,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所信与所托的对象。大卫说:“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诗篇》18:2)

当我们面对环境的不顺,感觉焦虑不安时,要来投靠耶稣,寻求他的带领和智慧;当我们感到生活烦乱无序,不要急着去支配和掌控,要知道,即使在紊乱、失序的时刻,上帝依然在掌权,因为人世间所有的不确定性,都发生在上帝的旨意和大计划下。

对我们而言,也许是不确定;但对上帝而言,它们都是确定的,都在他的美意和计划之中;而且他会借着万事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到益处。

上帝将我们放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甚至我们的存在也是这样的有限和短暂。我们无法凭借自己的力量得到安全感,也无法依附于有形的人、事、物,寻得稳固的保障。这就如同一艘在海上飘泊的船,时时随着海浪颠簸摇晃,甚至遭遇狂风巨浪,但只要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任何风浪,因他是我的掌舵者,必引领我渡过一切风浪,直到安抵天家

 

作者是康谷华人基督教会的师母,心理咨询师。

刊于《海外校园》123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