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苦难的声音

(图片来自https://cdn.pixabay.com)

苦难,谢谢你,如果不是你猛然闯入,不会有今天的我。

 

 

 

文/小萱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朋友,苦难是我最不喜欢的一个。他黑着脸,低着头,总是突然来访,常让人心跳加速,欲罢不能,而且往往不按常理出牌,没有公平可言。

 

 

一个讨厌的朋友

 

这个名为“苦难”的朋友,我和他连面都不愿见,更别谈请他进来。我敢说,我大部分的祷告都是在求上帝,求主耶稣帮我把这个可恶的苦难朋友赶走,马上赶走,快快赶走!我巴不得它能马上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从此,不要让我再见到他!我对他的痛恨简直不能用言语来形容。

然而,上帝很少答应我这样的祷告,这个最不受欢迎的朋友,在上帝的“允许”下,陪伴我度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我不明白,我这样的好人,为什么会遇上苦难?

我不明白,我没做错什么,为什么会遇上苦难?

为什么?为什么?

如果没有苦难,我可以更开心地工作。

如果没有苦难,我可以更轻松地生活。

如果没有苦难,我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如果没有苦难……

可是,听,是苦难的声音。听到我就害怕,他没有因为我对他痛恨而退缩,有时,反而更加变本加厉。

听,是苦难的声音。我敢说,在我最孤独最寂寞最需要人陪的时候,往往只有苦难陪在我的身边。

听,是苦难的声音。无论我对他如何,他都对我“不离不弃”。

在遭到上帝多次拒绝垂听我的祷告后,我的心都碎了。

 

 

一群不美好的伙伴

 

上帝不爱我,否则为什么他不赶走苦难?

上帝不存在,否则为什么他不赶走苦难?

上帝太冷漠了,否则为什么他不赶走苦难?

上帝太不公平了,否则为什么他不赶走苦难?

上帝不是听祷告的上帝吗?苦难的时候他去哪里了?

难道他看不到苦难所带来的痛苦和伤悲吗?

难道他看到这一切,自己不难过吗?

如果他真地难过,为什么不动动手指来改变一下?

我不曾有金山银山,不曾有强壮的体魄,不曾有坚强的情感,不曾有参天的智慧,上帝啊,如此多的压力和苦难,我如何能承受和面对呢?

听,是苦难的声音。此时,他不请自来,把我原本完美、安全的家弄得一塌糊涂,把我原本开心、快乐的生活弄得千疮百孔。

我知道,苦难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一天一天地枯萎,驱走所有原本喜欢我、关照我,常常陪伴我的朋友。

我知道,苦难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不能再过上原来的生活。

我知道,苦难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一无所有,并借机塞给我一群并不美好的伙伴,他们是痛苦先生、绝望女士、抱怨小姐和自怜小姐。

 

 

来和我说说话吧

 

听,是苦难的声音。他来了,如今,只有他和他的朋友们坐在这里陪我。尽管他们明明知道,我并不欢迎他们每一位。

可是,苦难,既然你来了,就让我和你说说话吧,这里如此寂寞。

我的确不曾看过你们一眼,也不曾认真想过你们每一个。如今,你们改变了我所有的生活方式,也让我失去了太多的人、错过了太多的事。

本来,我以为我很有能力,什么事情都可以应对、解决。可现在,我知道,自己是何等地无能为力。

本来,我以为我的朋友很多,每天都会开心快活。可现在,除了你们,没有谁愿意陪伴我。

本来,我以为快乐先生一直不会走掉,舒适女士也会不离不弃。可现在,他们经不起一丁点儿风吹雨打,早已逃得无影无踪。相反,苦难先生,却能任凭狂风暴雨,就是岿然不动。

 

 

感谢苦难的闯入

 

今天天气不错,阳光照到我的脸上了。

苦难,既然你来了,就请告诉我,如何收拾房间?怎么做饭?如何种菜?怎么修缮房屋?

苦难,既然你来了,就请告诉我,那朵小花叫什么名字?为什么它能自己开花?还有这么鲜艳的颜色?

苦难,既然你来了,就请告诉我,这片草地如此宽阔,为什么我以前从没注意过?对了,还有哪些景色,我也曾这样错过?

苦难,既然你来了,快来看,我春天撒的种子已经发芽,虽然只有微小的一点点,对它,我却可以充满期待!

哦,是的,你看,我一开口说到希望,你就跑得这样快,你的那群朋友也一个个地告辞而去……

哦,苦难,谢谢你的陪伴。因为你,我才知道,我原来还拥有很多,阳光、草地、花朵,还有一颗正在生长的种子;因为你,我才发现,让单纯的快乐重新回来是一个并不困难的选择。

苦难,谢谢你,如果不是你猛然闯入,不会有今天的我。

那么,再见了苦难!

听,是苦难的声音。

这一次,是它离开的声音,是它和它的朋友们离开的声音……

 

作者来自广西,现居北京。

原载于122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