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来,一起去认识他

(图片来自https://cdn.pixabay.com)

 

 

 

文/刘忆芬

 

 

 

 

人物:

小燕:女,孕妇。随夫来美,在家休养

水根:男,小燕的丈夫。某公司员工,赴美工作

Sophia Wang:女,华人教会基督徒,来自台湾

Peter:男,Sophia的丈夫,基督徒,来自台湾

Jane Liu:女,华人教会基督徒,来自浙江

Tim:男,Jane的丈夫,基督徒

水根父亲:来美探亲,照顾儿媳

水根母亲:来美探亲,照顾儿媳

 

 

第1幕

 

地点:一栋独立屋前/室内

时间:某日上午

Sophia Wang和Jane Liu在一栋房屋前敲门。

孕妇小燕前来开门。

小燕:呀,是王姐、刘姐,快请进,请进!

3人坐下。

Sophia: 听说你前几天不太舒服,我们过来看看。Jane 给你炖了点乌鸡汤;我给你熬了点粥,放了些桂圆、红枣、核桃还有山药,希望能安胎补血。

小燕:你们太客气了!这一趟趟地来看我、照顾我,太过意不去了。

Jane:不必客气,你刚搬到这儿,又快要当妈妈了,一定有许多地方需要帮助。Baby的东西准备得怎么样了?

小燕:过几天打算和老公去看看婴儿床,也不知道到底该买些什么。

Jane:我们教会一些姐妹家里有些Baby用的东西,她们的孩子都大了,有些婴儿用品没用几回,有的甚至都没开箱拆包。她们听说你快生产了,都希望能帮你置办点儿东西。Sophia的小货车里就放着大家送你的婴儿床、婴儿车、Car seat,都是9成新的。你要不嫌弃,我们就帮你搬进来?

小燕:哎呀,怎么会嫌弃,谢谢还来不及呢!这些东西一定也要不少钱,真是……让我怎么感谢你们呢?

Sophia:不用客气,要谢就感谢主吧,是他让这些姐妹甘心乐意来帮助你。

小燕:哦,那我怎么感谢这位主呢?我又不认识他。

Jane:有时间来我们教会吧,来了,你就认识他了。

小燕:嗯,让我想想,以后……再说……

(Sophia、Jane 告辞。)

 

 

第2幕

 

地点:室内

时间:同一天晚上

小燕丈夫水根下班回家。

水根(进门):哟,老婆,打哪儿出来这么多东西,圣诞老人来了?

小燕:嗯,不是圣诞老人,是教会姐妹来了。她们还给我送了滋补的粥和汤,花了不少钱,费了不少心思。

水根:啊?又是教会的?老婆,我觉得这里有问题,你一定要站稳立场,不要被她们的糖衣炮弹打晕,你想,这世上哪有无缘无故的爱啊?

小燕:她们说,是上帝感动她们这么做的。

水根:胡扯!哪来的上帝?她们就是想利用你,看看能从你这儿得什么好处。对了,她们向你推销哪些婴儿产品了?

小燕(生气):你呀,就是疑心重!我一个家庭妇女,窝在家里等着生孩子,有什么好利用的?你看,她们不但没卖东西给我,反倒送了我一大堆东西……这些东西怎么也值几百美元吧?哼,小人之心。人家还说要给我做个Baby shower;等我生了孩子,给我送月子饭呢。

水根:好了好了,别激动,我这不是怕你上当嘛!(悻悻地)反正啊,咱们得离这些人远点儿。过几天我爸妈来,到时顿顿给你做好吃的。

小燕:我可不敢指望你妈顿顿给我做好吃的,她从来只会做一个菜——猪肉炖粉条。我要是顿顿只吃这个,还不得跳楼啊?

水根:哎哎,老太太做得再不好吃,也是为我们好才来的。这些人给你做好吃的,那目的,肯定有问题。她们要么是脑子进水了,要么就是……做传销的。你问过她们都是做什么工作的?

