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赞美的女人有魅力

(图片来自https://cdn.pixabay.com)

 

 

 

文/立言

 

 

 

不少朋友知道我在做婚姻辅导工作,往往会提出很多问题与我探讨,女友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怎样才能在平淡的夫妻关系中保持自己的魅力?”

我说:“多说赞美的话。”

她们马上回应说:“有没有搞错?我多说赞美的话,他听了更得意了,尾巴翘到天上去,以后更难管,我都气死了,哪儿来的魅力?”……

我故意说:“信不信由你,信就试试看!”

 

 

爱你在心口难开

 

中国人深受儒家传统的熏陶,处世为人讲究中庸、内敛,在感情问题上往往喜欢含而不露,“爱你在心口难开”,除了热恋时,夫妻之间少有互相赞美的习惯。反之,随口的批评指责却如家常便饭。久而久之,心里焉有不受伤的?

在辅导一些婚姻个案时,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夫妻双方向我倾诉他们对婚姻的期望,分析对方的优点和缺点都头头是道,但要他们面对对方时,那些话却很难讲出来,他们往往会很困窘。

有一位先生,在我要求他总结妻子的优点时,他一口气说了七﹑八条。我对他说:“把刚才的话对太太再重复一遍。”他看看太太,又看看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面对我说:“她人很热情、善良、能干……”

我用手指了指坐在他旁边的妻子,“对她说,对你太太说——”他机械地转过脸,对太太说:“她人很热情,善良……”

我再次提醒他:“要说‘你’,‘你很热情,善良’——”

“是是,你很热情、善良、能干……我是不是有点虚伪啊?”他转过来一脸困惑地问我。

我问他:“你对我说同样的话时为什么不觉得虚伪呢?”

他说:“这样明显讨好的话,好像我犯了什么错误,说起来会感觉心虚。”

我继续引导他:“问问太太,她听了你这些话感觉如何?”

太太先笑了:“不错啊,早知道他对我的看法一直没有改变,我们也就用不着找你了……”

   

 

赞美如蜜甘甜

 

为什么夫妻之间只有犯了错误时才去赞美对方呢?而且还反向推论,如果赞美对方就是自己犯了错误?这种错误的行为模式来自于我们的传统文化,往往还来自我们的原生家庭。因为夫妻之间平时没有赞美对方的习惯,所以我们说赞美话的时候就会觉得不自然、不甘心,会觉得自己虚伪。

对于那些互相之间已经形成成见,却又希望能改善关系的夫妻,我常常让他们学习互相赞美,争取每天至少向对方说一句赞美的话。

人性都是喜欢别人赞美的,尤其是自己最亲近的人。何况发自真心的赞美,又何虑谄媚之嫌呢?以我自己为例,最初身体力行的时候也很困难,但就如良药苦口,习惯成自然后,我尝到了甜头:每天绞尽脑汁地想向丈夫说赞美的话,结果真就发现了他身上很多已经被我忽略的、被我视为理所当然的闪光点,就像自岁月的尘沙中淘出金子一样,我为重新找到那些当初吸引我的闪光点而深感欣喜快乐——上帝如此爱我,赐我如此优秀的丈夫!

圣经说:“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觉甘甜,使骨得医治。”(《箴言》16:24)真心诚意的赞美是经营幸福婚姻的捷径,也是一个女人保持魅力的秘诀。能够经常赞美他人的女人,一定是一个自信、真诚、坦荡、心中有爱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才经得起时光的磨砺,才是真正幸福的女人!

 

作者现居纽西兰,华文福音月报《晨星》主编。

原载于OC122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