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与成长

 

 

 

文/方仁念

 

 

 

亲爱的T儿:

最近正是大学毕业典礼的季节,看到很多父母幸福的笑脸,伴随着年轻人走上他们人生新征途的时候,我突然很急切地想跟你讨论一下成功与成长的问题。记得几年前参加你的毕业典礼之后,我曾在报上发表了一篇散文〈开始〉送给你,谈谈父母在这一时刻的千思万绪和对孩子的祝愿,以它作为贺你新的事业开始的礼物。现在该是你来总结一下这几年来所走过的路程的时候了。

亲戚朋友大抵都说你有出息,从名牌大学研究院毕业后,做了“博士后”,当过助理教授,现在又跳槽担任了一家小公司的经理。薪水不断增多,房子不断扩大,正走着一般留学生常走的所谓成功的路。作为母亲的我似乎应当为你“成功”的路感谢神。但正如你常常笑话我说的:“老妈就是爱杞人忧天,儿子顺顺当当地在往高处走,你怎么老是担心受怕地好像我在往地狱里钻?”孩子,你要知道一个爱主的母亲,她的心是十分敏感的,在我里面的圣灵常常提醒我祂在为你担忧。

我遇到过很多真正爱主又蒙福的基督徒,他们的成功与成长是紧紧结合在一起的。随着灵命的不断成长,事业也愈来愈成功。可见成功与成长是可能密切结合的,然而也不一定如此。一般人所谓成功的路,并非等于内在生命的成长。软弱和志向低的人往往沾沾自喜于成功,总是看重成功胜于成长。但当有一天他发现自己所谓的成功,其实正是生命枯萎的开始,他却又不得不心痛地承认,已经浪费了好多宝贵的时光。

每星期五晚上在我们校区查经班,我看到一对对年轻的夫妻和朋友并肩出人,贪婪地追寻着上帝话语的亮光时,我总是那么地欣喜。因为神答应过:“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马太七:8)我觉得他们是那么有福气、有智慧的伴侣,决心把自己的人生道路交托在主的手中。他们真正看到了唯有“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箴言九:10)但你从来没有参加过读经,你的回答总是我没有时间。做学生时忙于考试,忙于实验,没有时间;毕业了,忙于工作,忙于赚更多的钱,也还是没时间。像这次你立意要换大房子,将来为了能按时付清贷款,你必须拼命做很多额外的工作,哪还有时间可以用来追求生命的成长?你虽然很得意从开始买房签约到现在,房价已经涨了,似乎说明你很有眼力;我却一直对你大泼冷水,因为我担心这大房子会使你属灵的眼睛更关闭得牢牢的。

正当你自鸣得意地欣赏自己的成功时,你有没有发现神在你天平的这一端已经愈来愈往上翘了。你经常讲的话是“让我自己再想一想。”“我已经作出决定。”在人生重大关头,需要作出判断决定时,你从来没有恒切敬虔的祷告,而是以自己的思考,权衡得失,代替对神的旨意的追寻。你以为一个坚强、聪明的“我”正把握自己的人生道路,我却看到“钱”正支配着你前进的方向。主耶稣曾清楚地告诉我们:“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路加16:13)而事奉玛门,正是远离神,跨向地狱之途的开端。你说我能不忧心如焚吗?

这里我想给你讲两个事例。扫罗是以色列国的第一个王,当年神拣选了他,赐他一颗新心和治国的能力,在统一以色列的事业上他是很成功的。后来扫罗不驯服神的旨意,又贪恋掳来的财物,他就一错再错,直至一败涂地自杀身亡。这是历史的借鉴。现实生活中,你我都熟悉的X阿姨的丈夫,原来在美国当教授,同时从事韩国的民主运动,有主同在的时候,他的事业、家庭都很幸福。但当他内心对权力的贪婪盖过了对神的渴慕时,虽然韩国的民主运动取得了胜利,从他献身的事业角度来看他是成功了。然而,他却远离、忌恨神,因为他那一派没掌权,他没当上官。结果他给自己和家人都带来了极大的痛苦。这些事例清楚地说明成功与成长可能一致,也可能分道扬镳。一个真有从神那儿得到智慧的人,应该关心成长胜于成功。

因为成功是外在的、有形的,往往表现在物质上。打个比喻来说,成功就像造房子,一块块砖、一片片瓦地往上盖。房子盖成了,它会给你欣喜,也会给你实惠。但物质的东西是可以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的,一场洪水,一起火灾,可以使高楼变成平地,它的重新矗立需要借助外力。而成长是内在的,无形的,往往表现在精神上。它就像树木的生长,一分分,一天天地往上长;它长成大树后,会给别人更多方便,更多实惠。一场洪水、一起火灾之后,它的躯体可能被摧毁,但只要有根须或种子留在地下,来年它还会自己长起来,缘由就是这里有生命。生命的成长力量是奇异的,因为这力量来自于神。感谢神,祂拣选了我们,又供给我们活水灌溉我们成长,但作为基督徒的我们也该时刻主动地关心自己生命的成长,把焚毁旧生命的祭坛筑得高高的。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话只反映了一般现象。其实基督徒总是向往着世俗人所谓的高处走,未必蒙福。而从主耶稣那里来的生命水,可以往低处流,也可以往高处流,问题是你从那个角度来看。若你能谦卑地在神面前认罪,永远驯服于神,生命之水是往低处流的;但你不能老是只忏悔、认罪,认了罪又去犯罪,你应该有高的心志,力求里面的生命快快成长,努力把焚毁旧生命的祭坛建得高高的。愈建得高,也就是说你愈接近神,这生命水的供应也就愈充足,从这个角度来看,生命之水是往高处流的。因为主耶稣曾借着主人交银给仆人的例子说过,“凡有的,还要加给他,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路加十九:26)

亲爱的孩子,你刚过三十岁生日,你那段“开始”的路程还走得不远。若是你现在回头来查看一下自己的脚步,反省一回自己的道路,我相信你会得益不少。在反省时但愿你能依靠神的话语,而不要依靠自己的所谓“聪明”,希望你切记“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罗马书一:22)愿神能真成为你生活的统帅,这样才会有成长和成功。

 

本文是一位母亲《写给未成年的孩子》一系列书信的第三篇。作者来自上海,曾任中国文学教授,现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做访问学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