小燕(不高兴):不知道!好像,都在家呆着,不上班。Sophia是台湾来的,Jane是浙江来的。

水根:噢,怪不得呢。台湾的女人,大部分都在家做太太。她们那儿现在还是旧社会,还没解放呢;你是新社会的妇女,要顶半边天的。

小燕:我就知道,你就是受不了我在家呆着,其实,我就想在家当太太,相夫教子。Jane不也是从大陆来的?

水根:哎,你是高材生,可不能跟她们那种家庭妇女比,那你不是废了吗?估计,那个叫Jane的浙江人一定是中专毕业,来美国后找不到工作,只好做家庭妇女。别跟这类人来往,把你的档次都降下去了。等你生完宝宝,我爸妈在家帮你带孩子。你就赶紧再去念书,得个美国博士,那不把你们班的人全震了?……

小燕:这事儿,等以后再说吧,现在我的心思都在孩子身上,我没打算让别人震不震的。

水根:哎,老婆,你说,咱们的运气可是够好的!来美国这才多长时间?车子、房子、票子就全有了,现在娘子你马上又要给我生儿子了,我这真是五子登科啊!你看,人生就是要凭自己的本事努力奋斗,这跟那个上帝没有任何关系,你说是不是?要我说,信耶稣的那些人,不是糊涂蛋,就是倒霉蛋,我才不与他们为伍呢。我下一步的目标是,进入全球顶尖的PPP公司。你知道吗?他们的总部就在我们这儿……

 

 

第3幕

 

地点:室内

时间:某日傍晚

两天后,水根的父母来到他们家。

Sophia夫妇、Jane夫妇来小燕家探访。

敲门。

水根(开门):谁啊?教会的?(警惕地看,开条门缝)

小燕(过来):对,他们就是华人教会的。快,请进请进!……哎呀,赶紧让客人进来,别挡在门口嘛。(小燕推开堵住门的水根)

水根的父母从房间里出来。

Sophia夫妇:伯父、伯母,你们好!我们今天特地来看看你们,带了一点儿新鲜的水果。

水根母亲:哟,你们太客气了……这可都是高级水果,在国内只见过没吃过。太谢谢你们了,这么破费!

Jane:大爷、大妈,你们来这儿还住得习惯吗?

水根(斜着身子):他们挺习惯的,你们就别费心了。

水根父亲:习惯?我都快憋死了。来了这几天,我发现自己已经成了残疾人。看电视听广播吧,听不懂,成聋子了;见了蓝眼睛黄头发的邻居吧,说不了话,成哑巴了;说是没车就出不了门,这回好,成瘸子了。听说,这个德州比山东的那个德州大多了,买卷手纸都得开车跑上二里地。唉……

水根母亲:哎呀,你们能来看我们,我可得说几句,这两天,我们到处闹笑话。那天,燕儿中午睡了。我们想,出门遛个弯儿吧,在附近走走,现在不用管孙子,整天在家闷得慌。出门没走几步,老头子看见一块红牌牌,说老太婆记住了,咱不认得那洋字儿,一会儿就顺着这红牌牌回家吧。走了一阵,累了,转身看见红牌牌,我说回家吧。哎,顺着走,到了却不是俺们家。我们老两口就转呀转,才发现,到处都是这红牌牌啊!我们就在那儿不敢动了,最后还是小燕出来,把我们找回家的。你说,到了美国,我们连遛个弯儿都回不了家,以后可咋办呢?

小燕(笑):你们知道那些红牌牌是什么吗?

Jane:知道,到处都是STOP sign。怪不得老人家找不回来了。

水根母亲:还有笑话呢。我们来了没几天,他爸老跟我说,为啥别人老说: “3克油,喂你妈吃。”咱也不缺油啊,还老喂我吃,现在国内生活好着呢。后来明白了,那是谢谢的意思。你瞧,这笨老头儿,连谢谢都不懂。

