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是我自己的神

 

 

 

文/俞德慧

 

 

 

十岁那年,有同学向我传福音,实际上就是告诉我有神,有神的儿子耶稣,还有鬼。那时,我还不觉得自己很“伟大”,所以,一下子就接受了。

到了初中,开始读传记文学,从书上认识了许多名人  牛顿、爱因斯坦、居里夫人、法拉蒂、卡特、撒切尔夫人……我才知道原来可以活得这么不同凡响。我也要做这样的人。于是,我不再在乎有没有神,我开始相信“人定胜天”。我为自己选择了一段名言: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其他的人都在跪着。站起来吧!”

我要“站”起来,我对自己说,“我就是我自己的神”。

很快我就发现,我做我自己的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我很想像“伟人”一样“站”起来,可是站得不潇洒,许多时候我“站”得两腿打颤。这时我就很不高兴,我就需要神来拉我一把,我就在心里喊“神啊,帮帮我!”我虽不读圣经,但却牢牢地记下了一节经文“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抵挡我们呢?”

所以,一有很大的难处,我就用祷告把神“召来”;难处一过,我就把神忘了。神好像是我的“拐杖”,站不住的时候扶一扶拐杖,站得住的时候,就把拐杖搁墙角去了。我还是我自己的“神”,我还是要站着做一个不同凡响的人。

高考前,我压力很大。要想一生不同凡响,上名牌大学是第一步。为了跨出这一步,我每天都活得很累。那时,教会已经开放了,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去了教堂。在教堂里,坐在默默祷告的基督徒中间,我的心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什么压力、烦恼全都抛到了九霄云外,我就像一个站得腰酸背痛的人一下子躺到了上帝的怀里。从那以后,我就很喜欢去教堂,一去就是三、四个小时。高考前夕,花这么多时间在教堂里我有点心疼,可是每次回来我都不觉得后悔。

 

当我越来越亲近神的时候,我那个想活得不同凡响的念头又不断地提醒我:千万不要陷得太深啊,我还得是我自己的主宰。要做伟人,要靠自己站起来。

我顺利地考上了清华大学,终于跨出了令我自己满意的第一步。我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计划,每天的时间都排得很满。学业、健康、娱乐都是我想拥有的,我过得又快乐又充实,对自己很有信心。

大二时一次拉肚子去看急诊,结果医生听出我的心跳不规律,有早搏。一下子做了许多检查,结果是“植物神经紊乱”。我想,我这么年轻,身体一向很棒,这点小毛病成不了气候,我只要注意调节一下就行了。我照常上学,直到寒假回家。

春节前夕,我正清理房间,心脏突然狂跳,好像要跳出来一样,我不敢动了,让妈妈给我量心跳,心律170/分,从那刻起,我的身体崩溃了。

我必须卧床,稍一活动,心脏就不争气地狂跳。开学回到学校,我竟然没有力气骑车从宿舍到教室,连一层楼梯我也爬不上去。一个星期后我又回到了家,这次叫“休学”。

我突然意识到人是多么脆弱。聪明人、愚拙人、伟人、凡人,有谁掌握得了自己的命运呢?我连自己一颗小小的心脏都主宰不了,还奢谈什么主宰自己的人生?

这下,我不得不思考究竟谁是我生命的主宰了。

随手翻开圣经,跳进眼里的是箴言二十九章第一节:“人屡次受责罚,仍然硬着颈项,他必顷刻败坏,无法可治。”我砰的一下合上了。再翻,又是这一页,又是这一段话。我又合上了。我心里害怕,把妈妈叫过来,我又翻,还是这一页,这一段话。我们一起读了。那天,我没有再翻圣经。

神,是你击打我吗?

我匍伏在神的面前,把生命交托给了祂。

我不要做我自己的“神”了,神让我看到了我自己的软弱、卑微、一无所有。我以前引以为豪的东西,我为自己筹划的一切都是转眼间就会灰飞烟灭的东西。神开了我的眼,让我看到什么才是人生最有价值的。

我想到了诗篇八章三节:“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

我明白了,神不是我生命的“拐杖”而是主宰。我或站、或躺、或健壮或虚弱都要仰赖祂,我生命中一切的作为全在乎祂的应许。我把生命交给了宇宙的创造者,所以,这一生或长或短,或伟大或平凡都不必在意,因为,我已经在永生上有份了。

 

作者是天津人,现于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攻读博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