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外之音

 

 

 

文/段永辉

 

 

 

提琴有许多种弦,像丝弦、钢弦、尼龙弦等,但最好的弦是羊肠弦。

“羊肠”制成弦,可想而知必定经过拣选、清理、风干、纹榨、拉扯、光滑……的重重加工手续,才能合用。这弦还要用极密的丝网缠紧,再用贵价的金属线(金、银或铝)细细包裹。所以一根好的琴弦真比一条K金项链还贵,比如小提琴的G弦,目前顶贵的牌子定价是56.60美元一根。

好的弦到底好在那里呢?

完全没有经过锻炼、塑造的琴弦,是经不起考验的,它可能很容易就绷断了;更糟的是,当遇见弓毛与松香粉的磨擦时,它的声音是粗糙、刺耳的。而一根贵重的琴弦,无论弓毛的击打多么无情、琴师手指的按捺多么急促,它依旧发出美丽的歌喉,并且没有一点杂音。

基督徒的生命不也是这样吗?当我们还粗糙的时候,试炼与苦难临到我们,我们就发出疑问、怨叹、自怜的声音,别人也只好躲得远远的;惟有被神的手制做、炼净以后,音乐才能从我们生命中涌出,而且愈是在苦难中愈能成为别人的安慰。

所以不要拣选平坦的路,因为不能登高山;不要羡慕无风的谷,因为是死谷。风雨,是为了清洗我身上的尘沙;黑夜,是为了让主的光更明亮。谁能忍受主的管教,谁就得到祝福;谁愿经历水火,上帝就带他到丰富之地。

圣经说我们“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罗马书5:3-5)

好一个因为知道!这“知道”真是何等宝贵。

愿我们都能被主制做成合祂心意的琴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