水根父亲(嘟囔):你嫌我笨,你不也一样出洋相吗?老太婆来了以后,老听电视上说:“ 哦,买糕的。” 她就悄悄跟我说,老头子,这儿还有卖米糕的呢。她最馋这口了,就让我注意哪儿有卖米糕的。那天,在客厅里,听见媳妇儿在厨房喊了一句“买糕的”,老婆子立马拉门冲出去,东瞅西瞅,结果,街上一人没有。她回来问媳妇咋回事儿,小燕说,熬粥,忘关大火,糊了。她不依不饶问,那你喊啥了?燕儿想半天,说可能说了句“买糕的”。老太婆忙追问,那是啥意思,原来是“我的上帝啊”,你们瞧瞧,这和买米糕的差十万八千里去了。

Jane:哈哈,大爷大妈,这说明你们和上帝有缘啊。要不,怎么别的没听见,就记住这一句了呢?大妈,老人刚来这儿,一开始都会不习惯。不过,咱们这儿也有热闹的地方,在我们华人教会,有不少来探亲的父母,估计你们和他们一定有话说。

水根:打住,打住!别说来说去,又往你们教会上扯哈!别拉我爸妈下水,他们和你们不一样,他们可是有几十年党龄的老革命了,不吃这一套。

Peter:这位先生,你是不是对基督教有什么误解?

水根:没有,没有误解!我是一个搞科学出身的人,靠实证、事实说话。你说,上帝是万能的,万能就是无所不能吧?那就变出来让我看看行不行?不行是吧?……那个,听口音,你不像大陆来的,哦,台湾同胞!那你不了解我们的大陆背景。我是个农村孩子,我爸不是李刚,是农民!我是靠自己的本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我是我们村第一个上省重点大学的,毕业后功课虽然好,但咱没关系,当不了公务员。就考进了外企,因为工作出色,被总公司调到美国工作。还不到一年,我们就有了绿卡,买了车子、房子。这不都凭我自己努力、个人奋斗吗?这跟你们的那个上帝啊主啊,没啥关系,是不是?……看样子,你们几位也算是有文化的人吧,我就奇怪了,你们这么有文化,咋还这么愚昧、迷信呢?是不是你们挫折、坎坷太多,对自己没信心,非要找个主靠靠啊?真是可怜哪,靠着像风像空气那样摸不着看不见的主啊上帝啊,能可靠吗?哦,对了,你学什么专业的?

Peter:电……

水根:噢,知道了,你是电工。

Peter:电工?

水根:就是做电脑工作的呗。听说在这里,只要是个中国人,都去做电脑了。这里面的技术含量不高吧?要不,阿猫阿狗的,不管原来是什么专业的都能做。不像我,完全靠技术、高科技能力吃饭。在大陆,有首歌唱得好:“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多好,我就是要全靠我们自己!对了,你肯定没听过这个,好像台湾不唱《国际歌》。……总而言之,把你们的上帝show 给我看看,我就信;真正的科学家是不信这些的!OK?

Peter:这位先生,首先我要告诉你,我变不出上帝来给你看,但你说你是搞科学的,相信眼见为实。那么,是不是说那些没看见的、看不见的,就是不存在的?简单地说,比如风,你看不见,但它存在。春天,和煦的春风拂面你有感觉;夏天,凉爽的风为你减去暑热,你也有感觉,是吧?上帝的爱也一样,你觉得看不见,但在你我身上会有体现。这些姐妹对你太太的关心,你们不是感受到了吗?还有,你说自己一帆风顺,你怎么肯定这当中就没有上帝的保守和看护呢?……此外,据盖洛甫的统计数据,全世界前3个世纪以来,顶尖的前300位科学家中,有92% 是上帝的信徒,其中几乎囊括了人们熟知的所有大科学家,如牛顿、焦尔、欧姆、法拉第、孟德尔、巴斯德、马克斯威尔、爱因斯坦,他们全都相信宇宙中有一位至高的创造主。这个统计也清楚地表明,科学和信仰并不对立。不过,我今天不想与你争论上帝的有无。我希望,有时间的时候,你能到教会看看。既然你相信眼见为实,那么,如果没见到,就不能轻易下定论,是吧?

 

 

第4幕

 

地点:室内

时间:某日傍晚

二个月后,小燕预产期临近。

水根母亲:燕儿,你生产时的医院都找好了吧?在美国生孩子贵不贵?

小燕:妈,没问题,放心吧,水根他们公司有保险的。

水根推门进来,一脸沉重。

小燕(吓了一跳):哎,你怎么啦?

水根(沮丧地):唉,出事了,下午公司主管找我谈话。最近经济形势不好,公司裁员。我是新来的,赶上第一批就被裁了。给了我一个月工资,立马走人。My God,资本主义社会就这么残酷无情。我跟他们说,我太太下个月就要生孩子了,我不能没有工作!没用,统统没用,照样得滚蛋。爸、妈、燕儿,我对不住你们!我尽力了,可没想到会这样。想不到、想不到,怎么办呢?我们刚来这儿,谁也不认识,谁能帮我们,谁能管我们呢?!真是倒霉透了!

小燕(走来走去):先别着急,让我想想……我有两个同学老黄和小可乐都在德州……但不行,老黄前段时间也被辞退了,小可乐也马上要生产了……还有,还有,对了,上次Jane说,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教会……也许,也许,华人教会能帮我们一把吧?

水根:别找人家,家丑不可外扬!再说,我以前对他们态度那么不好,人家肯定不愿意再理我了!

水根母亲:哎呀,都这样了,还顾什么面子!。你的儿子要紧!燕儿,听妈的,赶紧给她们打电话。

半小时后,Sophia夫妇和Jane 夫妇赶到。

Peter:来,坐下慢慢说。

水根:唉,让你们见笑了,真是……越是关键的时候,越出这种事。唉,神马都是浮云啊!

Tim:别着急,上帝不会让你跌倒的,上帝给你的一定是你能承受的。

水根(没好气):什么承受?这种事没摊到你头上,你当然不急啦!

Sophia:Tim 怎么没摊到过?丢工作,在美国是家常便饭。你知道吗?Tim 曾经在半年内丢过4次工作,他家里有3个孩子呢,应该比你更急吧?

水根(还是没耐心,没好气):噢,你不是和老板没搞好关系吧?还是技术不强,水平不高造成的?

(Tim 笑笑,不做声。)

Sophia:都不是,基本都是因为公司整个倒闭或整个部门被裁造成的。Tim是MIT的高材生,在国内也是名校。他和夫人,一个读的北大,一个读的清华,两人都是美国常春藤毕业的博士。Jane 为了把更多的精力奉献给教会,自己辞掉了工作。

水根:啊?我还以为她是家庭妇女呢,(自嘲)真是,人不可貌相。……那,你们那么不顺,上帝怎么不管你,你们怎么还会这么高兴,还那么热心为教会奉献?我实在是想不明白。

Peter:因为我们信的这位上帝,是赐平安、喜乐和盼望的上帝。圣经中有句话——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主是信实的主。有了主,你就有了盼望。主是我们的力量、避难所,是我们最知心的朋友。有难处,你祷告、敲门,主就会为你开门,并完全地接纳你。圣经《诗篇》23篇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小燕:好美的诗啊!

Peter:不过,信了主,不是说从此就一帆风顺,什么困难都没有了。比Tim 家难的事例还有很多。认识上帝后,人看世界、看问题的角度就会不一样。如果你想知道得更多,可以到我们教会看一看、听一听,感受一下。

小燕:嗯,我想去教会看一看、听一听。也许,一个崭新的世界会在我们眼前展开。

Peter:最近,我们公司正在招人。这是我的名片,上面有公司的名字,你上网查查;也有我的Email,你发一个你的Resume给我。如果Match,我帮你推荐一下。

水根:啊,你是PPP的?这可是我一直向往的公司啊。哇,你还是副总裁!对不起,怪我有眼不识泰山,得罪啊!真能进去了,你可是我老板的老板的老板呀……那个,你不会怪罪我吧?

Jane:怎么会呢?他是我们教会的长老。明晚,我们教会有一个福音聚会,我们开车来接你们,一起去看看,怎么样?

水根全家:行行行,好好好,去看看,去认识一下这位主!

 

作者来自北京,现居美国德州达拉斯。

原载于OC122期

《“话剧:来,一起去认识他”》 有 1 条评论

  1. […] ▸话剧:来,一起去认识他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